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品味

熬冬瓜

文/树的心

 

  绵的冬瓜看着温润如玉。那是印度的素食大会上,模特儿们穿上蔬果做的衣服。冬瓜摇身成了手镯,叮当作响。但冬瓜怎么看都不像美女,倒像古董。

在超市里閒逛,忽见一白发老者扛着一大个冬瓜,不禁目瞪口呆。估计有十五斤以上,老者像夹着枕头一般,往购物篮里一插,推着车又雄纠纠气昂昂地向大米冲去。在超市常看见老人买着大堆大堆的蔬菜和粮油。然后提着大包小包,举着老年证,挤着公车回家。他们虽累,但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人情味十足。

经过菜园时,曾经瞥见冬瓜。宽大的叶里藤下长长胖胖的冬瓜威然不动。满眼绿色之中,有雪白成霜。莫名地想起唱歌剧的帕瓦罗蒂来。凡是唱歌剧的非得有一定的体重才能支持那震破山河之音。无疑,这菜园在冬瓜长成之际,定是经历过我所不知道的辛酸风雨。

一个星期总要买上一块冬瓜。菜场的女老板要送我小葱一把。我每回摇摇头。冬瓜去皮,白皙的她脱去绿装,剩下纯纯的淡雅,要用铁锅的五脏六肺浑浊的热气去暖着。红烧我便铺排豆豉,清蒸有切来红椒,最爱在砂锅里,一大碗清水,配上香菇,就这样慢慢地熬,熬出的汤美味至极。

中央台的海外节目里,看过台湾一个古老的店铺,整整几百年的历史,是做冬瓜茶的。店铺如今的主人已经八十余岁,身子硬朗康健。当收到冬瓜时,都还是自己剥皮切块,动作利落地让人羨慕。老人的厨房有一个大大的锅炉,用来搅拌冬瓜汁的木棒足有一个壮汉粗。老人五十多岁的儿子光着膀子,站在高温的房间里专心致志地搅着褐色的液体。除了红糖外,老人的冬瓜茶还加了一些秘料,他们传袭着父传子,不传女,不传外的制度。认认真真地经营着祖上留下的手艺。

那时阳光正浓,老人撇着嘴对主持人说:尝尝我这里的冬瓜茶吧,真正地清热解毒,还有美容功效。喝了,一定会再想喝。当主持人喝后大讚时,老人如孩童般笑了,仔细一看,老人的脸竟然如冬瓜皮一样光滑,没有丝毫沧桑感。

熬冬瓜,熬到雪白的冬瓜,不见踪影,冬瓜已经融于汤,清爽而鲜美。很多老人都是如此奉献了一生。

图:http://fukunoya.cocolog-nifty.com/blog/2005/06/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