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新闻

谁是地球温室效应的真正祸首,牛还是车辆?

编译/阿南

 
 

 与车辆比较起来,那一个更会产生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呢?

  许多人可能会认为,当然是天天排放废气的车辆啊!错,不是车,也不是美国总统乔治.布希,而是牛。

  这个答案来自联合国食品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近期一份厚达400页的「家畜业的长期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研究报告。这份令人震惊的报告指出当今家畜业中发展最快速的蓄牛业是天候、森林与野生生物的最大威胁源。蓄牛业也被归咎是其他产生像酸雨、引进外来物种、造成沙漠、死海、毒害河域与饮用水及破坏珊瑚礁等环境破坏的主因。这份报告调查了家畜业中的鸡、猪、牛、羊等对环境的破坏影响,结果在全世界中佔有1.5亿之多数量的牛,被发现是影响环境最大的。报告指出,家畜所产生出来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佔总量的百分之十八,比车辆、飞机及其他运输工具等所产生出来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的总量还要高。

其来有自
目前全球的家畜佔用了整个地表面面积的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在拉丁美州,亚马逊森林百分之七十的森林已被改成放牧用。造成酸雨的氨,有百分之六十四来自动物的排洩物。联合国食品农业组织主席Henning Steinfeld表示必须采取紧急的行动来弥补目前这种状况。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每年人们消耗愈来愈多的肉类与奶制品。全球肉类食品的产量,比起1999/2001的2亿2千8百万吨,在2050年將增加到4亿6千5百万吨,而奶制品的产量將由5亿8千万吨,增加到10亿4千3百万吨。家畜业比起其他农业是成长最快速的一种产业。家畜业提供了全球13亿人口的生活需求,并且佔了全球农产输出的百分之四十。在开发中国家,家畜是许多贫穷农夫所使用的再生能源的一项资源,同时也是他们农作物的有机肥料的来源。但是根据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此一快速成长却要环境付出相对的代价。这份报告警告说,每个家畜产品所产生的环境代价必须减底到一半,才能避免现阶段环境破坏的恶化。

  据估计从家畜业所使用的土地所产生的二氧化碳(CO2)量,佔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总量的百分之九,可是在有害温室效应气体的产出量方面,比例上则更多。据估算,人类相关活动所产生的氧化亚氮,家畜业就佔了百分之六十五,它的「全球变暖潜势(Global Warming Potential)」是二氧化碳量的296倍。而这些气体的产生大部分来自家畜业所需的肥料。

  甲烷对于全球温度上升的影响是二氧化碳量的23倍,其中家畜业所产生的甲烷量佔人类相关活动所产生的甲烷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七,其主要来自于反刍类动物的消化系统。在影响酸雨的氨总量方面,家畜业所产生的氨则佔有百分之六十四的量。

此同时,放牧造成大量土地利用率的降低,据估计有百分之二十的土地因为无限制的放牧与土地的腐蚀等原因,造成土地使用率大大的降低。在一些干性土地,因为不当的政策与不良的家畜管理,这种情形更严重。

  为何说家畜业是破坏地球最严重的产业呢?在所有的污染当中,主要的污染源来自动物的排洩物、抗生素与荷尔蒙、制皮革厂的化学物质、肥料与杀虫剂。无限制放牧的扩散进一步干扰了水的循环,并降低了地表与地下水的再补充。且大部分的水被汲取用来餵食这些家畜业。墨西哥湾一处2万1千平方公里的海域,因为美国牧场排放的废物延伸至密西西比河后流入当地海域形成一个「死亡区」。

  据估算,家畜是南中海中磷与氮污染的来源,这些污染是造成海洋生态多样性降低的来源。

  这份报告指出目前各国的政策必须做修正才能补救家畜业所产生对全球环境与温室效应的影响。事实上,素食饮食如果可以普及,就不会有放牧等所引起的各项环境破坏问题,温室效应也可以大大的减轻,只是要达到这样的一个共识还有待许多努力。

参考资料:
http://news.independent.co.uk/environment/article2062484.ece
http://www.fao.org/newsroom/en/news/2006/1000448/index.html
http://www.virtualcentre.org/en/library/key_pub/longshad/A0701E00.htm
http://www.virtualcentre.org/en/library/key_pub/longshad/A0701E00.htm#s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