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

素之邀约∼
专访北大素食文化协会前会长张丽萍

文/ 小鱼

 
 

  论在科技、人文或思想上,一直是走在时代前端的北大,在全世界各国的饮食文化走向以健康、关爱生命、环保为主张的素食风潮时,于2000年5月率先在校园成立了中国高校(大学)中第一个素食社团∼北京大学素食文化研究会(现改制为北京大学素食文化协会)。6年来北京大学素食文化研究会透过营养讲座、图片巡展、电影纪录片展播、高校联谊等活动,不但將素食风带进北大校园,更带动其他高校例如上海复旦大学和广东中山大学相继成立素食文化协会。在同学们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也在成立的同年,促成了一个完全提供素食的食堂窗口∼「绿色视窗」的开张,如今,北大已经有三家食堂设有专门提供素食的窗口。除此之外,并创办《菜根谭》会刊,將素食的理念与饮食内容提供给更多的学子认识。

  蕃茄小屋很荣幸在2007年的开始,访问到北大素食文化协会的前任会长张丽萍小姐,请她谈谈她的吃素过程,以及在推广素食历程上的一些心得分享。张丽萍小姐,浙江海宁人,2001-2002年担任北大素食文化协会的会长,目前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在她的推动下,北大素食文化协会举办了多项创新的活动,目前张丽萍小姐虽然已退居幕后,但仍持续的关注素食的发展与推动,2006年并参与主持了一场校园内的素食对话活动,她个人对素食在北大的发展贡献卓越。

小鱼/蕃茄小屋编辑部


小鱼:丽萍妳好,谢谢妳在百忙当中接受我们的访问,首先可否请妳先告诉我们读者,妳是在哪个机缘或原因下开始了素食的生活呢?吃素至今多久了呢?

丽萍: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看了一些关于动物保护方面的书,比如展现动物受伤害的痛苦以及动物被杀害的情景,就觉得吃肉实在是件残忍的事情。从那时开始就慢慢不吃肉了。至今已经有十年了。

小鱼:哇,十年了喔,蛮长的一段时间呢!那,在刚开始吃素时,妳有没有得到家人与朋友的支援呢?人际关系上是否也有受到影响呢?如果有,妳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丽萍:刚完全吃素的时候,父母亲一开始也不理解,觉得这样生活上会很不方便,另外也担心我的身体会受影响。尤其是到亲戚朋友家做客有些不方便,可能要麻烦他们特意为我做个素菜。不过这些都没有影响人际关系啊。

在家里,我除了不吃肉之外,我依然会做个好女儿,甚至表现得更好。身边的朋友倒并没有很强烈的反映,只是觉得有些好奇,所以吃饭的时候经常是我的素食宣传时间。我觉得素食对我的人际关系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和人交往方面我还是与以前一样,我会儘量理解对方,如果朋友有困难我一定会儘量帮助,唯一不同就是吃饭的时候可能要给我准备个全素的菜而已。甚至有时和不熟悉的朋友第一次见面,对方如果不知道我素食,我也儘量不给他们添麻烦。只要有素菜吃就可以了,并不说明自己是个素食者,免得对方特意照顾我。

吃素肯定有一些不方便和困难的地方,但是只要自己能够坚持,这些问题很容易解决。父母看到你并不因为吃素而变得身体不好,而且也依然是那个善解人意的女儿,也就不会怪你,反而会想办法给你做好吃的素菜了。而既然是朋友,首先一定是能够理解和接受我的选择的。事实上很多担忧是不必要的,实际上吃素并不会因此而影响生活的各个方面。我还是那个我,只不过是不吃肉而已。

小鱼:嗯,确实,坚定的决心对一个开始吃素的人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吃素之后在身心上会产生一些变化,例如体重减轻、少感冒等等。妳呢?有发现任何改变吗?

丽萍:我觉得自己的身体从小就很不错,生病极少,体重也比较稳定,不会太胖也不会太瘦。很惭愧,这几年都没怎么运动,好在身体素质和还不错。性格也一直是比较温和的。所以我的素食对身心方面的影响不很明显。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自己不太典型的原因,不适合做一个素食典范:)

小鱼:呵呵,妳客气了。吃素除了利益自己之外,对于整个生态环境与动物也都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我想妳吃素的影响,应该属于另外这一方面的(笑)。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吃素,妳觉得吃素食难吗?例如:在家、外食、自理、与朋友聚餐,买菜等等。

丽萍:我觉得吃素并不难啊,因为以前吃肉其实也不多,只是过年或者节日的时候家里才会买肉。最近这几年市场上物品越来越丰富,各种蔬菜都能买得到,所以吃素也能有更多的选择。在家里吃素很方便,因为本来就是以素食为主的,而且素菜又容易做。和朋友聚餐的时候稍有点不方便,但是我一般是不强求朋友们和我一样吃素,只要有自己吃的一两个菜就行了。不过一般关系特别好的朋友要么就照顾我到素食店吃饭,要么就基本点素菜给我。或者就是一边忍不住点两个肉菜,一般特别抱歉地看着我做批评和自我批评。^O^当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素食朋友,北京的素食餐馆也越来越多,所以这些越来越不成问题了。出门吃素依然会有点不方便,不过只要要求不高,吃饱了就行。那也基本不成问题。

当然在有些时候也可能因为素食而饿肚子,因为不是经常发生,所以关系不大。比如有时候去做兼职工作或者是陪一些比较重要的领导,这样的场合下我只是一个陪同人员,我觉得不宜提出什么要求。所以在吃饭的时候我不会提出自己素食,一般就看情况啦。如果没有合适的东西吃,我宁愿喝点饮料饿一顿。这是偶尔发生的所以也能忍受。

小鱼:哇,妳真厉害,像我这种喜欢美食的人来说,肯定无法忍受只喝饮料而已,看来我得好好向妳学习学习。对了,对妳来说,素食是什么呢?

丽萍:我觉得素食除了不吃动物和动物性制品之外,同时还需具有一颗平和的素心,即不追求奢华而崇尚简单,对他人对世界有宽容平和的态度。

小鱼:说到吃这个部分,平常妳自己做菜吗?如果有,妳觉要做出味美好吃的素食料理的技巧是什么呢?

丽萍:是的,我很喜欢做素菜。我觉得烹调的基本原理其实挺简单的,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做得好吃,而有人做得不好吃呢?我想,一方面是经验,另一方面是用心。做好吃的素菜没有特别的技巧,关键是心里总希望别人吃到又好吃又好看的素菜。有了这样的愿望,就会在做菜的时候动动脑筋,菜也就容易做得好吃∼

小鱼:喔,原来如此!那么,以妳个人的经验,妳觉得要如何吃素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呢?

丽萍:我个人是很不注重营养搭配的,是有什么就吃什么,能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是素的就行。我从小就不挑食,这大概就是我健康成长的原因吧。其实我们需要的营养素并不多,不过我想,如果要给大家建议的话,吃素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儘量不要太单一,注意吃各种颜色的菜以及吃粗粮。当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不挑食就是最好的营养搭配:)

小鱼:嗯,没错,不挑食确实很重要,如果单吃某几样东西,很容易营养不均衡的。那么,对妳来说,妳觉得吃素最困难的是什么呢?

丽萍:我个人在吃素方面基本上没什么困难。如果是对大家而言,我觉得吃素最困难的可能就是一个是出门不大方便,另外是在家里和父母不好交代∼

小鱼:自从妳吃素以来,可发生什么特别有趣或让妳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丽萍:有一些,不知是不是算特别有趣。比如刚开始完全素食的时候做梦会看到肉,居然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是不吃的。醒来觉得很开心,梦中没有吃肉:)
北大素食协会成立后受到媒体关注,很多人看了报导后就给我们写信支持北大同学的行动,让我十分感动。

在北大的三角地招收新会员的经历:记得有一个同学说,他上高三的时候就听说北大有素食协会,就很想上北大,考上了就马上来加入协会。有几次,有同学兴冲冲地跑过来说,啊,是素食协会吗?我也吃素,在家里一直很孤立无援,终于认识和我一样的素食朋友了。颇有找到了组织的感觉。这让我由衷地高兴。

我的非素食的朋友们非常支持我,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常常和我一起吃素,或者点很多素菜给我。即便是点了肉菜也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很有对不起我的感觉,这一点让感动和愧疚。对于一个不吃素,并且留恋肉食味道的人,这样做并不容易。

小鱼:要做一个开创者真的不容易,北大素食协会做的真的很好,我想德不孤必有邻,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学子加入你们行列的。

小鱼:平常,妳最喜欢吃那种素食料理?最喜欢那种食物呢?

丽萍:我最喜欢吃豆制品,凡是豆腐、豆腐皮、腐竹、豆腐干等等我都喜欢,怎么做都觉得好吃。

小鱼:哇,这些东西也都是我喜欢的,妳知道吗,听说在日本,光豆腐的料理就有一百种呢!

小鱼:对了,妳曾经担任过北大素食协会的会长,在妳推广素食的过程中,妳觉得最大的困难或阻力是什么呢?

丽萍:我曾经在2001-2002年担任过北大素食文化协会的会长,在推广素食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在大陆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素食专家群体,在搞活动的时候很难请到特别合适的专家,比如素食文化的,素食营养方面的专家。另外没有物美价廉的素食消费品做后盾,我觉得对于素食推广就很不利。当然,这样的情况现在在逐渐改善,北京的素食餐饮发展很迅速,这几年明显觉得吃素的地方多了很多。

小鱼:妳认为要向知识份子推广素食应该从哪方面着手呢?

丽萍:我觉得在知识份子中推广素食需要先將素食的意义展现给他们,真正从观念上使他们认同素食。知识份子还是非常愿意思考素食这个问题,如果他们知道了素食对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对于环境的保护,对于人类健康的益处,对于动物痛苦的关怀等等方面有着这么大的意义,而这些是他们以前从来都不知道的。他们会重新思索肉食的问题,儘管一下子可能不能完全做到,但是他们已经被说服了。而观念会影响行动,他们终会朝着素食的方向走去。

小鱼:没错,许多人对于他们餐桌上所吃的肉是怎么来的都不知道,可是当他们知道真象时候,很多人都改吃素了。

小鱼:妳对素食的未来有何看法呢?

丽萍:或许素食不能完全替代肉食(儘管我这么希望),但是我相信素食人群一定会越来越多,素食会由现在的非主流或者极少数人群的生活习惯变为一种重要的饮食选择。哪怕不是大家都变成素食者,而是加大他们生活中的素食比例,这样都是让我感到非常振奋的消息。

小鱼:是啊,我相信素食人群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小鱼:最后,想请教妳的是,妳认为素食要如何的推广才能更普及呢?

丽萍:我觉得素食的推广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比如说主流营养学说的支持和配合,素食对于保护地球和全人类的意义、对于动物保护人文精神的宣导,同时有更好吃和不贵的素食可以选择。这样,素食或者多吃素自然就能够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了。

小鱼:是的,要將素食推广的更普及,需要有更多方面的配合,谢谢妳接受我们的专访,让我们期待一个完全素食的社会早日到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