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智利的Maria Paz

文/Patric

 
 

 

 Maria Paz的認識來自於一幅畫,畫上面是一位可愛的女孩穿著一件像牛的服裝,旁邊寫著兩句話:

 「請不要吃我的肉,不要穿我的皮(Don’t eat me, Don’t wear me!)」

 因為對這句話的感動,讓我想認識她並想知道她吃素的故事。

 Maria Paz所居住的國家∼智利是一個素食主義不興盛的國家。

 「在智利確實有些素食組織,正確的說應該只是素食團體,素食主義在我們國家是不為人知道的。因此在這裡很難找到同是素食者的朋友,甚至很難組成一個素食社團,許多想要組織素食社團的人,最後都變成只是小團體。我與我男朋友曾試著在我們住的城市組織一個素食社團,但沒成功。我們在許多論壇貼了宣傳文字想要召集一些素食朋友盡快的組織一個素食社團,但問題是我們這裡的素食者都非常年輕,年紀大約在16-17歲,他們唯一想做的事是像示威活動之類的。根據他們的說法是,因為只有像這樣的強迫方式,人們才會聽他們想要講什麼。但,這並不怎麼正確。在智利,如果你大聲尖叫,沒有人會聽你想說什麼,這已發生在許多事情上,像教育的訴求,像同性戀者的訴求等等。智利是個想法狹隘的國家。因此一些人(像我與我男朋友所做的事)認為透過溝通與對話才能幫助我們更容易且快速的得到我們想要的。但因為大家有太多的意見,結果就是團體的分裂。另外一個分裂點是吃素的原因。這些年輕人都是動物權的支持者,而我也是,但是比較屬於心性層面的,我不認同在牆上寫標語,燃燒輪胎,對那些吃肉的人撕喊不好聽的話等等.....因為這些是冒犯性的行為,而且還有許多小孩子他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不吃肉,....但也有人不是因為動物,而是因為健康的問題或原因而成為素食者的,而這些動物權的支持者想要的是引起注意,讓人了解動物受虐的情形,可悲的是少有智利人對此有興趣。」

 在這麼一個素食主義不被重視與了解的環境下,Maria卻勇敢的選擇成為一位素食者。

 「在成為一位真正的素食者之前,我已嚐試了很久的一段時間,甚至在我看了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有關素食主義與虐待動物的影片之前就想成為一位素食者。我愛動物,且我知道甚至連豬都是不可思議的聰明,其他像章魚也是。但人們卻將他們當食物吃進去,奇怪的是人們卻不吃他們養的狗,因此一直以來我非常的矛盾。我在2002至2004間,以及在2005年的時候曾經嚐試過吃素,但沒有成功,今年的三月,我得到了支持與勇氣終於成為一位素食者,我要謝謝我的男朋友以及PETA的幫助。我男朋友現在準備成為嚴格的素食者,但我不確定我是否能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呵呵,我是一個喜歡吃起司的人,那是我唯一的罪孽。

 我認為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正處於危機當中,因為我們養殖太多用來吃與穿的動物,造成天然災難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這個了。我向來不喜歡穿皮衣,因為我總覺得穿那些衣服是很嘔心的,而且這種行為是很愚蠢的,到處都有假的皮製品可用,可是偏偏人們堅持要畜養牛,然後將牠們殺了來取做皮製品,所以我吃素是因為愛、生命與我所住的這個親愛的星球。」

 「雖然我媽媽是一位護士,但她認為肉類食品是非常重要的,她對素食完成不了解,因此一開始吃素時是有困難的。另外一個困難是在這個人們天天都吃肉的文化下,很難教導大家任何關於素食主義的資訊,而且也很難獲得完全素食的餐飲。每個人想到吃素的原因是為了減肥與流行,但這是錯誤的^-^」

 「你問我會不會有人因為妳吃素而譏笑我?----呵呵,是我譏笑他們比較多呢!我的朋友們都是認為吃肉沒什麼錯的。但也有一些個人的想法,不過他們都不願意看任何有關素食與動物權的錄影帶,因為他們知道整個蓄養業是錯的,只是他們視而不見。至於在家裡,嗯,我就會直接了當的跟家人勸說關於素食主義的事情,但我只能獲得經濟方面的支持而不是道德方面的支持。他們認為在這裡的所有動物都是要被拿來吃的。」

 在後幾次的聯絡當中,我問起Maria Paz是否有任何的書或人物影響她成為素食者,她說:「嗯,可悲的很,沒有,但我從小到大都在看「動物星球(animal planet)」這個電視節目。從當中我知道動物也是有感覺的,而且有一個令人吃驚的腦袋,甚至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比我們聰明。牠們只是懂得原諒,不像人類……」

 吃素之後的她有沒有特別的感受呢?

 「吃素之後,我覺得整個人更清爽。我能跑的更久而不會覺得累(呵呵,我討厭學校的跑步的)。且我可以做更多的運動,甚至我的皮膚變的更好。我有多年粉刺的問題,但你知道嗎,現在已幾乎完全消失了。真的很棒!我與我男朋友的關係也變得更好,因為他也跟著吃素了。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更好!相信我,一定會是這樣的。」

 至於準備吃方面,她說:

 「嗯,我學啊!幸運的是,在這裡的農產超市裡可以買到最健康的東西,那裡有當地人種的一種稱為藜麥(Quinoa)的穀類植物,它的營養價值和黃豆相同,不過,呵呵,非常的貴,當然還有其他可以替代肉與牛奶的食品。現在我也已學會了做素熱狗,以及其他料理,我喜歡做各種嚐試,然後再品審那幾種最好吃^-^。」

 目前就讀公共關係學系的Maria
Paz住在智利北部一個名為伊基克(Iquique)的城市,那裡是個多種族居住的城市,包括有華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厄瓜多爾人,哥倫比亞人、秘魯人,玻利維亞人、阿根廷人與印度人等等,因此對於我這個華人,她不覺得陌生。有趣的是,Maria Paz還了解中國人的生肖習俗,她說她生於1986年,生肖屬虎,而且是一隻火虎(Fire Tiger),嗯,是嗎,中國的生肖有所謂的火虎嗎?呵呵,雖然不知道她們那裡對於中國的生肖是怎麼歸類的,聽她這麼提起,倒是很有親切感。Maria Paz對於動物的愛完全表現在她所養的寵物鼠上面,在她的畫作處處可以看到她那隻名為Arturita的沙鼠上。而她也一直持續的關心素食的發展,因為她的熱心與熱情,才讓我對智利的素食環境有進一步的認識,真是謝謝她,在此衷心的期盼Maria Paz在素食的生活上能更自在,也期盼素食主義在智利能多幾個像Maria Paz這麼一位熱心的人,將素食推廣給更多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祥和與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