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不分老少的健忘问题

文/周莉蕙医师

 
 

  否曾经有过走到某处,突然脑袋当机了,忘了要做什么!相信这种令人沮丧的经验很多人都会有。这可不是老人的专利,而用功到废寢忘食的考生也是常见。有些人对往事容易忘记;严重者,言谈不知首尾,事过转瞬即忘。在《内经》、《伤寒论》称之为"善忘";也有"喜忘"、"多忘","好忘"、"易忘",也称记忆力衰退的"健忘"。

  中医有分以下几种:
1.肾精亏虚的健忘:恍惚健忘,精神呆滞,毛发早白,枯脆易脱,齿浮动摇,骨软痿弱,步履艰难,舌淡苔白,脉虚。因为肾主藏精,主骨生髓,通于脑。肾精不足,脑海空虚,所以会健忘。治宜填精补髓,方用河车大造丸。

  食疗可选用:淫羊藿(是植物)二十克、川芎十五克、何首乌十克、决明子十克、枸杞子十克,加水三百西西,煮到一百西西后,每日早晨服用一次,可以改善精气不足、容易健忘的情形。
  
2.心肾不交健忘:常常善忘,虚烦不眠,心悸怔忡,头晕耳鸣,腰痠腿软,多梦遗精,潮热盗汗,夜间尿多,舌红苔少,脉细数。此证极为常见,偏于心火者,可用天王补心丹;偏于肾者,投以六味地黄丸加减。

  某家药厂有出一种「读书丸」产品,这是王肯堂着《证治准绳》内的古方,组成有菟丝子,远志,生地,五味子,地骨皮,菖蒲,川芎,功用就是补养交通心肾、益气活血、利窍通络、升清健脑,以达益智健脑,增强记忆力。最适于熬夜读书,造成健忘又睡不好的心肾不交这型。当然能不熬夜最好不要熬。另也应避免刺激性食物,烧烤炸辣及肥腻的食物,以免火上加油、脑窍不清。
  
  若情况不是很严重,也可用远志五克、石菖蒲五克、野百合五克、益智仁十克等四味中药磨粉后热开水冲服后,每日一次,当食疗用。可改善神不宁、心烦躁。
  
  若有用眼过度而致眼睛充血、口臭、尿液的颜色深黄并较一般量少时,又同时兼有便祕、喜欢喝咖啡者,或是担心长期咖啡因之中枢神经兴奋,造成体力透支,则可改饮用清肝明目茶。
  
  材料:炒黑香之决明子一汤匙,枸杞二汤匙,冰糖适量。

  作法:决明子和枸杞子一起放入不锈钢锅中,加水三杯,放入电锅中,外锅加半杯水煮至开关跳起,滤除渣,加入适量之冰糖溶解(不加也不错喝),即可饮用。喝起来有中国咖啡的味道,因此不会再羨慕了。  

3.心脾两虚健忘:面色晃白,健忘怔忡,多梦少寐,气短神怯,食少倦怠,腹胀便溏,妇女月经不调,苔白质淡,脉细弱。治在补益心脾,方用归脾汤。女生比较多这型,平常龙眼肉、红枣、黑枣多吃,桂圆红枣茶是不错的选择。
  
  食疗有:益智补血宁心安神粥
  材料:糯米半杯,百合(最好找新鲜的)一两,莲子(不需泡)一两,桂圆肉一两。
  作法:將糯米、百合、莲子一并放入电锅内锅中,外锅加半杯水煮至开关跳起。后再加入桂圆肉、少许冰糖,外锅再加四分之一杯水煮至成粥程度即可食用。
  
4.痰浊扰心健忘:健忘嗜卧,神志恍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胸闷不舒,喉中痰鸣,漉漉有声,苔白腻,脉弦滑。治宜化痰宁心,方用导痰汤、或黄连温胆汤。这型的人要绝对地忌冰了。瓜类水果生冷食物及浓茶要盡量少。

5.瘀血攻心健忘:突然健忘,舌强语蹇,但欲漱水而不欲咽,腹满而痛,疼痛拒按,面唇爪甲青紫,小便清长,大便色黑,脉结代。治宜活血化瘀,攻逐蓄血,方用血府逐瘀汤或抵当汤。这型的人平常川七粉可以多吃。

 健忘不再是老人的专利,现代人日夜颠倒,妄想执着,食冰喝辣,种种因素累积下来,当开始有症状时,就要留心了,提醒自己该打坐了,早点睡,作息正常,常运动,否则老化是很快的。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