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陵频伽

仿佛听到地藏王
——《Sacred Chants of Buddha(庄严佛音)》
<Buddham Sharanam>

文/兰若

 

  一次听到《皈依佛陀》这首曲子,是从九华山归来。

  这是一张专辑,但我却只得到其中一首。

  儘管只有一首,却非常满足。

  相似佛法很多,被称作真理的却只有一个。音乐很多,遇到一首难得的,欣赏的却不容易。

  这是印度人做的音乐。和印象中的印度歌舞完全不同,没有那些过于欢快的节奏,它竟不是姑娘们的沙丽,更不是恒河水边的神秘气息。

  它的音乐元素是陆续叠加的,电子乐和人声为主,鼓、小提琴和笛子此起彼伏,隐约成趣。

  铃铛响,有人声遥远呼喝,电子乐起时,节奏顿挫,鼓声不绝。四个句子,变换细节,成为乐曲的排比。壮丽,低眉,宽广,步步深入。

  那时,我和青石拍了照片,剪辑了一个九华山的短片,几乎是同时,我们都想到了用这个曲子作背景音乐。后来,晓旭师姐、郝彤师兄做动划电影《地藏菩萨本愿经》,王川和武寒青做片子的导演,不约而同地也启用了这首曲子。王川说,一听到这首曲子,就由衷地觉着是地藏菩萨的形象出来了。是的,在我们的心目中,这首曲子,有如见到地藏。

  乐声起势庄严宏大,仿佛山门高大,威严开启。有自眉心而生出的清凉和巍峨,向身外发散。

  这就好像我们去往的九华。地藏菩萨隐遁其间。以日出温暖,日落清逸来接引登山寻访的人。

  人声是男声,不流露情感,却因为低诉和整齐而有了大悲。

  他不柔软,不滑腻,不牵挂,不沈溺。消除了性别声线带来的胡思乱想,不再于人间音声对号入座,他有深沈的观、在场和间离。

  观,是能看到。

  在场,是感同身受。

  间离,是不跟着堕落。

  地藏王菩萨,能看到人间的苦,对这苦感同身受,但不随苦堕落。

  最初来,他是婆罗门女,因为爱自己的母亲,痛心她的不智而造作下诽谤和杀生的恶业,担心她因此恶业而不能往生善处。

  他是她。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面前发愿,希望知道妈妈到底去了哪里。她如愿以偿,途径业海,来到地狱。业海广大深幽,无数生灵在此呼号。她惊惧,迟疑,不忍卒睹。

  但那是妈妈。

  如果有沸腾油锅,愿化为莲池荷塘。如果有炮烙鞭笞,愿变作春风拂柳。
若能替代,请让我来受。

  她的愿望如此迫切,如同你我痛惜亲爱之心。

  婆罗门女向无毒鬼王问询母亲的去处,才知道她资力救拔母亲的当天,有无数受苦的众生也得到救拔。

  母亲因为她的至孝,不在地狱。

  那么,她来这里,是为什么?是为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业海。

  业海众生,沈沈浮浮,每一个人都是另一个人的骨肉。他是他的亲,他是她的爱,他是他们的寶。但他们不知,不见,不闻,留他在业海孤独受苦。

  而这每一个人,都仿佛是我们的母亲,是我们曾眷爱投靠的怀抱,是我们自己。

  因为看到疼痛的人,引发了自己的疼痛,那病的人岂不是我们的亲?那死的人岂不是我?

  印度人唱的时候,是悲伤在起舞。

  印度人不唱的时候,是力量在生发。

  当婆罗门女为母亲受苦而坐立不安时,她是一个孝女,当她为业海众生仍在受苦而郑重发愿时,她是地藏王菩萨。

  后来,他是金乔觉。因为宮廷的权利斗争,因为看见那不实、虚浮和无常的相,因为厌倦做一个被欲望牵着走的人,他离开故国,离开深爱他的母亲,离开可能得到的荣华风光。

  他是他。在自己的经历中体会病痛,在江南遊历时,看见他人的病痛而发出解脱之心。

  他离开,不是背弃,是为拯救。

  为着这拯救,他承担误解、指责和不孝的罪名。

  妈妈来找他了,眼睛因为流了太多的眼泪而盲。他为母亲敷目,但他不再只做她的儿子。

  他留给只看光环,不问艰辛的功利尘世一具不坏的肉身。

  以这肉身来震动不觉的大众。

  他用锡杖震开地狱之门,用明珠照亮天堂之路。

  他在唱,唱的时候殷切。他也在沈默,沈默的时候有巨大的寂寞。当然,寂寞是我们的观感。菩萨不言寂寞。

  一首曲子,只有悲悯,会传染伤感;只有力量,会陷入说教。

  由是悲,发是愿。有人味,有根据,有思虑,有决断。

  那一声深沈的歎之后,鼓声愈发地紧密,出现了辽远的吟哦,主旋律还是人声排比,却因为鼓声变换逼迫,让人颤栗。独特的印度弦乐此时跳脱弹拨,仿佛让人看见恒河旁的欢生悲死。而不动情不乱怀的人声继续沈稳。

  將近16分钟的曲子啊。小提琴循环往复,如麦浪起伏,弦乐悠扬,如见衰荣翻掌。

  仔细聆听的时候,你会知道,地藏菩萨也是普贤菩萨,虽劳累却不舍众生,不生疲厌。

  有时候,你也能觉察,他是观世音菩萨,他闻声救苦,陪伴我们安慰我们。

  有时候,你突然明白过来,他正是文殊菩萨,他由我们经历苦难,而导引我们增长离开苦难的智慧。

  智慧是文殊的寶剑,也是地藏的明珠。

  他们不是四个人,他们融为一体,以方便来分身,以分身来结缘。

他们或由梵唱,或由经文,或由演示,或由化作亲眷,都是为了告诉我们:

  报恩劳作即为消业,孝养资助即为慈悲,于一切所谓功德无所住、不住即为大智慧。

  那歌词咒语换成千百句,唱的念的都是这一个啊。

下载:http://www.chinayoga.net.cn/download/buddham.mp3
专辑名称 :Sacred Chants of Buddha
发行公司 :印度heaven-on-earth-music公司
图:http://www.evdd.com/bbs/upload/forum19_f_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