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品味

早春荠菜鲜

文/紫水莲

 

 

 

  起初晴,待到午时便落起了雨,淅沥沥的小雨。徐徐而行,倍觉淒清意冷。想江南此时春深正好,而身处却依旧凉意不绝。

  极静的院落,枯草如灰,尖尖的新芽若有若无。偶尔的三两个孩子嬉戏走过,不觉惊了心绪。放远望去,冰消的湖悄然而绿,湖边的草棵里,竟有散在的荠菜新芽。

  荠菜,在北方可谓报春第一枝吧,还是儿时的记忆了,清明一过,便在学后閒适的当,提着小小竹筐,带上小刀或者铲子,邀几位同伴,在早春还未播种的土地上寻找荠菜的影子,那时嬉戏如歌的场景多年后依旧回味无穷。荠菜遍布很广,到处都有,挖起来也很容易,用不了多久便可满载而归。

  回到家里,母亲便將荠菜摘干淨,去掉土根,用清水洗淨,一般不可生食,需用滚开的水烫一下捞出来,蘸着自家弄好的大酱,送到嘴上咀嚼过后,满嘴留下淡淡的清香,很是爽口。还可以剁成陷和肉包在一起,包子或者饺子都成,当属饺子要好许多。食用荠菜只管品出一个鲜字,在过去的年代,吃惯了一冬的储菜,渐渐麻木的味觉便在早春的第一顿野菜中鲜活了起来,接下来,慢慢的草吐芽了,柳枝腰身柔软了,水波也荡起了深绿的涟漪了,春天这才真正临窗而至,而这时候,家家的窗户遮了一冬的塑料薄膜以及糊在窗户外面的纸都该被拿掉,意寓可以打开窗通风了。

今年的倒春寒让春天的脚步慢了些许,清明即日,漫天飞花,形容燕山雪花大如席是夸张了些,却也较比冬季少见多了。时日过去几十年,窗户糊纸贴膜的时代已经成为久远的陈年旧事了,只是这荠菜的味道却依旧如初。

  再怎么忙碌,几乎每个春天到来的时节,都会拾级而去,远离喧嚷的车流人流,到城市的边缘,带上和小时候一样的刀或铲子,只是这多半都是独自一个人的事情。随便寻一处松软的土地,只管停下来,稍是活动,荠菜便可以收罗的满满。其实这时候,早在动手之前,菜市场里面就会出现叫卖的了,许是劳动所获格外的香甜吧,每每这时候,是惬意舒朗的。除却荠菜的可寻可点,还可以零星的寻到小根蒜,这也是北方春天最早的使者了,只要是土地宣软起来,它们便毫无阻挡的拱出了地面。

  后来知道了,荠菜又名护生草、菱角菜。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记载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漫长的岁月,物种更迭,优胜劣汰,世事变迁,荠菜,这样弱小的生命居然顽强的生存下来,不能不叹服其生命力的顽强了。

  采的满载而归,其实不单单是这一点点荠菜的收获了,跋涉半日的清静,或许就只为了享受那一刻的天人合一的别样感受,芜杂的心灵被荡涤得纯粹而透明,惬意就是这胸无杂念的片刻安宁了。

想着采摘荠菜种种的好,不觉雨住风消,脚下触到了石级,原来身处的还是原地,想这雨后乍晴时分,便是寻荠菜的好时节,陡然间满心的绿意盈盈,和着江南深浓的春意,脚步近了,再近些,便多了些许盼望。

图:http://bjait.nercita.org.cn/liulan/tecai/yejing/jica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