健康DHL

惱人的頭皮屑

文/周莉蕙醫師

 

 

 

雙肩上雪白的一片,遠看是灰塵,近看原來是頭皮屑一堆,再經別人一指出,這種容易掉頭皮屑的問題,真的讓人很不好意思。可是怎麼解決這惱人的問題呢?以下讓我們從一案例來說明頭皮屑滋長的成因與解決之道。

問:

 我有個問題困擾我很久。
 我的頭皮屑很多,除了癢外,還很容易分泌油脂,因此總是有很臭的油垢味,甚至有時才剛洗完澡沒多久呢!當然我的臉上也很容易"冒油" ,這倒不造成我的困難,只是看起來髒一點,還有我的大便正常,但我很容意拉肚子。

答:

  很多人都會有頭皮屑的問題,這是因為表皮細胞會分裂、角化到脫落,因此正常人都會有頭皮屑,只是肉眼較難發現。但一到秋冬季時,溫度低,濕度也降低,這時表皮代謝會加快,使原本是個別脫落的角化細胞來不及分開,因而就會呈大片大片的塊狀掉落,所以到了秋冬季,雪花片片就較顯而易見了。
而有些人可能合併有頭皮發炎及黴菌感染,這會造成掉髮、頭皮癢。而較嚴重的狀況是「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屑,這類型的頭皮很容易出油,有時有油脂樣的滲出物,甚至連眉毛、鼻翼、耳後、胸口等皮脂分布較密的部位也會有。

您的頭皮容易出油,又容易拉肚子,體質是屬『濕熱』,因此建議
1.不吃宵夜
  不要把肚子當冰箱使用,尤其是睡前三小時內不吃東西,否則因為這段時間沒有活動,消化酵素分泌減少,消化速度慢,吃進去的東西會變成脂肪不能再利用,除了會肥胖外,也會增加了膽固醇。

2.運動,每天30分鐘,可促進腸蠕動,使排便正常,自然毒素可排除,不再重覆吸回。

3.忌冰,酒,油膩厚味,生冷瓜果(西瓜、梨子、橘子、哈密瓜、小玉、香瓜等)等,上列之物,均會助濕使病情加重。當然烤炸辣辛溫助火的食物也別過量。

4.頭皮屑在太累、熬夜,以及愛喝咖啡、抽菸飲酒;情緒緊張、內分泌失調,等狀況下,會因皮屑芽孢菌繁殖特別多,而使頭皮屑增生。所以這些情況也要多注意。也不要因為秋冬季一到就拚命吃補,火會向上燃燒到人體的最高處──頭皮,又因已是濕熱體質,這無異火上加油了。

5.市面廣告的「海倫仙度絲」具有抗屑成份ZPT(zinc pyrithione),標榜溫和去屑;而「仁山利舒」則含ketoconazole成份,以三種不同濃度的成份,強調從輕度頭皮屑到嚴重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都能使用,不妨可以選購。

6.平時保養時則要多吃點薏仁,或是含有芡實、茯苓的四神湯。食療如菠菜粥、綠豆薏仁湯,也能發揮抗屑效果。
A.綠豆薏仁湯倒蠻適於您的「濕熱內蘊型」。
做法:薏仁二百克、綠豆五十克。將薏仁泡軟、煮熟,再加入綠豆煮熟。
B、菠菜粥,屬「血虛風燥型」。
另外有一種類型的人,因為體內有火,會讓體內的津液蒸發,久而久之,津液漸不足,肌膚乾燥,頭皮屑也如糠,或如雪花,搔之即落,這是另外一型的「乾性」頭皮屑,屬中醫的「血虛風燥」型。一般中藥會以四物湯為底做加減,以養血去風治之。而食療可以試試用菠菜粥。
做法:菠菜五十克、白米五十克,將菠菜洗淨,川燙去澀味,切段備用。再將白米淘淨,置入鍋內,加水適量,熬至米熟湯稠,將菠菜放入粥內,繼續熬至粥成。空腹時服,每日一次。

7.中藥外洗:頭皮屑、頭皮癢,您也可以透過外洗的方式。如麻黃1 杏仁2 石膏10 薏苡仁10 甘草1 蒼耳子3 荊芥3 薄荷1.5(單位是錢,劑量僅供參考),泡乾淨水三十分後,直接大火煮開,再小火10分鐘。以不燙為原則來浸頭皮或用毛巾浸藥水後再布包幾分鐘,後清水沖淨即可(不必再用洗髮精了)。餘藥渣置冰箱,明日再加冷水,煮再洗。一帖2天。連續洗一星期。荊芥和薄荷,是唇形科植物,辛散,含有精油所以會涼涼的(有破皮就不要用)。若頭皮癢的厲害,有可能是黴菌、細菌寄生,可加百部、苦參根殺菌,若頭皮觸摸是熱的,也可再加黃柏來清熱兼殺菌。
希望以上建議對您有所助益。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