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成长痛

 

文/周莉蕙医师

 

  得小时候曾经有过一次右腿痛到醒来,又说不出哪里痛,结果先父就背我去找医师,三更半夜的,附近根本没门诊,后来突然就又不痛了,那次的劳师动众还真的记忆犹新,却记不得真正痛在哪里。读了医后才知那叫成长痛,往后在门诊,也有很多学龄前甚至到十六岁的青少年,白天好好的,下午或晚上却痛到哭醒,外表看起来也没有明显的红、肿、热、痛,不像一般运动伤害、扭、挫、拉伤,最后检查结果也是成长痛。

  生长痛的痛点在深层肌肉,痛点并不固定,所以有很多小朋友像我一样无法表明自己的痛点在哪。不过大约是在大腿外侧的「股四头肌」、小腿后侧的「腓肠肌与比目鱼肌」较常见,膝盖后侧肌肉与脚踝比较少见。

  虽然痛不会成长,成长本身多少会付出点代价,但家长也不可以轻忽认为那是成长痛没什么大不了,而误诊了。简单的辨别:像关节炎,会在关节的地方出现肿胀热痛,而成长痛是在肌肉;运动扭伤常在脚踝、关节等,有红肿痛等症状;骨骼急性发炎,会出现发烧,肌肉红肿,仅单边且痛点固定;而有些骨癌、肿瘤,症状就很不明显。因此倘若疼痛的部位持续时间较久,白天也痛,就要儘速就医,免得延误病情了。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会痛,有研究指出,成长痛与基因遗传有关;但又有人认为是因小孩下肢骨骼生长,但是肌肉与韧带还无法跟上骨骼生长速度,因此出现拉扯产生疼痛;也有不少在发育期,喜爱吃速食,如烤、炸、刺激食物及含磷、钾、钠的高浓度饮料,或者贪饮冰凉饮品,在在都是「伤骨」或影响骨髓细胞分裂,尤其生长板的软骨细胞分裂能力和此病有关。所以真正原因,至今还是不清楚的。

  在中医古籍有提及「变蒸」之说,与「生长痛」意思一样。变蒸是万物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生长规律,而儿童之生长亦同理。针对成长痛,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主骨」及「脾胃为后天之本」「脾主四肢」,因此生长痛,中医特别注重「肾气」与「脾胃」的调理。分型为肾虚者,可用补肾阳药如肉桂、肉苁蓉及肾气丸、右归丸。若增强脾胃消化系统,促进新陈代谢、造血机能、强化骨髓细胞,可用四君子汤、五味异功散、六君子汤、七味白朮散、参苓白朮散等方药。

转骨方
基本上,舒缓成长痛的中药,以调养肝肾,补气血为主。以下提供一个转骨药方,蛮适合大众一般化,当然经中医师依个人体质,量身定作会更好。
12∼15岁青少年适用,不分男女(女经来后即食),一星期服1∼2帖,连用5∼10帖即可。
材料:当归3钱,槟榔1.5钱,何首乌2钱,川牛膝2钱,川芎3钱,茯苓3钱,桔梗2钱,肉桂1钱,桂枝1.5钱,炒白芍2钱,枸杞3钱,骨碎补2钱,炙甘草2钱,熟地2钱,九层塔2钱,杜仲2钱。头煎4碗煮到1碗,尾煎3.5碗至8分,二次混合,分早晚服。亦可加食物一起炖服。可再加鹿茸二钱加强。


热敷
成长痛并没有特殊预防的方法及迫切性,所以就必须由家长平时帮忙多热敷或按摩。若小孩白天活动量较多,睡前更应加强护理,运动前后应做充分的暖身操,这样就能大幅降低其发作的机会。

  当然中医是可以用针灸来舒缓疼痛,但小朋友不会乖乖的让你针而不哭的,所以非不得己才用。不然也可请家长帮助按压小孩的穴位,如委中(图1)、承山(图1)、阳陵泉(图2)、足三里(图3)等穴。每个穴位约按压5至6秒,约按30秒后休息一下再按压,一直到疼痛舒缓为止,或热敷痛点或上面的穴道约10至15分锺,休息一下后再敷,直到疼痛舒缓也行,甚至贴治痠痛的药膏也不错。


食疗与药膳
至于食疗方面,让孩子多吃如黑豆、黑芝麻、桑椹、胡桃肉等补肾食物,或是发菜或红色的菜等可以补血的,都有舒缓疼痛功效。当然平时要忌冰品、冷饮、太寒凉的瓜果类及寒性食物。
以下提供几个药膳:
《山药莲子粥
组成:山药10克、莲子10克、粳米100克。
功效:补脾益肾,适用于小儿发育不良。
用法:將三物共煮成粥,加适量的白糖调味,当饭吃饱。
【莲子】甘、涩,平。养心安神,益肾固涩,健脾止泻。

《山药茯苓包子
组成:山药100克,茯苓100克,面粉300克,白糖、植物油、果料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小儿面黄肌瘦,发育迟缓。
用法:將山药、茯苓打成粉,与面粉和匀揉面团,加发酵粉发酵,白糖、植物油、果料做成馅。用已发酵的面团加馅做成包子,蒸熟食之。
【茯苓】甘,平。利水渗湿,健脾和中,宁心安神。

《山莲葡萄粥》
组成:山药25克,莲子肉25克,葡萄干25克,白糖适量。
功效:健身益肾,宁心。用于小儿消瘦烦躁,发育迟缓。
用法:將山药泡透切成小片,葡萄干洗淨,莲子去心泡透,共入锅内先武火煮沸,再文火熬成粥。
【葡萄】味甘,平,涩。主筋骨湿痺,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轻身不老延年。

《栗子糕》
组成:栗子250克,白糖100克。
功效:强筋健骨。适用于小儿爬坐立无劲,走路迟,生牙迟缓,囟门不闭等症。
用法:將栗子在水中煮开30分钟后去壳,再蒸30分钟,加白糖压成泥,作成小糕即可食用。
【栗子】味硷,温。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小儿不可多食。生则难化,熟则滞气。

《蜜饯黄精》
组成:干黄精50克,蜂蜜100克。
功效:强筋健骨。用于小儿筋骨不健所出现的发育迟缓诸症。
用法:將黄精润透,煮熟捞出凉干,再与蜂蜜和匀煮沸即可食用。
【蜂蜜】甘,平。润肠通便,润肺补中,缓急,解毒。
【黄精】甘,平。补脾润肺。

  成长痛不是很严重的疾病,有时小孩也只是要父母的安慰而已,所以热敷与休息后,症状有时就会缓解的,除非他长期痛无法缓解,各种方式试过了都无效,那还是看一下医师,免得误诊了。愿所以孩童成长都平安健康!

附:
图1:委中穴:在膝弯正中央的横纹上,左右两条大筋的中间。
承山穴:直立,两手上举按着墙壁,足尖着地,在腓肠下部出现人字陷纹,当人字尖下取穴。
图2:阳陵泉穴:在小腿外侧,当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图3: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第2、3、4、5指合并的宽度〕,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