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不分老少的健忘問題

文/周莉蕙醫師

 
 

  否曾經有過走到某處,突然腦袋當機了,忘了要做什麼!相信這種令人沮喪的經驗很多人都會有。這可不是老人的專利,而用功到廢寢忘食的考生也是常見。有些人對往事容易忘記;嚴重者,言談不知首尾,事過轉瞬即忘。在《內經》、《傷寒論》稱之為"善忘";也有"喜忘"、"多忘","好忘"、"易忘",也稱記憶力衰退的"健忘"。

  中醫有分以下幾種:
1.腎精虧虛的健忘:恍惚健忘,精神呆滯,毛髮早白,枯脆易脫,齒浮動搖,骨軟痿弱,步履艱難,舌淡苔白,脈虛。因為腎主藏精,主骨生髓,通於腦。腎精不足,腦海空虛,所以會健忘。治宜填精補髓,方用河車大造丸。

  食療可選用:淫羊藿(是植物)二十克、川芎十五克、何首烏十克、決明子十克、枸杞子十克,加水三百西西,煮到一百西西後,每日早晨服用一次,可以改善精氣不足、容易健忘的情形。
  
2.心腎不交健忘:常常善忘,虛煩不眠,心悸怔忡,頭暈耳鳴,腰痠腿軟,多夢遺精,潮熱盜汗,夜間尿多,舌紅苔少,脈細數。此證極為常見,偏於心火者,可用天王補心丹;偏於腎者,投以六味地黃丸加減。

  某家藥廠有出一種「讀書丸」產品,這是王肯堂著《證治準繩》內的古方,組成有菟絲子,遠志,生地,五味子,地骨皮,菖蒲,川芎,功用就是補養交通心腎、益氣活血、利竅通絡、升清健腦,以達益智健腦,增強記憶力。最適於熬夜讀書,造成健忘又睡不好的心腎不交這型。當然能不熬夜最好不要熬。另也應避免刺激性食物,燒烤炸辣及肥膩的食物,以免火上加油、腦竅不清。
  
  若情況不是很嚴重,也可用遠志五克、石菖蒲五克、野百合五克、益智仁十克等四味中藥磨粉後熱開水沖服後,每日一次,當食療用。可改善神不寧、心煩躁。
  
  若有用眼過度而致眼睛充血、口臭、尿液的顏色深黃並較一般量少時,又同時兼有便祕、喜歡喝咖啡者,或是擔心長期咖啡因之中樞神經興奮,造成體力透支,則可改飲用清肝明目茶。
  
  材料:炒黑香之決明子一湯匙,枸杞二湯匙,冰糖適量。

  作法:決明子和枸杞子一起放入不鏽鋼鍋中,加水三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濾除渣,加入適量之冰糖溶解(不加也不錯喝),即可飲用。喝起來有中國咖啡的味道,因此不會再羨慕了。  

3.心脾兩虛健忘:面色晃白,健忘怔忡,多夢少寐,氣短神怯,食少倦怠,腹脹便溏,婦女月經不調,苔白質淡,脈細弱。治在補益心脾,方用歸脾湯。女生比較多這型,平常龍眼肉、紅棗、黑棗多吃,桂圓紅棗茶是不錯的選擇。
  
  食療有:益智補血寧心安神粥
  材料:糯米半杯,百合(最好找新鮮的)一兩,蓮子(不需泡)一兩,桂圓肉一兩。
  作法:將糯米、百合、蓮子一併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再加入桂圓肉、少許冰糖,外鍋再加四分之一杯水煮至成粥程度即可食用。
  
4.痰濁擾心健忘:健忘嗜臥,神志恍惚,頭暈目眩,心悸失眠,胸悶不舒,喉中痰鳴,漉漉有聲,苔白膩,脈弦滑。治宜化痰寧心,方用導痰湯、或黃連溫膽湯。這型的人要絕對地忌冰了。瓜類水果生冷食物及濃茶要盡量少。

5.瘀血攻心健忘:突然健忘,舌強語蹇,但欲漱水而不欲咽,腹滿而痛,疼痛拒按,面唇爪甲青紫,小便清長,大便色黑,脈結代。治宜活血化瘀,攻逐蓄血,方用血府逐瘀湯或抵當湯。這型的人平常川七粉可以多吃。

 健忘不再是老人的專利,現代人日夜顛倒,妄想執著,食冰喝辣,種種因素累積下來,當開始有症狀時,就要留心了,提醒自己該打坐了,早點睡,作息正常,常運動,否則老化是很快的。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