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挪威的Nathalie

文/ Patric

 
 

  年才20岁的Nathalie在七个月前才刚搬到挪威的首都奥斯陆(Oslo)居住,Nathalie原本住在乡下,那里有树,有森林,要不是因为要到奥斯陆学平面造型设计的她不会离开那里的,不过,事情总是会变的,就像Nathalie一样,原本不喜欢吃蔬菜的她,最近开始吃起素来了。

  与Nathalie的认识也是偶然的,当时是在找素食的资料时认识她的,透过几次的联络,Nathalie很大方的接受我的邀访来谈谈她的吃素历程:

的缘起
我真正开始吃素是在我20岁时。所以在吃素方面我算是新手。不过在吃肉方面我一直有一些很不好的经验。我常常在肉里发现一些令人作呕的东西。例如:汉堡里面有时候就有这类看起来像白色的肌纤维在里面,吃的时候有时会制造出嘎吱嘎吱的声音,香肠也是,那就像你在咬嚼一小块骨头或什么东西一样。这种情形发生过几次之后,让我真的不想再吃这类的东西。如果你走运,在切牛排时淡桃红色的血汁会从肉里流出,然后几乎溢满整个盘子。看起来呕心极了。还有就是我曾意外在鸡肉当中吃了好几次一大块的白色肌纤维。害我马上跑去厕所吐出来。有时候肉嚐起来的味道真的很怪异,让我吃不下它。

  此外,几个月前一位朋友给了我一个访问我最喜欢的女演员(Jorja Fox)的网址,在这个访问中Jorja Fox谈了关于她吃素以及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等事情。因此我决定再去看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的网站以及其他有关如何成为素食者的资料。看过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网站上的一些资料并且看了一些录影带之后,我在想”哇,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些事。”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是这样屠宰动物的。这种情形从未在我脑中转过,更不用说会这么想了。这些并不是我吃素的唯一原因,但是让我认真思考吃素的原因之一。

我一直是动物权的支持者,我痛恨人们补猎动物的行为。在我小时候当我与我爸爸及其他人一起去钓鱼时,我甚至还哭过,我为它们的被杀感到难过。我从来没有想过”喔,牠们是食物”,当我看到附近的牛、猪与羊时,我也不会將牠们视为类似吃的东西。因此,为什么我还继续的吃它们,我也不知道。

人际关系
不过到现在我还没告诉我家人我吃素,现在只有几位朋友知道我吃素。但现在我已经听到一些认识的人对我吃素的看法:「如果我不吃肉我一定会饿死的。」我想这只是种可笑的反应。其他还有:「到了30岁妳看起来会没有生气的。」「任何妳不吃的肉,我会吃五倍的量。」但有些人听了就是笑笑。我不知道我家人是否会支持我,但我想他们应该会支持才是,因为他们一直抱怨我吃太少的蔬菜与水果。不过如果我告诉他们我吃素了,他们可能不会相信。以前我几乎只吃肉,不吃其他菜的,现在是完全相反。

  说实在的,吃素是我最容易达成的事情之一。但我必须承认要放弃那珍贵的鱼子酱对我来说是有点困难,嘿嘿!那是我最喜欢涂在面包上的酱料之一。除了这个以外,一点困难都没有。最近在我买菜的地方,当我看到肉时,开始觉得它们很呕心了。不过,我还在吃起司与喝牛奶就是了。我想我不太可能放弃这两样东西:(

  你知道吗,吃素会让你的生活更有趣,因为当你作菜时你会变得更有创意,而不只是將几块肉丢进去煮,然后说,OK,我完成了。

吃素的好处
嗯,吃素之后我体重减轻了,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而且我觉得更清醒,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容易累。以前我经常有头痛的问题,但现在似乎消失了。我吃素才一个多月,所以我不敢肯定是否与吃素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我感觉比以前好很多,而且我的心情也没有以前那里不好!目前我没有男朋友,但我想我不会与任何吃肉的人约会的。

素食在挪威的现况
其实素食在挪威并不普遍,但我知道现在有愈来愈多的人成为素食者。十年来素食人口大概成长了两倍。不过在这里的媒体上我不曾看过任何有关素食的海报或宣导素食主义的活动,连传单都没有。日后也许我会做一些海报,然后將它列印出来张贴或放在一些我去的地方给大家看。耶,你知道吗?在我住的这个城市奥斯陆(Oslo),有一些素食餐馆,不过我还不曾去过,但我会找时间去吃看看。在挪威有一个称为”挪威素食协会(Norsk Vegetar Forening)”的组织,但我不知道这个组织有多大,我以前从未听过。

吃素的生活
耶,平常我是自己准备素食的。不过我不曾用豆腐或黄豆做过菜,我只吃沙拉、水果与面包等等目前我可以找到的素食食材。因此目前我所准备的吃不能真正的算是一道素菜,我的厨艺很差的,但我会嚐试的啰!

  在我住的这里不是很容易找到素食的东西,在超市里你必须特别的去找才能找到你想要的。至少如果你是严格的素食者情形是这样的。而且超市里不见得卖所有的东西,如果你想要一般素食与严格的素食,你可能需要去特别的商店去买,因为这些食物通常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且选择也不多。但我听说大部份的外国商店都卖有黄豆制品以及不同种类的豆腐。因此我猜除非你上网订购,那是大多数一般素食与严格素食的商店所在。

给尚未素食者的建言
对于还没吃素的人,我会建议他们试试看。我不会强迫任何人吃素,但我相信吃素真的值得一试。刚开始可以先试吃素一个星期看看。我想任何人都可以一个星期不吃肉的。之后再试吃素一个月。如果你喜欢这样的饮食,那么你应该可以考虑成为一位素食者。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一种饮食方式,我仍然认为你可以努力的试一试,嘿嘿^-^,但你还是可以考虑回头吃肉的情况下做这样的嚐试。许多人认为吃素的人很笨,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人要吃素,事实上吃素可以获得身体上的健康的。另外,如果你喜爱动物且养有宠物,你没有理由应该吃其他的动物!你应该不会吃一只猫或狗吧,所以你也不应该吃牛、羊、猪、马、鱼及鸟等。你知道吗?羊是非常逗人喜爱的,牠们喜欢被人拥抱,几乎就像狗一样。而且,如果你期待想要减肥的话,吃素可是不二的选择!

  至于刚开始吃素的人,首先我会建议他们要坚持,纵然父母亲与朋友一开始可能会怀疑你怎么了,但重要的是坚持。此外,要确认你所吃的东西是日常生活中可以取得的。如果你无法找到适合你的素食,最后你会生病的,所以去找你的医师或健康专家谈关于你要吃什么以及你应该吃些什么维他命。

展望未来
在挪威很可惜的没有名人吃素,但我们真的需要一些名人来提倡素食,那么也许会有更多的人会想要研究素食主义方面的问题。

后记
在家里Nathalie养有一只14岁大的猫,对Nathalie来说这只名为Trollet的老猫远超过宠物,她说她不喜欢使用「宠物」这个名称来称呼她的Trollet,因为她觉得Trollet就像是她小寶贝,她的最好朋友,用「宠物」一词他们之间的距离就远了。说的也是,如果人人都像Nathalie一样將我们周遭的动物都当朋友来看待,怎么说也不忍再吃牠们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