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素食上班族

单身厨房

 

文/啤啤

 

  市中最难的莫过于单身人群的饭食问题了,至少我认为是这样的。而对于食素的人群来说,恐怕这个问题要被无限放大。

  以前我总是退而求其次地跟外界妥协,对于吃食我不是很在意的。即便是出差在外,也无非得过且过,一块面包一个水果就搞定。但,吃始终是生活的一大块,总是避免不了的。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素食冒险之旅。

  说到冒险,那真不是盖的,尤其对于我这种进了厨房都会迷路的人。但,如果仅把此作为一种冒险的话,那么其过程和结果肯定会让人喜出望外。

  最开始的时候,我的冒险总是只有很简单的一部分,比如说用个小破奶锅將就煮些通心粉、稀饭、菜汤、面条等,能简单就儘量简单,基本上是不耗费任何脑细胞的。不过这样的结果就是(单身朋友要引起警惕哦)很容易腻!因为我煮的东西实在简单,通常就是水煮开了,然后七七八八东西往里一丢即可,熟了以后最多是放些盐巴、蘑菇精、香油等。这样持续不到一个月,你肯定会发现凡是看到类似这几种食物的东西或者香味就会崩溃。这个过程很痛苦,不推荐。

  后来我得到一个朋友的“秘传”,很好用,就是用电的高压锅或者电饭煲(我用的电饭煲)做一些五彩米饭。原理很简单,就是把一些豆子、菜什么的跟米和调味品一起煮,不需要怎么伺候它,整个过程不用守着,快则十几分钟(电高压锅)慢则几十分钟便可以吃。过程中你还可以充分应用统筹方法去做别的事情,方便得不得了。

  以上是两个过程,等跨越了这些之后,你的厨龄已经达到一定的境界了。在对于食物的搭配、调味品的熟悉中,也许你会意想不到的觉得满足,于是便开始了更深一步的探索。我就是一个例子,现在的我居然会经常上一些美食论坛或者超市里的烹饪书里找食谱,然后回家自己逐样试。好吃的话则当作送自己的礼物,就算难吃也好歹是自己做的,不会嫌弃。最大的好处就是,你永远不用担心有人会对你的菜菜评头论足,只管自己吃得舒服就好。

  所以,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五彩缤纷地走下去。不要担心,其实一个人的厨房很简单,饭锅(电饭煲或高压锅)、炒锅、碗、筷子、盐、油、米等等就好了,既便宜又简便,还可以让你其乐无穷。

  真希望,在不久的將来你也成为我们单身厨房的一分子,并认真从中感到快乐、充实。如果你有好的、新奇的、特色的、地方的菜谱或者懒人食谱一类的,千万别忘记跟我们分享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