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吃素好时机

文/CK

  直以来都很想尝试当个素食的人,但碍于家人一直反对而没有实行。
他们都觉得素食不够营养,基于我体弱多病,他们太担心我的健康了。
但现在似乎时机来临了…

  自从大病之后医生说需要戒口以防旧病复发。
第一要戒的是含激素食物,天然含激素食品本来不算太多,但基于利益关系,现在人功饲养的牲口,家禽,海产大家都加入激素作为饲料,以其达到快速生长的目的。那末就剩下那些标榜有机及天然的类可以进食。

  第二要戒的是会令胆固醇上升的食物,即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因为手术后不能作剧烈运动,所以运动量大减,而且医生说淋巴切除也会影响胆固醇分解,这也算是手术后遗症吧!所以高脂肪高胆固醇的有机或天然肉类,又给减了很多。似乎只剩下有机及天然生产的去皮鸡胸肉,瘦的肉类,鱼类,但卖的地方不多,价钱又贵,而且大部份都是从外国运来的急冻肉,对于他们的慾望己经减到很低了。

  第三要戒是烹调方法,因为现在有淋巴水肿的后遗症,所以戒盐,戒纳,戒浓味的调味品;因为胆固醇高的关系,所以戒油炸和高脂肪处理的食品。变相我一定要吃天然的味道,而且,吃了清淡食物一段时间,味觉变得灵敏了,现在连在外边喝清水都会喝出不同味道,所以急冻肉的味道对我来说吸引力又减少了。
大家说,我是不是该去吃素了?(有点被迫的意味)现在我说要吃素应该没有人会反对了吧!

  也就是我说吃素的好时机就是现在。

---素食也有分类

纯素食者 (Vegan)
只食用植物,人数一般为西方国家最多,大部份均包括葱蒜等食物。

蛋素食者 (Ov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蛋类但不包括奶类,此类素食者以东方国家如中国和日本为多,一般都戒吃葱蒜五辛类食物。

蛋奶素食者 (Ovo-Lact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蛋类和奶类,此类素食者跟蛋素食者相似,一般都戒吃葱蒜五辛类食物。

奶素食者 (Lact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奶类此类素食者以南亚洲国家如印度为多,一般都戒吃蛋和酒,但可接受葱蒜五辛类食物。

  因为蛋和奶大多含有激素,所以我想我该当个纯素食者吧。
前提,要先把冰箱里的冻肉消灭掉,不想再吃急冻肉过日子了。
大家一起来祝福我,技持我吧!尤其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