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波蘭的Kasia

文/Patric

 
 
 

 

 食的醒覺不分國度,每一位素食者都有一段成為素食者的過程與故事…………….

  Kasia是一位吃素的波蘭人。第一次在DeviantART看到Kasia時,被她的裝扮深深的吸引。鮮紅的上衣,澈綠的手套,西瓜樣式的耳墜,挖空的西瓜帽,嘟著小嘴,彷彿在說:誰說吃素是老年人或出家人的專利?!誰說吃素的人都很古板?!

  基於好奇,觸發了我想知道她吃素的原因與經過。

  透過DeviantArt裡發送短訊的功能,我與Kasia做了幾次的聯絡。當然一開頭,我就問了她吃素的原因。

  「我向來喜歡動物,從不曾想過要傷害他們。你知道嗎?我討厭去肉店,那種被一堆屍體圍繞著的感覺是很不舒服的,我無法理解除了素食之外,為什麼還會有另外一種飲食方式。當我開始長大的時候,我想成為一位素食者的想法愈來愈強烈。5、6年前,也就是我12到13歲的時候,在我閱讀了一本素食食譜中一章有關素食名人的素食主張之後,我成了一名素食者。我記得其中一位名人說,我們的身體都是那些被我們吃進身體的動物的墓地。」

 第二個問題,也是我常問的問題,「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有沒有受到家人與朋友的阻力呢?」不例外的,Kasia有一些阻力,但似乎不大,她說:
「在我吃素之後,除了我媽媽沒時間準備兩份不同的晚餐,我必須學習自己作菜之外,基本上沒什麼困難。在作菜方面我覺得蠻好的,我樂在其中。唯一比較大的阻力來自我祖母,她是比較守舊的人,一點都不支持我吃素。她總是拿一些報紙與書上的文章給我看,說吃素是不健康的。但我告訴她,我可以拿更多的資料,甚至可以告訴她更多素食是有益健康的訊息時,她就放棄了,而且從那時候開始,她甚至經常為我作些菜:) 」
歐洲國家的飲食普遍以肉食為主,素食是稀有中的稀有,但Kasia的回答讓我看到一些曙光,似乎素食主張已慢慢在年輕一輩當中散播開來。

 「在我住的城市中只有一家素食餐館,一、二家素食商品店。我住的地方不是一個大的城市,但你可以在所有的超市買到豆腐與基本的素食產品,但如果妳想要成為嚴格的素食者,在購買食物方面會比較困難。波蘭人的料理以大量的肉為主,很不幸的素食在這裡並不普遍,而素食不是那種30到40歲之間的人會做的選擇,倒是年輕人比較關心這個問題。另外,我們這裡的龐克/雷鬼搖滾樂/牙買加流行樂,經常會提到素食主義等同「和平」一詞。因此許多人甚至受這些樂團的影響成為素食者。我有許多朋友在我吃素之後也跟著成為素食者。許多人想要成為素食者,但他們擔心不知道怎麼來過至這樣的生活(擔心健康與飲食等等)。不過現在我已經成功說服3到4個朋友成為素食者了。」

 其實很想再多挖掘一些波蘭當地的素食環境與素食生活情形,但Kasia似乎忙於她的課業,原本要傳給我的照片與食譜,也在我疏於追蹤時給遺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