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天开

素食狂想—琉璃系列

文/啤啤

  活中有这或那的冒险,厨房里也是一样的。经常总结一下,会有很多令人惊喜的结果。其实,这个还是我小的时候被老爸骂出来的习惯。

  他总是跟我说,人如果只嚼别人的剩饭,不会有进步。凡事要多动脑,所以,以前我老爸只教我做菜的系列,也就是说只有一个总纲,内容则是自己去填。(其实,虽然认真做给自己吃是最近兴起的“事业”,我还是来个黄婆卖瓜吧。)

  这个方法很好用,我一用就是半辈子,很有益处。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懒人的琉璃系列吧。

  想必大家都试过炒大多数青菜时会出很多汁儿的情况,那些汤烫水水的,倒了会很可惜,盛在盘子里又不好看。怎?办呢?用生粉水(勾芡粉)勾芡收汁儿,好吃、好看、营养。

  我炒青菜(含水比较多的)的方法:

配料:
食用油、盐、干辣椒(可以省略)、花椒粒(四川人都喜欢)、生薑粒儿、蒜粒儿、蘑菇精,还有重要角色生粉(勾芡粉)。当然,别忘记蔬菜了。

做法:
先把生粉溶到少量水里,放少许蘑菇精调好,备用。
少量食用油用大火烧到冒青烟,扔下干辣椒(切马耳状)、花椒粒儿爆香,用漏铲捞出,放生薑粒儿、蒜粒儿炒香,放菜翻炒。很快菜就会出水,加少量盐炒到入味。

  要起锅的时候把生粉水用筷子搅匀,倒入炒锅内,快速搅拌,很快汤汁就变成稠稠透明状,吸附在菜上,晶莹透明,如五?六色的琉璃。

注意:
1) 一般比较适用于含水量高的菜,比如青瓜、萝卜、冬瓜等。就算炒的菜不出水,也会因为炒菜受热不均匀而很难熟,可以在炒的过程中炝少量的水,再用生粉收汁儿;
2) 各地的味道不相同,我这里的例子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作用。我知道有的朋友不吃薑、蒜、辣椒的。反正,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
3) 就算没有这些辛辣的东西调味,也可以试着尝试细嚼慢咽,也许我们所咬下的每一口都别具风味,只是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时间罢了;
4) 好吃好玩的方法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个也可以用来做素鱼、素鸡什么的,大原则是健康、快乐,没别的。

  可想而知,生活中确实有好多好多随时令人感动的细节。而这些,都源自你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