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挪威的Nathalie

文/ Patric

 
 

  年才20歲的Nathalie在七個月前才剛搬到挪威的首都奧斯陸(Oslo)居住,Nathalie原本住在鄉下,那裡有樹,有森林,要不是因為要到奧斯陸學平面造型設計的她不會離開那裡的,不過,事情總是會變的,就像Nathalie一樣,原本不喜歡吃蔬菜的她,最近開始吃起素來了。

  與Nathalie的認識也是偶然的,當時是在找素食的資料時認識她的,透過幾次的聯絡,Nathalie很大方的接受我的邀訪來談談她的吃素歷程:

的緣起
  我真正開始吃素是在我20歲時。所以在吃素方面我算是新手。不過在吃肉方面我一直有一些很不好的經驗。我常常在肉裡發現一些令人作嘔的東西。例如:漢堡裡面有時候就有這類看起來像白色的肌纖維在裡面,吃的時候有時會製造出嘎吱嘎吱的聲音,香腸也是,那就像你在咬嚼一小塊骨頭或什麼東西一樣。這種情形發生過幾次之後,讓我真的不想再吃這類的東西。如果你走運,在切牛排時淡桃紅色的血汁會從肉裡流出,然後幾乎溢滿整個盤子。看起來嘔心極了。還有就是我曾意外在雞肉當中吃了好幾次一大塊的白色肌纖維。害我馬上跑去廁所吐出來。有時候肉嚐起來的味道真的很怪異,讓我吃不下它。

  此外,幾個月前一位朋友給了我一個訪問我最喜歡的女演員(Jorja Fox)的網址,在這個訪問中Jorja Fox談了關於她吃素以及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等事情。因此我決定再去看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的網站以及其他有關如何成為素食者的資料。看過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網站上的一些資料並且看了一些錄影帶之後,我在想”哇,我怎麼都不知道這些事。”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這樣屠宰動物的。這種情形從未在我腦中轉過,更不用說會這麼想了。這些並不是我吃素的唯一原因,但是讓我認真思考吃素的原因之一。

  我一直是動物權的支持者,我痛恨人們補獵動物的行為。在我小時候當我與我爸爸及其他人一起去釣魚時,我甚至還哭過,我為它們的被殺感到難過。我從來沒有想過”喔,牠們是食物”,當我看到附近的牛、豬與羊時,我也不會將牠們視為類似吃的東西。因此,為什麼我還繼續的吃它們,我也不知道。

人際關係
  不過到現在我還沒告訴我家人我吃素,現在只有幾位朋友知道我吃素。但現在我已經聽到一些認識的人對我吃素的看法:「如果我不吃肉我一定會餓死的。」我想這只是種可笑的反應。其他還有:「到了30歲妳看起來會沒有生氣的。」「任何妳不吃的肉,我會吃五倍的量。」但有些人聽了就是笑笑。我不知道我家人是否會支持我,但我想他們應該會支持才是,因為他們一直抱怨我吃太少的蔬菜與水果。不過如果我告訴他們我吃素了,他們可能不會相信。以前我幾乎只吃肉,不吃其他菜的,現在是完全相反。

  說實在的,吃素是我最容易達成的事情之一。但我必須承認要放棄那珍貴的魚子醬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嘿嘿!那是我最喜歡塗在麵包上的醬料之一。除了這個以外,一點困難都沒有。最近在我買菜的地方,當我看到肉時,開始覺得它們很嘔心了。不過,我還在吃起司與喝牛奶就是了。我想我不太可能放棄這兩樣東西:(

  你知道嗎,吃素會讓你的生活更有趣,因為當你作菜時你會變得更有創意,而不只是將幾塊肉丟進去煮,然後說,OK,我完成了。

吃素的好處
  嗯,吃素之後我體重減輕了,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而且我覺得更清醒,不像以前一樣那麼容易累。以前我經常有頭痛的問題,但現在似乎消失了。我吃素才一個多月,所以我不敢肯定是否與吃素有關,但不可否認的是我感覺比以前好很多,而且我的心情也沒有以前那裡不好!目前我沒有男朋友,但我想我不會與任何吃肉的人約會的。

素食在挪威的現況
  其實素食在挪威並不普遍,但我知道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成為素食者。十年來素食人口大概成長了兩倍。不過在這裡的媒體上我不曾看過任何有關素食的海報或宣導素食主義的活動,連傳單都沒有。日後也許我會做一些海報,然後將它列印出來張貼或放在一些我去的地方給大家看。耶,你知道嗎?在我住的這個城市奧斯陸(Oslo),有一些素食餐館,不過我還不曾去過,但我會找時間去吃看看。在挪威有一個稱為”挪威素食協會(Norsk Vegetar Forening)”的組織,但我不知道這個組織有多大,我以前從未聽過。

吃素的生活
  耶,平常我是自己準備素食的。不過我不曾用豆腐或黃豆做過菜,我只吃沙拉、水果與麵包等等目前我可以找到的素食食材。因此目前我所準備的吃不能真正的算是一道素菜,我的廚藝很差的,但我會嚐試的囉!

  在我住的這裡不是很容易找到素食的東西,在超市裡你必須特別的去找才能找到你想要的。至少如果你是嚴格的素食者情形是這樣的。而且超市裡不見得賣所有的東西,如果你想要一般素食與嚴格的素食,你可能需要去特別的商店去買,因為這些食物通常都是從其他國家進口的,且選擇也不多。但我聽說大部份的外國商店都賣有黃豆製品以及不同種類的豆腐。因此我猜除非你上網訂購,那是大多數一般素食與嚴格素食的商店所在。

給尚未素食者的建言
  對於還沒吃素的人,我會建議他們試試看。我不會強迫任何人吃素,但我相信吃素真的值得一試。剛開始可以先試吃素一個星期看看。我想任何人都可以一個星期不吃肉的。之後再試吃素一個月。如果你喜歡這樣的飲食,那麼你應該可以考慮成為一位素食者。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一種飲食方式,我仍然認為你可以努力的試一試,嘿嘿^-^,但你還是可以考慮回頭吃肉的情況下做這樣的嚐試。許多人認為吃素的人很笨,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要吃素,事實上吃素可以獲得身體上的健康的。另外,如果你喜愛動物且養有寵物,你沒有理由應該吃其他的動物!你應該不會吃一隻貓或狗吧,所以你也不應該吃牛、羊、豬、馬、魚及鳥等。你知道嗎?羊是非常逗人喜愛的,牠們喜歡被人擁抱,幾乎就像狗一樣。而且,如果你期待想要減肥的話,吃素可是不二的選擇!

  至於剛開始吃素的人,首先我會建議他們要堅持,縱然父母親與朋友一開始可能會懷疑你怎麼了,但重要的是堅持。此外,要確認你所吃的東西是日常生活中可以取得的。如果你無法找到適合你的素食,最後你會生病的,所以去找你的醫師或健康專家談關於你要吃什麼以及你應該吃些什麼維他命。

展望未來
  在挪威很可惜的沒有名人吃素,但我們真的需要一些名人來提倡素食,那麼也許會有更多的人會想要研究素食主義方面的問題。

後記
  在家裡Nathalie養有一隻14歲大的貓,對Nathalie來說這隻名為Trollet的老貓遠超過寵物,她說她不喜歡使用「寵物」這個名稱來稱呼她的Trollet,因為她覺得Trollet就像是她小寶貝,她的最好朋友,用「寵物」一詞他們之間的距離就遠了。說的也是,如果人人都像Nathalie一樣將我們周遭的動物都當朋友來看待,怎麼說也不忍再吃牠們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