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大豆料理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上有「立春」,是表示春之到来。然而天气还是严寒的二月里,人人均期待着温暖的春天之到来;另一方面,观察在此酷寒当中的田野花草,亦好像开始着迎春的准备,例如蒲公英在寒冷的气温中,为免被夺去本身的热气,倾向地面而生长,然而在此情况下,其鲜艳的黄色花蕾澎澎而坚实,此外,棉花的花蕾亦附着许多的毛,期望着瞬间的开花。

  是的,在二月,自然界全部的生物均为迎春而开始准备。”节分”就是区分变换本来季节之意,「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各个指点隔日之行事。其中「立春」则特别重要,因为寒冬已解化,移到暖和的季节,其欢喜于现代是无法比拟的一大事。「节分」之「撒豆」是撒大豆(黄豆)之意,其起源是为驱除疫病之「打鬼」。这是源自于让大家可以健康生活的传说。

  本月是二月,因为节分,因此特地介绍两种用豆腐的原材料「大豆」,所制作出来既普通又简单的两种料理,「生炒黄豆」与「双色炸豆」,做为小点心或请人吃都会受到欢喜的。在此祈愿大家「无病息灾」,并且试试我们介绍的大豆料理啰。

1.生炒黄豆
材料 份量约两杯
大豆(黄豆) 一大杯
昆布(海带) 5公分x 10公分
酱油 50CC
蜂蜜 一大汤匙
红辣椒 一条

做法
1.大豆以水浸一晚后滤掉水。
2.將大豆放置于竹筛内使其水分盡除。
3.拔除辣椒里的种子后切如车轮状,海带切成5mm角摆着。
4.使用厚的锅子,將大豆以极弱的火细心的炒。
5.將海带放入,并把大豆炒到有点焦的程度。
6.將酱油、蜂蜜、酒妥为混合之后,加热煮到近熟时,放入红辣椒,然后以热火煮之。
7.炒好的大豆放入上述6中的锅内浸渍30分钟即成。

2.双色炸豆
材料 四盒量
大豆 2盒量
太白粉 适量
炸用油 适量
天然盐 少许
酱油 适量
岩海苔 适量(成片的海苔或烤的海苔亦可)

做法
1.大豆以充份分的水浸泡一夜后过滤掉水(严寒的地方要浸12小时以上)
2.大豆放上竹筛内使其水分去除。
3.大豆沾上太白粉,將炸用油加热至温度约170度后,將大豆放入油炸,直至其色泽焦黄且有咬感时捞起。
4.將大豆分成两份,一份放上适当的盐。
5.另一份,沾上酱油,再撒上已干炒至有香味的海苔。
*应用上,將大豆和刷磨的白萝卜,放上小碗,亦很美味。

生薑
今年的冬天是寒冷的。想想今年是暖暑的夏天,并无秋意,竟心急冬天的赶紧来临,结果一来就是酷冬。有3至4年始终都感冒,且关节疼痛,讨厌的寒气一直未能去除。平常有比他人高一倍的食欲迄今还是迟钝。自己也明白身体的调和亦暂时下降。虽然服用了医生的感冒药,然而身体的中枢一直持续的恶寒着。

  这时候有个特效药,就是生薑味噌汤。另一个是属于甜的饮法,就是用烤的生薑加蜂蜜做成的「生薑汤」。「生薑味噌汤」可说是即席的味噌汤,做法是,磨细的生薑一小汤匙,烤味噌少许,醃渍梅一粒。只要將这些材料放入热开水中即可饮用。「生薑味噌汤」具有镇恶寒及止咳之功效。确实有从身体的中枢感觉出暖暖的,细微的出汗,无食欲的胃亦不知不觉的湧出清爽及元气。上面所说的材料可置于容器内,随身携带。于外出抵目的地时加上热开水,就是少许的即席味噌汤了。与现在流行的粉末味噌汤与全部现制的味噌汤,这种味噌汤可说是接近手工味噌汤了。味噌加上生薑与醃渍梅蕴酿出绝妙的风味。这虽然是风邪(感冒)的民间疗法,但却是希望將这种即时可制的味噌汤公诸于世。

  「生薑汤」的做法是將削好的生薑片2-3片,在网上烤一下到焦即可放进杯里,將适量的蜂蜜和热开水冲泡后饮用,这样亦可暖身。

  生薑是薑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是热带的亚洲,印度、马来西亚等地。纪元前500年就在中国被当成药使用着。据说日本是在西元3世纪时由中国引进。

  生薑最常磨来用在「冷奴」、「汤豆腐」中。以鲜薑切细与味噌合着吃,这种滋味也是很美的。不破坏生薑的纤维性而將之切细,加上生酱油,与豆腐一起吃,这与磨细的生薑比起来,别有一番滋味。顺便一提的是,感冒时食欲不好,可在白粥里加粗切的豆腐及细切的生薑,和少许的酱油,然后再加少许的乡下制味噌,可当成药味吃。重点是细切的生薑里加少许的酱油,如果生薑在酱油中宛如游泳浮动的状况就不适宜。生薑在古时候就是汉药方的原料,其药效具有健胃、解毒、去鼻塞、保温、治下痢与夜尿症。另外,生鲜薑或叶生薑以外的根生薑,加以干燥,具有效果更佳的论说。

  现在若受到感冒就去看医生拿药为基本的方法,然而绝不是对治的方法。但于引起感冒前,喝杯祖母秘传的手制生薑添加蜂蜜就可以使汗流出,得以抵抗感冒之引起。现在的年青人及小孩给予食物来传达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