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惜福湯

圖.文/Nancy

 

  天在整理後花園時看到隔壁家的傭人急忙的在追著清潔車跑,守衛就笑著對我說:我們社區已經設有廚餘桶了,不知道她為什麼還要每天這麼緊張的去倒廚餘!我問:有廚餘桶?我也不知道ㄚ!不過我家好像不怎麼須要它!

  真的,已經住進新家一個多月了,依照自己珍惜食物的方式在做菜,再由食量來控制份量,不但沒有剩菜,連一般人會丟棄的芹菜葉、菠菜頭、玉米梗、苦瓜籽、甜椒籽等等都拿來做菜。又因為自己都吃有機的蔬果,所以就不擔心大家害怕的農藥問題,可以把最營養的蔬果皮也都留下!像是紅蘿蔔、馬鈴薯我都不去皮!至於葡萄或是蘋果,當然也是安心的連皮一起送入嘴裡!

主要食材
芹菜葉 一大把
豆腐 一小塊
紅蘿蔔 三片
香菇 三~五朵

配料
鹽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太白粉 10g (1大匙)

必要用具
陶鍋或湯鍋
大湯匙

事前準備
一、將芹菜葉和香菇洗淨,剪成細條狀。
二、將紅蘿蔔和豆腐切小丁。
三、將芹菜葉,切成細條狀。
四、太白粉加入2大匙冷水和勻。

烹飪時間
15分鐘

 

做法

一、將香菇放入水中,用中火煮沸。
二、將紅蘿蔔和豆腐丁放入沸水中,煮約5分鐘後加入芹菜葉後關火。
三、加鹽、並將太白粉水緩緩倒入湯中,最後再加入白胡椒粉即完成。

賞味期
趁熱食用

營養成份
  芹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又低,非常適合現在外食人口食用。而常被丟棄的芹菜葉則是含有豐富的鉀、鈉和硫,對於治療糖尿病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是很好的鹼性食物,如果能常生食,可以幫助改善體質酸化問題。

經驗分享
★自己特別喜歡芹菜的香氣,將買回來的芹菜整理好插在花瓶裡,不但可以增加廚房的綠意和香味,也可以保持芹菜的新鮮度。
★芹菜葉可以在下鍋前再切,以免變黑。
★可將芹菜葉捲起來再切,不但好切,形狀也比較好看。

棄菜多變化
1. 沙拉:芹菜葉絲 + 紅蘿蔔絲 + 白芝麻 + 義大利油醋醬
2. 濃湯:(芹菜葉 + 水 ) 打成汁 → 煮滾 + 五穀粉
3. 清湯:芹菜葉絲 + 海帶芽湯包 + 熱水
4. 水餃沾醬:芹菜葉絲 + 辣椒絲 + 醬油 + 醋
5. 香草茶:芹菜葉片 + 熱水
6. 口香糖:芹菜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