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惜福汤

图.文/Nancy

 

  天在整理后花园时看到隔壁家的佣人急忙的在追着清洁车跑,守卫就笑着对我说:我们社区已经设有厨余桶了,不知道她为什么还要每天这么紧张的去倒厨余!我问:有厨余桶?我也不知道ㄚ!不过我家好像不怎么须要它!

  真的,已经住进新家一个多月了,依照自己珍惜食物的方式在做菜,再由食量来控制份量,不但没有剩菜,连一般人会丢弃的芹菜叶、菠菜头、玉米梗、苦瓜籽、甜椒籽等等都拿来做菜。又因为自己都吃有机的蔬果,所以就不担心大家害怕的农药问题,可以把最营养的蔬果皮也都留下!像是红萝卜、马铃薯我都不去皮!至于葡萄或是苹果,当然也是安心的连皮一起送入嘴里!

主要食材
芹菜叶 一大把
豆腐 一小块
红萝卜 三片
香菇 三~五朵

配料
盐 适量
白胡椒粉 适量
太白粉 10g (1大匙)

必要用具
陶锅或汤锅
大汤匙

事前准备
一、將芹菜叶和香菇洗淨,剪成细条状。
二、將红萝卜和豆腐切小丁。
三、將芹菜叶,切成细条状。
四、太白粉加入2大匙冷水和匀。

烹饪时间
15分钟

 

做法

一、將香菇放入水中,用中火煮沸。
二、將红萝卜和豆腐丁放入沸水中,煮约5分钟后加入芹菜叶后关火。
三、加盐、并將太白粉水缓缓倒入汤中,最后再加入白胡椒粉即完成。

赏味期
趁热食用

营养成份
芹菜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热量又低,非常适合现在外食人口食用。而常被丢弃的芹菜叶则是含有丰富的钾、钠和硫,对于治疗糖尿病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它是很好的硷性食物,如果能常生食,可以帮助改善体质酸化问题。

经验分享
★自己特别喜欢芹菜的香气,將买回来的芹菜整理好插在花瓶里,不但可以增加厨房的绿意和香味,也可以保持芹菜的新鲜度。
★芹菜叶可以在下锅前再切,以免变黑。
★可將芹菜叶捲起来再切,不但好切,形状也比较好看。

弃菜多变化
1. 沙拉:芹菜叶丝 + 红萝卜丝 + 白芝麻 + 义大利油醋酱
2. 浓汤:(芹菜叶 + 水 ) 打成汁 → 煮滚 + 五谷粉
3. 清汤:芹菜叶丝 + 海带芽汤包 + 热水
4. 水饺沾酱:芹菜叶丝 + 辣椒丝 + 酱油 + 醋
5. 香草茶:芹菜叶片 + 热水
6. 口香糖:芹菜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