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涯

肚子扁扁的澳門之旅

文/ 小南

 
 

 名亞洲僅有的葡萄牙文化,前一陣子於是選擇了一趟「澳門」的旅遊行。

 為了節省開銷,且可以自由分配時間,這趟「澳門」旅遊我們選擇了自由行,它的優點是除機票外,當然就包括飯店跟飯店的早餐,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一天之計在於晨,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果找不到有素食的早餐,至少在飯店,有比較多的選擇,可以吃飽之後,無後顧之憂的好好玩耍。

 為了不虛此行,行前不僅研究了地圖、旅遊去處,也買了介紹澳門旅遊的雜誌專刊,最後我們選擇了「澳門世界遺產」的路線,一趟下來總共有25個景點可以好好的逛。

 旅遊路線確定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尋找可以吃的東西。因為這趟「澳門」行的成員都吃素,不事先打聽清楚,到了當地恐怕會問題一籮筐。不幸的是,旅遊雜誌上介紹了許多澳門的「吃」,但就是沒有我們這幾個素食者可以吃的「素」食、或他們所稱的「齋」,最後是行前在網路上找到幾家當地素食餐館的電話地址,但為了更周全還是在行囊中放了幾包素食碗麵以便不時之需,結果真的是派上用場了,這是後話。

 這趟行程我們選擇的是星期五晚班去星期日午回,選擇晚班飛的好處就是當日可以不用再請假。下了班直奔機場即可。飛機8點20分起飛,我們早早就到了機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我們在晚上11點多完成旅館check in的辦理住宿程序。因為真正可以旅遊的時間其實就那麼一天半,因此行李放進房間之後,二話不說就往外展開我們的「澳門」夜遊之旅了。

 澳門的夜晚,就如同飯店的服務人員所說---澳門的晚上只是個賭城。不過,我們並沒有那種好奇心,反倒是在飯店服務人員的指引下,逛到附近澳門著名的景點「觀音蓮花苑」,感受一下澳門的風,澳門的夜景。隨後走著走著我們幾個人忽然發現飢腸轆轆,可夜生活活絡的澳門到處有酒吧與有各式的大排檔,但就沒有素食者可以吃的東西,最後才驚覺包包裡不是還備有泡麵嗎!於是乎「澳門」行的第一頓素食,就在以泡麵裹腹下渡過了。

 我們住的飯店,早餐的供應時間是7點至10點,素食者可以選擇吃稀飯配其旁的一些素食醬菜,或是選擇吃麥片粥,以及2~3樣的素菜熱炒,另外還有西式的生菜沙拉、麵包、水果。為避免在外找不到素食可吃,我們一致決定,這一頓早餐一定要好好的吃的飽,不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實在不敢預料。當然我們吃的很悠閒,直到吃得很飽才出發開始我們的「澳門世界遺產」探險之旅,可接下來的吃,卻是崎嶇曲折。

 話說出了門,天公就不給面子,從第一站的「媽閣」天就開始飄著毛毛雨,直到一半的「議會前地」時已是滂沱大雨,可走完25個「澳門世界遺產」中的22個時,雨停了,肚子也開始哇哇叫了。網路上的資料告訴我們「議會前地」附近有2家素食餐廳,於是我們又繞回到「議會前地」去。好不容易找到住址,卻個個已易主,附近一般的餐廳又沒有素食的選項,幸好路上買了正是季節的紅柿子,也因此我們在澳門的第三餐,很慘就是以紅柿子來裹腹。

 回飯店將濕拎拎的衣服換掉,心想晚餐一定要找個好地方好好犒賞一下自己。問了飯店的櫃檯人員才知,網路上的資料有一家素食餐館在遙遠的?仔島,因此他好心介紹了一家位於飯店西北邊且生意很好的素食餐館,不料當時正是星期六的傍晚時間,出了門準備搭計程車過去時,發現狀況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不是叫不到車,就是車子不願意去那裡,折騰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決定放棄了,於其這麼辛苦,不如找飯店附近的一般「飯」「麵」館請她們幫我們做「齋食」吧!找啊找,果然讓我們找到一家價牌上有「香菇素交麵」的餐館,再三告知不加肉、魚、蔥、蒜、及需用清湯煮之後,端上來的果真只有麵、清湯、跟幾根青康菜,沒想到「澳門」行的第四餐,還是只能這樣簡簡單單的打發,不過對於當時已餓扁的我們已是很幸福了。

 經過一夜的好眠,第三天的早上,按估算還有幾個小時可以利用,且回程是下午二點多的飛機,為免除午餐找不到素食可吃,且要花很多冤妄的時間,決定早餐吃過後,上了飛機再吃,這樣一個早上就不會虛渡,這樣決定後少了找「吃」的負擔,多了輕鬆與時間好好享受最後的旅程---拜訪中國沿海地區的第一座燈塔「東望洋燈塔」之行。

後記:
 素食者到澳門旅遊,除一定要訂飯店早餐外(至少有一些素食可吃),自己要準備點食物,這樣才能很盡興的旅遊而不用擔心吃的問題。澳門因為面積不大,體力夠、時間又不趕的話,可以全程用走路的,不但更能感受澳門的一切,說不定您會有很多意外的發現。

 另,在澳門買糖果糕點時,一定要問清楚,是否可素食,因當地有用豬油做糕點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