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自西班牙的Virginia

文/Patric

 
 

  讓一個不喜歡吃蔬菜的人吃素,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種情形卻可能因為心裡起了慈悲不忍之心而產生完全不同於過去飲食習慣的改變,Virginia就是這一類型的人。

  與Virginia的認識已有好一段時間,最開始是為了借用她幾幅有關動物也會感覺痛的作品來宣傳素食而與她接觸的,隨後一段時間都是透過她的網誌與一些斷斷續續的接觸了解她的近況,最近因為想要介紹世界各地的素食者朋友們的吃素故事與過程,才想到可以請她談談她的吃素歷程。



吃素的源起與過程
  Virginia住在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Madrid),談起吃素的過程,她說:

  我17歲時曾參與一個貓狗避難所的義務工作,看到那些受虐、孤單、饑餓以及因為被鞭打、虐待、射殺與死亡而送來的貓貓狗狗時,我感到很難過,於是立刻上網路搜尋相關的資料,進而發現與那些被殺來當食物、衣服或活體解剖的上百萬隻動物比起來,這些被虐待的動物根本不算什麼。於是我醒悟到如果我真的想要幫助牠們,我不能將牠們當成一種資源。隨後在我一面喝牛奶一面看著牛奶罐上一張牛的圖片時,在我腦海中呈現出來的是一隻眼裡滴著淚水被關在鐵籠裡的牛。

  一開始,吃素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因為我對什麼是嚴格的素食根本不清楚,以往我也不怎麼喜歡吃蔬菜。但我想要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因此我開始閱讀有關食物成份的書,發現許多食物都是純素的。接著我開始學習烹飪,試驗各種食物的做法,然後找尋新的替代品。一般素與嚴格素的食物在西班牙基本上是相當貧乏的,但你可以在市場找到很多蔬菜與水果,目前市面上也有豆奶與其他以植物為主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了。不過在西班牙如果有人想要成為一位素食者,我會告訴他/她,絕對會比你想像中容易與便宜多了。

人際關係
  我的家人對我吃素可說是非常驚訝,因為我是個不喜歡蔬菜與豆類食品的人,但他們認為我已成年,能夠做重要的決定,像吃素及其他事情。我的朋友也同樣能夠接受,而且現在他們大部分也都成為嚴格的素食者了^-^

  基本上吃素之後在人際關係方面,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我不理會那些譏笑我吃素的人或言語。會尊重別人理念(如果是好的,而不是不好的)的人,一般都會是你比較好的朋友!

  有一位吃魚素(不吃肉但吃魚)的朋友有一天去超市買魚與海鮮,買完之後,她對我說,”嗯,魚與與海鮮同樣都是我們的朋友,但牠們不好吃…..”,天啊,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的,哪有把朋友抓來吃的!

  另外,自從我吃嚴格的素食之後,就很少生病,吃素之前我有肚子痛與膽固醇高的問題,現在沒有了。

西班牙的素食環境
  在西班牙,無論一般素或嚴格的素食主義都不普遍,但素食者還不少。因為最近幾年主張動物平等的組織在西班牙非常活躍,這讓許多人成為一般素或嚴格的素食者。我不清楚目前在西班牙有多少的一般素或嚴格的素食者,幾年前我曾讀過一個資料上面說在西班牙素食人口約佔2%。目前的素食者很明顯的應該更多才是:)

  素食餐廳方面,在我住的馬德里有許多一般素的素食餐廳,嚴格的素食餐廳只有一家,稱為Vegania。另外還有速食式的素食餐廳,中式、亞洲、印度、西班式餐廳以及其他許多餐廳,只要你洽問都有素食的選項可提供,一些許多人聚集的廣場在星期假日也會有便宜的素食可以選用。

  另,在西班牙有許多支持動物權的組織與一個素食聯盟。

  在馬德里要買素食的食材是非常容易的,因為蔬菜、水果、麵包、豆奶與其他基本的素食都可以在超市買到。其他的食材,通常我會去中國商店購買,在哪裡我可以找到非常多種類的蔬菜,便宜的食物,像豆腐、春捲、醬料、海帶、素肉等等。

對尚未吃素者以及剛開始吃素者的建言
  當有人問到我關於吃素這麼一件事時,他們經常問會到:”吃素會不會很貴呢?”,”妳吃的好嗎?妳吃素之後健不健康呢?”等等問題。對於那些還沒有吃素的人,我會說,不要擔心,吃素對人是好的,而且對其他動物也是好的。如果你想吃素,你做得到的。你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助之處,儘管問我^-^

  剛開始吃素的人,我會建議他們對那些不了解素食是怎麼一回事的家人、朋友及其他人要有耐心。要有禮貌且盡你所能的去解釋給他們聽。不要擔心吃的問題,也不要刻意控制你所吃的東西,讀一些有關素食營養的書與食譜,之後你會發現,吃素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因為只要將基本的米飯、麵、豆類食品與蔬菜及植物油、醬料等混起來就可以了,此外再多吃些水果就行了。

有趣的事
  有一天晚上在公車上,坐我旁邊的一個男孩問我不要吃一塊小點心,我告訴他我是嚴格的素食者,並且解釋給他聽原因。於是我們開始聊天,當我告訴他我的名字時,他說我這個名字太棒了,因為我的名字上有英文的V、G與N,都是英文嚴格的素食者”Vegan”中有的字!呵呵,我從未沒發現到:)


後記
  在訪談中Virginia提到在馬德里市中心有一家速食式的素食連鎖餐館,我很好奇的問她是不是類似麥當勞類的速食店呢,她回答說是。在好奇這會是什麼樣式的素食店的情況下,特地請她找個時間拍了兩張照片介紹給大家看看(詳圖)。這家稱為Maoz的速食式素食店是歐洲第一家以速食方式經營素食餐飲的素食連鎖店。1991年第一家店開在荷蘭的阿姆斯特開張,主要提供一種源自埃及,以山藜豆、香菜、小茴香等攙和成球狀去炸,再加上新鮮蔬菜沙拉與拌醬的falafel三明治,目前已成功的在歐洲、英國、美國、澳洲等地開有許多連鎖店(http://www.maozveg.com/pages/show/14)。吃素的您下次當您出國到那幾個國家與地方時,我想可以不愁沒有素食可以吃了^_^

  此外Virginia在她的素食烹飪網站中的每一道素食料理都會備註烹飪的容易或困難度,以及做每道菜所需費的時間,對於想要跟著學習的朋友,是相當貼心的一個參考。


個人背景資料
Virginia現年23歲,17歲時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吃素算是有6年的時間了,她目前在網路上建了一個推廣嚴格素食烹飪的網頁CreatiVegan.net(http://www.creativegan.net/)。平日則是在一個國際性的動物平等組織(Igualdad Animal)負責素食烹飪與營養的工作,同時也負責網路/系統的管理,以及與其他支持動物權的組織之間活動的協調工作。


Virginia做的素食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