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油豆腐丝料理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又称「弥生」,是草木风吹发芽到了茂盛的季节。

  「弥生」是古代「弥漫生」变化而来的用词,「弥」是弥漫、满之意。「生」是生出茂盛之称谓,「弥生」就是草木弥漫,生出茂盛之季节的意思。

  到了三月,寒冷而长期的冬季已终止,接下来就是愈来愈温暖的春天的到临。

  本月將介绍油豆腐丝所做成的「油豆腐丝浸物」与「油豆腐丝火锅」料理。

  三月,所有的料理也从冬冻的菜色换到阳光耀眼而光辉的春的菜色。

  「油豆腐丝浸物」是在早春的青菜、菜花以及菠菜等上面铺上切丝的油豆腐与白萝卜泥,再淋上醋做成一道爽口的日式「浸物」(一种日式凉拌菜)。

  「油豆腐丝火锅」则是用油豆腐丝与蔬菜做成的一种简单朴素的日式「汤物」。制作简单的豆腐汤可用一般的任何锅子,如果用土锅也是可以的。

  这两道菜虽然是简单朴素的料理,但却可品味出生命力溢出的青菜活力。

油豆腐丝浸物

材料(3∼4人份)
油豆腐丝 半盒
青菜 一束
白萝卜泥 半杯
醋酱油 适量
辣椒粉 少许

作法
1. 青菜(油菜、菠菜、菜花等任何你知道的菜皆可),先放在热汤里烫一下就捞起。
2. 將油豆腐丝放入烤箱里烤4~5分钟。
3. 烫过的青菜上面放上清脆的油豆腐丝,再放上在竹筛除去水份的白萝卜泥,之后洒上辣椒粉。
4. 淋上适量的醋酱油(水果醋与酱油各半)后予以适当的搅拌,即可以食用。

油豆腐丝火锅

材料(4人份)
油豆腐丝 半盒
水菜 半把
豆腐 一块
海带汤 1.5公升
天然盐 2小汤匙
酱油 2大汤匙
无酒精的味琳 2大汤匙

作法
1. 土锅里放入海带汤、盐、酱油、味琳等予以调味加热。
2. 豆腐切成16小块,放入锅内,接着放入油豆腐丝,于煮沸前將切细的水菜放入,停火即制成。

注:上菜时,可以將菜从土锅中换到一般锅上。

豆腐药味考∼岩海苔

  记得以前曾在这里介绍过「出云」这个地方生产的「板海苔」,实际去到「出云」时,却意外的发现另一种食材,即「岩海苔」。

在「出云」吃午餐时,最后一道菜是一个微温的饭团,刚刚煮出来的白饭饭团,其表面涂有酱油,上面加复的就是此「岩海苔」。通常饭团是以板海苔来卷用的,但这里则是用「岩海苔」来替代。现在回想起来,可是美味的不得了。

  近来,我们一直都采购并使用「岩海苔」于料理上,无论是饭团或其他种种菜肴。

  「岩海苔」昔与「板海苔」同属高贵品,年贡上同为一种献物。

  岛根生产的「岩海苔」,其纤维充实,又有延展性,香味又高。正月在「出云」这个地方的杂煮料理上不可缺的就是此「岩海苔」。在海带汤里除了加酱油和盐做调味外,也包括「岩海苔」的加入。自从知道此一调味方式以来,在汤里加入「岩海苔」一直以来都是我家「茶饭」与「豆腐岩海苔汤」料理必要的食材。

最后介绍一下「豆腐岩海苔汤」,请务必试试。

  以海带做成的汤,加入盐、酱油、味琳等做为调味,接着將豆腐切好后放入加温。盛起放在碗里之后,抓一把「岩海苔」与炒过的「芝麻」放在上面,就成一道风味独特料理。此一料理,豆腐、海苔与芝麻是缺一不可。

  食材的确实,是简单料理成为美味好吃的必要条件。这种简单的料理,不需要特别的技术与设备,然而一定要选用好的食材,这样才能做出令人欢愉又美味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