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自西班牙的Virginia

文/Patric

 
 

  让一个不喜欢吃蔬菜的人吃素,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这种情形却可能因为心里起了慈悲不忍之心而产生完全不同于过去饮食习惯的改变,Virginia就是这一类型的人。

  与Virginia的认识已有好一段时间,最开始是为了借用她几幅有关动物也会感觉痛的作品来宣传素食而与她接触的,随后一段时间都是透过她的网志与一些断断续续的接触了解她的近况,最近因为想要介绍世界各地的素食者朋友们的吃素故事与过程,才想到可以请她谈谈她的吃素历程。



吃素的源起与过程
Virginia住在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Madrid),谈起吃素的过程,她说:

我17岁时曾参与一个猫狗避难所的义务工作,看到那些受虐、孤单、饥饿以及因为被鞭打、虐待、射杀与死亡而送来的猫猫狗狗时,我感到很难过,于是立刻上网路搜寻相关的资料,进而发现与那些被杀来当食物、衣服或活体解剖的上百万只动物比起来,这些被虐待的动物根本不算什么。于是我醒悟到如果我真的想要帮助牠们,我不能將牠们当成一种资源。随后在我一面喝牛奶一面看着牛奶罐上一张牛的图片时,在我脑海中呈现出来的是一只眼里滴着泪水被关在铁笼里的牛。

  一开始,吃素对我来说是有点困难,因为我对什么是严格的素食根本不清楚,以往我也不怎么喜欢吃蔬菜。但我想要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因此我开始阅读有关食物成份的书,发现许多食物都是纯素的。接着我开始学习烹饪,试验各种食物的做法,然后找寻新的替代品。一般素与严格素的食物在西班牙基本上是相当贫乏的,但你可以在市场找到很多蔬菜与水果,目前市面上也有豆奶与其他以植物为主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了。不过在西班牙如果有人想要成为一位素食者,我会告诉他/她,绝对会比你想像中容易与便宜多了。

人际关系
我的家人对我吃素可说是非常惊讶,因为我是个不喜欢蔬菜与豆类食品的人,但他们认为我已成年,能够做重要的决定,像吃素及其他事情。我的朋友也同样能够接受,而且现在他们大部分也都成为严格的素食者了^-^

  基本上吃素之后在人际关系方面,对我而言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不理会那些讥笑我吃素的人或言语。会尊重别人理念(如果是好的,而不是不好的)的人,一般都会是你比较好的朋友!

  有一位吃鱼素(不吃肉但吃鱼)的朋友有一天去超市买鱼与海鲜,买完之后,她对我说,”嗯,鱼与与海鲜同样都是我们的朋友,但牠们不好吃…..”,天啊,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哪有把朋友抓来吃的!

  另外,自从我吃严格的素食之后,就很少生病,吃素之前我有肚子痛与胆固醇高的问题,现在没有了。

西班牙的素食环境
在西班牙,无论一般素或严格的素食主义都不普遍,但素食者还不少。因为最近几年主张动物平等的组织在西班牙非常活跃,这让许多人成为一般素或严格的素食者。我不清楚目前在西班牙有多少的一般素或严格的素食者,几年前我曾读过一个资料上面说在西班牙素食人口约佔2%。目前的素食者很明显的应该更多才是:)

  素食餐厅方面,在我住的马德里有许多一般素的素食餐厅,严格的素食餐厅只有一家,称为Vegania。另外还有速食式的素食餐厅,中式、亚洲、印度、西班式餐厅以及其他许多餐厅,只要你洽问都有素食的选项可提供,一些许多人聚集的广场在星期假日也会有便宜的素食可以选用。

  另,在西班牙有许多支持动物权的组织与一个素食联盟。

  在马德里要买素食的食材是非常容易的,因为蔬菜、水果、面包、豆奶与其他基本的素食都可以在超市买到。其他的食材,通常我会去中国商店购买,在哪里我可以找到非常多种类的蔬菜,便宜的食物,像豆腐、春捲、酱料、海带、素肉等等。

对尚未吃素者以及刚开始吃素者的建言
当有人问到我关于吃素这么一件事时,他们经常问会到:”吃素会不会很贵呢?”,”妳吃的好吗?妳吃素之后健不健康呢?”等等问题。对于那些还没有吃素的人,我会说,不要担心,吃素对人是好的,而且对其他动物也是好的。如果你想吃素,你做得到的。你如果有任何需要帮助之处,儘管问我^-^

  刚开始吃素的人,我会建议他们对那些不了解素食是怎么一回事的家人、朋友及其他人要有耐心。要有礼貌且盡你所能的去解释给他们听。不要担心吃的问题,也不要刻意控制你所吃的东西,读一些有关素食营养的书与食谱,之后你会发现,吃素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因为只要將基本的米饭、面、豆类食品与蔬菜及植物油、酱料等混起来就可以了,此外再多吃些水果就行了。

有趣的事
有一天晚上在公车上,坐我旁边的一个男孩问我不要吃一块小点心,我告诉他我是严格的素食者,并且解释给他听原因。于是我们开始聊天,当我告诉他我的名字时,他说我这个名字太棒了,因为我的名字上有英文的V、G与N,都是英文严格的素食者”Vegan”中有的字!呵呵,我从未没发现到:)


后记
在访谈中Virginia提到在马德里市中心有一家速食式的素食连锁餐馆,我很好奇的问她是不是类似麦当劳类的速食店呢,她回答说是。在好奇这会是什么样式的素食店的情况下,特地请她找个时间拍了两张照片介绍给大家看看(详图)。这家称为Maoz的速食式素食店是欧洲第一家以速食方式经营素食餐饮的素食连锁店。1991年第一家店开在荷兰的阿姆斯特开张,主要提供一种源自埃及,以山藜豆、香菜、小茴香等搀和成球状去炸,再加上新鲜蔬菜沙拉与拌酱的falafel三明治,目前已成功的在欧洲、英国、美国、澳洲等地开有许多连锁店(http://www.maozveg.com/pages/show/14)。吃素的您下次当您出国到那几个国家与地方时,我想可以不愁没有素食可以吃了^_^

  此外Virginia在她的素食烹饪网站中的每一道素食料理都会备注烹饪的容易或困难度,以及做每道菜所需费的时间,对于想要跟着学习的朋友,是相当贴心的一个参考。


个人背景资料
Virginia现年23岁,17岁时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吃素算是有6年的时间了,她目前在网路上建了一个推广严格素食烹饪的网页CreatiVegan.net(http://www.creativegan.net/)。平日则是在一个国际性的动物平等组织(Igualdad Animal)负责素食烹饪与营养的工作,同时也负责网路/系统的管理,以及与其他支持动物权的组织之间活动的协调工作。


Virginia做的素食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