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你腿抽痉了吗?

文/周莉蕙医师

 
 

  是否曾经在游泳时发生过腿抽痉,或者睡觉起来时突然发现腿变的很硬,动弹不得,这些都是腿抽痉的发生状况之一。

  说起来,小腿抽筋在西医学上名之为「腓肠肌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一般是由于人体血清钙离子浓度下降,使神经和肌肉兴奋增高所致。所以多数人都认为小腿抽筋是缺钙了,但不能因此就將小腿抽筋与缺钙打上等号。因为除了缺钙外,贫血、下肢静脉曲张、营养不良、运动过度、身体疲劳、肌肉拉伤、夏天流汗太多、温差太大、腰椎长骨刺,脊椎滑脱...等,都有可能引起此症。其实只要有任何因素使血流不畅,血液供应减少,造成局部组织缺血缺氧,令代谢产物积聚于肌肉中不能被及时带走,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而引起疼痛抽筋。

  而中医认为小腿常抽筋,是肝血不足、筋脉失养所引起。肝主筋主藏血,肝掌管筋的活动,支配全身肌肉关节运动。若肝血不足,血液无法濡养筋肉,就会出现筋痛、麻木、屈伸困难、痉挛拘急的现象,这也是中医所谓的『血不荣筋』。

  但各种复杂的病因都可能造成所谓的「血不荣筋」,而风、寒、湿、热等外来的邪气亦可乘虚而入。所以,临床常见的类型就有以下几型:

  1.寒凝筋脉︰今年冬天很冷,想必腿抽痉的人数会增多,即使肝血充足,但寒气凝聚于筋脉间,「寒主收引」也会阻碍血气运行,使肝血无法顺利输送到每一个末梢,而影响筋脉的濡养而发生抽筋。所以保暖很重要。这一型病人的抽筋则多发生在很冷的下半夜。除了抽筋外,可能还有频尿、手脚冰冷、或麻的症候,常见于爱吃寒凉生冷食的人。这类型可用荆防败毒散加减来温散风寒、祛湿舒筋。
2.气滞血瘀︰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简单的说就是血液循环不良,其抽筋疼痛处多数是有固定的地方或一点,其痛如锥如刺。这型多源于外伤,可用身痛逐瘀汤加减来活血化瘀、舒筋通络。
  3.湿热蕴结:这类型比较少见,属体质容易上火或易积存废物者,常常口干口苦、胃闷想吐而吃不下、尿黄量少、头重困倦;由于湿热阻滞,灼伤筋脉,故易抽筋疼痛,一旦饮酒则助湿化热,病情加重。可用二妙散加味来清热利湿、舒筋活络。
4.肝血不足︰如更年期以后妇女、长期失眠、经来大量或曾大出血后的人、急性腹泻、发高烧后、喜食辛辣的人等多属于这一种。这一型抽痉多发生在半夜一∼三时,正好是经脉运行到肝经的时间。治疗此型,白芍甘草汤最常用,可再加木瓜。若血虚甚,四物汤亦可使用。若湿重,可再配藿香、木香、砂仁等来治疗。
5.肝肾阴虚:多是年老体衰或久病缠身,常有头晕耳鸣、视力模糊、手脚发麻、抽筋、腰膝痠痛等不适。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来调补肝肾。

  中医治病有分标及本,若是风寒湿热外邪,属标,依上一、二、三型治之,但应不忘适时的滋养肝肾,如四及五型,方是治本之道。 

而平常若半夜小腿抽筋痛醒,找不到药时,不妨DIY来自我缓解痉挛,减轻剧痛。介绍几种方法:

  一、伸腿后扳: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脚掌用力儘可能上翘,用手抓紧前脚掌,动作温柔稍稍忍着疼痛往后缓慢扳。

  二、热疗法:以摄氏33∼36度的温水袋热敷,电毯、暖暖包甚至吹风机,只要令痉挛的肢体血液循环变好就行。

  三、按压承山穴:承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穴道,当站立时,將脚跟提高,可在小腿肌肉的正中,可出现一个「人」字形,在「人」字字形的凹陷处,就是承山穴。在现代医学解剖中,此穴位于腓肠肌的下方。用力按摩到痉挛缓解。

  四、在睡前使用药摩法预防,將有切片那面的生薑涂按摩擦小腿肚子,或將生薑捣烂连渣带汁一起涂擦小腿肚子,然后充分按摩。

  五、平时对钙及钾的摄取量,量要注意是否足够;睡眠或坐下时,將腿升高过心脏的位置。不宜久站。常常改变重心。平时当然要运动,使血循顺畅。希望大家在今年能过个最温暖舒适的冬天。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