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上班族

每天的料理

文/树的心

 
 

  来我已经素食十年了。曾为了吃饭的问题头痛不已。我前后经历了四个时期。每一个时期素食的情况都让我体会到了不同的经验。

第一个时期属于完全被动的日子。
实际上是考验你是否能坚持下去。这个时期大约要六个月以上。当你能六个月完全不吃任何动物类食品,你大概就能坚持下来了。

  我食素时,身边没有一个素食者。家人基本上都反对我。如果有认识的素食者也几乎都是中年或者老年人。那时觉得自己是个异类,但又怀着一种激动的心情。素食仿佛就像一道神秘的门,轻轻一推,未来究竟是什么?我很好奇。刚开始是偷偷摸摸,害怕别人知道我是素食者。除了和我非常熟知的同学外,基本上没有一个人知道我食素。有什么在外就餐的聚会,我一般都会找个理由推辭。因为自己不会做菜,在家时,父母刚开始每餐只做一个素菜。第一个月下去,有些肌肠漉漉,以前吃饭虽然说吃肉并不多。但一下子清减了许多油腻,感觉腹部空荡荡的,一天到晚饿得慌。不过,我天生喜欢吃水果。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吃苹果和香蕉。欧洲人说:“一天吃一个苹果,医生远离你”。苹果富含维生素可以生津、润肺。香蕉,它能润肠,通便,一天一支还能补钾。也许是因为这个习惯帮助了我渡过了第一个考验时期。

第二个时期属于另一种考验。
我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中午有工作餐。对于一般人来讲,工作餐其实非常丰富。有三菜一汤。除了一个叶子菜,其余都是荤菜。但我连叶子菜都不敢吃,因为大厨用的是猪油炒菜。公司的人太多了,大厨一般很忙,当然不会为了你一个人另外炒菜,所以我吃了整整一个月的白饭。到了第二个月,我自己中午带菜了,在厨房那里加热。现在许多上班族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一般的公司工作餐是没有素食的。那只有自己带饭了。或者另寻一个比较理想的地方吃饭。所幸现在有微波炉,电饭煲,还有煮蛋器,都可以用来热饭。

  这其中还经常遇上好朋友,工作上的夥伴一起相邀吃饭。如果长期拒绝会妨碍友谊。所以在外餐馆吃饭时,我常对服务生说出我的要求:一,不用猪油炒菜,二不放要佐料。包括五辛。在外就餐,荤菜看上去哪怕多么美味可口,连肉边菜都不要吃一口。当你的朋友熟悉你的饮食习惯时,自然地会主动配合你的行为。

第三个时期自己动手。
我喜欢喝汤,第一次做汤时,只是將粉丝和白菜在一起煮,家人都说味道很鲜。由于长期的抗战,我素食一直身体健康,精神也饱满,家人开始不太反对我素食了。这是一个鼓励。

  从此我开始学做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你的土豆怎么切这么大块。你的土豆切得像手指一样粗。这很难熟,又浪费气。”

  我的同居女友曾拿着铲子朝我大叫着。我低下头,又將土豆一根根切细了。

  “蔬菜不要炒得太老了。炒太老了,就没有营养了。”

  “你买菜要学会挑选,也不要买太多。有的菜可以放,有的菜立刻要吃下去。所有的菜都是新鲜的才好。”

  吃是人生最基本的一件事,与你生活在一起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让你学到一些与料理有关以及延伸而来的道理。可以学得细心地观察事物,可以感受他人的情感,可以明瞭世界的万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我们素食不要觉得别人不理解自己而很痛苦,也不要指责他人吃肉不道德。你用你的行动,你的身体,你的生活来证明你的方向是对的,然后你开始可以无形中影响到许多人,这就是你的因缘了。

第四个时期学无止境。
我们能做出色香味俱佳的素菜,并不一定能达到营养这个标准。

  西方人的料理一般比东方人更科学,因为他们喜欢讲究资料,每一种食材所含营养成份,以及哪些食材组合起来对人体更好,都有充分地理论地研究。所以目前来讲,西方的素食者远远多于东方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完全素食者因为食材的缘故,一般会比较缺乏维生素B之类。所以偶尔应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B,或维生素B12。

  按照我的经验,一天必须吃绿叶蔬菜补充维生素,纤维素(每天最好不同品种)500克以上,豆制品500克或者豆浆500克均行,其他的蔬菜包括红萝卜,茄子,豆角,花菜,四季豆,辣椒,芹菜等等每天交叉搭配轮流吃。瓜类,南瓜,冬瓜,苦瓜,西葫芦三天换一次吃。坚果类的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也应适当补充,像花生,松子,腰果,核桃平时都可以做零食。红薯抗癌的效果比较好,偶尔可以当主食吃。芋头和土豆的淀粉比较多,一个星期吃两三次足够了。在做汤方面,应该多用菌类,蘑菇类,木耳类做底料,这样做出的汤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一个星期也应该吃一两次海产品,如海带,海白菜。当然每天要补充两种不同的水果也是必要的。

  成为一个素食者,开始的路程会很艰苦,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因为时间的长短,生活环境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但如果你能够坚持下来,慢慢的心灵会越来越轻松,你的目光会蕴藏更多的欢乐。

让我们的心灵也像植物开花时,以最美丽的容颜让世界荣光。像结满果实的树木,以虔诚纯洁的心贡奉他人。我们新的生活,从素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