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京都清水寺

 

文/小米

  12月31日,2006年的最后一天,为了不要让自己想太多,也为了一份答应很久的作业,我来到了京都清水寺。

  京都一向以寺庙取胜,古朴的城市里拥有无数的庙宇,举凡大家耳熟能详的金阁、银阁寺外,岚山、祇园等,都是着名的观光景点,每逢祭典庙会,总吸引各地的观光客前往参拜。

    买下公车一日票,对公车有强烈恐惧感的我选择最近的清水寺。

  下了公车,走在前方的一对情侣穿着传统的和服一步步走上斜坡,日本人一向有「初诣」的习惯,所谓的「初诣」就是新年一开始第一次到寺庙参拜,祈求这一年平安顺遂;那么我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来参拜,或许也可以说是「终诣」。

  才刚走上清水寺前的斜坡,就听到一阵熟悉的家乡话,原来刚好有一个台湾团也在今天来到了清水寺,随着他们一起前进,听着熟悉的言语,彷彿也有点回到台湾的感觉。

买了张门票,连门票都因着四季而摄出不同的风景。

  随着台湾团进入寺庙,大约是在遊览车上已经讲过一些历史背影,导遊在前头不是很认真的讲解,随处指着一处解释它的名称,枉费了我想要知道它来源背景而跟随在导遊后的目地了><"。

  入寺门前摇摇前头的铃叫醒神明,拍两下手,投下象征「我愿」的五圆硬币,然后低下头许下心愿,似乎是每个日本人参拜的必做动作。到底神明是不是会因你摇摇铃叫祂祂就起床听你说话,而那么多的人向祂祈求心愿祂又要听从谁的愿望,这些谁也不知道,但宗教就是有这么一股力量,让人不由自主的相信着。

  清水寺出名的原因还有一个,就在于它旁边的地主神社。

  这个神社说起来也没什么,只不过在于听说祂祈求姻缘相当灵验,于是理所当然地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年轻男女来此。

  地主神社里一个个的小神檀,恭奉着一个个姻缘神明,旁边还不忘写上《良缘达成》、《恋爱成就》等字眼,有点像台湾的月老庙。

  世上不完满的爱情比比皆是,于是乎这样的庙宇永远也不嫌少。

看着信徒虔诚的祈祷,我不由得也祈求起神明赐给我一个甜美的爱情。

  地主神社旁贩卖有各式各样的御守,每一个都不便宜,但来到这的每一个观光客都会忍不住想买上一两个回去。

  所谓的恋爱占卜石是两块相距约有十公尺石头,若是能闭着眼睛从这端走到另一端,代表你会有个不错的恋情。

  看着一个男孩认真的一步步往前,不由自主想,若是每一段感情我们都能这么认真的一步步往前,又何尝会有不完美的恋情呢?可惜最后这个男孩并没有直线走到,距离目标石只差了两步的距离。

  清水寺古朴的建筑说明了悠久的历史,也难怪乎每年会吸引那么多的遊客前来参拜了。

  满山遍野的樱花因着冬天的关系,处于休眠状态;一到了春天,这么大遍的樱花一起绽放时那种壮观可想而知。

  走累了吗?路旁有个小茶馆,欢迎坐下来休息休息,也好欣赏旁边的风景。

清水寺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瀑布之泉,要饮这个泉水要排很长的队伍,因为太多人了,所以我也懒得去看到底有什么功用,只知道饮下这泉水似乎可以延年益壽、增长智慧....总之,好处说不盡啦!

下山的路上不小心看到清水寺一角的天空,早晨还佈满乌云的天空,在下午露出暖暖的阳光,新的一年,愿大家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