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陵频伽

遥唤根本上师

文/兰若

 

  陵频伽是一只鸟的名字,梵文为Kalavinka。因其声音美妙,婉转动听,所以又叫做美音鸟。《慧苑音义》里说:「迦陵频伽,此云美音鸟,或云妙音鸟。此鸟本出雪山,在壳中即能鸣。其音和雅,听者无厌。」《正法念经》中描述说:「山谷旷野,其中多有迦陵频伽,出妙音声。如是美音,若天若人,紧那罗等无所及音,唯除如来言声。」

  《佛说阿弥陀经》里提到过它:「彼佛国土,常作天乐,黄金为地,昼夜六时,天雨曼陀罗花……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鹄、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趣,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三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寶行树及寶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具作,闻是音者皆自然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妙法莲华经》卷6里也有它:「山川岩谷中,迦陵频伽声,命命等诸鸟,悉闻其音声。」

  是谁说,末法时代的众生耳根目根聪利,若以言语文字喋喋宣教,反倒不如运用音声佛事来接引芸芸。

  我倒不想去考证了。

  迦陵频伽是佛教里能唱最动听音声的神鸟,在印度人心目中,它更是乐神和音乐的祖师。在敦煌壁划里,有它的样貌。它是人鸟合一,保持了鸟的特征——有翼,鸟腿。一手托莲花,一手持佛珠状物,装饰在佛龛、背屏和佛台上。它们表法,意为“法音宣流”,以其美妙的音声来供养佛,是佛的护法神。

  我没有见到过这样的鸟。

  但我听到过法音宣流。

  它们有的面貌就是梵音佛乐,有着或低沉或高亢的声线,直指人心,令我初闻就会惊呆。而有的,礼赞的并非佛陀,它们被冠以“New Age”或者“纯音乐”等等名号,它们传诵悠远宁静,咏叹内心悸动,令我觉得那来自灵魂的歌唱,冲破了名目的藩篱,一样起到了让我们安顿,让我们恍然,让我们震颤的作用。

  所以,我虽然没有见过迦陵频伽,但我每每听到相似面孔的讴歌时,我就仿佛看见了那神鸟。

  我和小屋的缘分甚深,蒙小屋主编不弃,约我写关于灵魂音乐的文章,从这个新年开始。那么我愿意,把我听到的神鸟带来的歌唱,一一与你分享。


遥唤根本上师

这张碟,是我听到的洞穿心扉的第二张CD。
(第一次是听到闽南的沙弥尼唱诵的《地藏菩萨本愿经》)

  演唱者竟然是一位堪布——贝玛千贝仁波切!

  我第一次听到这张专辑里的曲目,是《莲花生大师心咒》,那是2003年年初的冬天,那时网路上的佛乐还不多,我无意间打开了一个佛教网页,听见了破空而来的吟唱:

  唵阿吽 班杂咕噜叭嘛悉地吽

  我当时不懂仁波切的唱词寓意,但内心却掀起了巨大的风暴和悸动。

  他似乎一切都瞭解,一切都宽容,带着洞悉和体谅,带着深沉的慈悲,带着无法言说的信任,带着一种可以普及人心的光辉和温暖,来祝祷,来传达。

  记得那个冰冷的寒夜,我一遍又一遍地听着这吟咏,觉出语言的苍白和乏力,觉出所有的倾诉都可以从此停止,那些来路和经历,悉数都可以放下,那些繁复,启齿困难的过往都变得不必要再记挂。因为在这歌声里,仁波切已经遍知,众生的无盡意都被含藏。

  为了瞭解这首令人惊讶的曲子和歌唱者,我开动了搜索引擎。

  由此,我方知晓,这样浑厚,沧桑,穿透心胸的歌者就是贝玛千贝仁波切,而这首歌曲唤作《莲花生大师心咒》。

  仁波切出生于西藏康巴,八岁的时候,由父母送往寺院,开始学习佛法。曾事师多位上师,以法王顶果仁波切、法王贝诺仁波切及纽修堪仁波切为其根本上师。据他的皈依弟子说,仁波切发愿这一世要將他过去生的修为集中在喉轮当中,要以音声来渡化众生,只要听了他的音声,就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力量。

  我不敢说是不是人人都能感受到这里面的力量,但我知道,自己是感知到了。

  后来我又读到《西藏生死书》,看到顶果仁波切对这个心咒的详盡解释。

  莲花生大士咒,也称金刚上师咒,是西藏最有名的两种咒之一(另一种是观音心咒,唵嘛呢叭弥吽)。

  唵阿吽 有外内密三义,就外在意义而言,唵淨化一切身恶业(身有三恶:杀生、偷盗、邪淫),阿淨化一切语恶业(语有四恶:妄语、恶口、绮语、两舌),吽淨化一切意恶业(心有三恶:贪、瞋、癡。)。

唵也是形色的精华,阿是声音的精华,吽是心的精华。念这个咒,你就是在淨化环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众生。唵淨化一切认知,阿淨化一切声音,吽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绪。

  班杂咕噜叭嘛 班杂比喻为金刚钻,金刚钻能切割万物,本身却不容易被摧毁;同理诸佛的永恒不二,绝对不会受到无明的伤害或摧毁,反而能够斩断一切愚癡和业障。

  咕噜的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胜德行的人,他象征智慧、知识、慈悲和方便。叭嘛的意思是莲花,象征莲花部诸佛,特别是他们的觉悟话语。

  当“班杂咕噜叭嘛”七个字母在一起的时,也象征见、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杂”义为不变的真理、金刚钻般、不可摧毁的本性,我们祈求在“见”中证悟它。“咕噜”代表觉悟的光明本性和神圣品质,我们祈求在我们的“定”中证悟它,“叭嘛”代表慈悲,我们祈求在我们的“行”中成就它。

  悉地吽 悉地的意思是“真正成就”、“证得”、“加持”和“证悟”。吽代表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圣催化剂。它好像是在宣佈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这个咒的重要意义是:“我祈请你,金刚上师,莲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赐给我们一般和无上的成就。”

 

  后来又听到了这张专辑里的《遥唤根本上师》。

  喇嘛千诺!喇嘛千诺!

  一声声铺排,一声声深入,堪布贝玛千贝仁波切的唱诵仿佛引领我们来到雪域高原,来到有波光霞光围绕的甯玛巴道场,我们看到思念,听闻祈祷,发佈广大承担悲心。仁波切以淳厚的声音来告诉我们思念的面貌。那思念超越了尘世的牵缠,看穿了因缘,却珍视因缘下的力量和悲心,通过吟哦来获取帮扶众生的法力。

  这让流浪在尘世里的孩童如我,突然忆念起佛陀。

  我这样想,佛曾经在世的时候,我们一定也曾亲近过他。在他的座下,狂悖的灵魂被安抚,在他的身边,愚癡的心被开启。

佛行脚的时候,我们是随侍,佛安住的时候,我们是同修。

然而,我们是多么地后知后觉啊。

佛入涅槃,我尚无知觉,成了孤儿,从此堕落。
六道六道,我依怙着觉者的教导,像孤单,不能自理的幼子对父母的依恋。这样的思念,如同烙印,刻在我千万年来不断的轮回里面。

我披了色彩斑斓的外衣,每一次的旅程,都是为了寻找你。都是为了把这思念,把这哀伤,把这呼唤告诉你。

  一万年了,我流浪的心上天又入地,我在欢娱的时候常常怔忪,在沉沦的时候常常猛醒,在不问前途,埋头奔波的暗夜里常常回顾。

灯火啊,它闪烁在遥远的南方,它埋藏在恒河沙的深处,它明灭于我困顿漂泊的生涯。

我听到了仁波切对上师的深情呼唤,他深切的呼唤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在他透彻、大悲和悠远的声线里,所有的华彩、旋律和配器都黯然失色。它们隐约、零星,不敢惊扰。而那声音浑然天成,发自内心,生生世世,不眠不休,只为重逢,只为与我们的本性再见。

  高原上的苍鹰,它们盘旋着,等待着,苍茫着。就像我此刻的心情。

  与仁波切的愿心相遇,这是我作为听众,最好的福报。

  我若懂得其中的究竟,是我不辜负这一番邂逅。我若不懂,那么,在这样的音声里安放狂躁,止息烦恼,也是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