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新聞

蔬食與防癌∼前列腺癌之預防

編譯/阿東

 

 

  果你是一位中年男性,或者已年過中年,那麼請記得在你的日常飲食中,加入下列這些食物:蕃茄醬、西瓜、豆腐炒青菜、以及抗老化與養化的硒與維生素E。此外,再喝一大杯綠茶或者石榴汁,那麼你罹患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根據美國防癌協會的研究,2006年約有23萬5千名美國人死於前列腺癌,2007年則預估會有27萬3千人會因前列腺癌而死亡。目前藉由檢查,可以提早發現前列腺癌,但六個人當中還是有一個人有發生前列腺癌的機會,其中非裔美國人發生的機率是其他種族的兩倍。

  幸運的是,透過飲食、運動與進食某些補充品可以預防前列腺癌的發生。

  實際上,進食大量的紅肉、加工食品、喝酒、甜食與高脂奶製品很容易引起前列腺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發炎。美國飲食協會的發言人,Dee Sandquist,表示人們最好要有一個整體健康的生活型態,並且選擇平衡的飲食,才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經過處理的肉類食品與高脂奶製品容易積蓄大量的化學殘餘物,這些化學殘餘物是引發癌症的原因之一。Sandquist表示,食用食物鏈中較下層的食物,多吃穀類與豆類食物都可預防癌症的發生。

  蕃茄紅素被認為是預防前列腺癌最有可為的元素。一般蕃茄紅素存在於烹煮過後的蕃茄,西瓜,與粉紅色的葡萄柚當中。Sandquist建議每週要攝取2至4份富含蕃茄紅素的食物。人體因為需要油脂來吸收蕃茄紅素,因此可在我們所吃的披薩與義大利麵醬中添加橄欖油來調配。

  另一方面,綠茶對前列腺癌的預防也有所幫助。綠茶中富含抵抗癌症的抗氧化劑。研究發現,綠茶可抑制前列腺癌細胞演變成具有威脅的癌症的作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Dr. Hasan Mukhtar表示,綠茶具有引導受傷的細胞或癌細胞走向自殺的功效。一些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一般人(例如:亞洲男人)每天喝2到4杯的綠茶可以降低發生前列腺癌的機會。

  Mukhtar在2005年時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石榴汁(每天兩顆)具有消炎的作用,並且抑制前列腺腫大與預防前列腺癌的發生。

  十字花科的食物,例如綠花耶菜、白花耶菜、白蘿蔔、蕪菁、甘藍、幼苗甘藍,也都有防止癌症發生的功效。黃豆也有抗癌作用,但因它含有天然植物性激素,而前列腺癌的發生與荷爾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Sandquist也說我們的身體需要從不同的食物來協力讓我們的身體獲得最健康的利益,因為沒有一樣食物擁有我們身體所需的所有營養。

  此外,一個針對3萬5千人的臨床實驗正由美國國家防癌協會在進行當中,科學家想要了解硒與維生素E的綜合攝取是否可以預防前列腺癌。

  過去一個針對肺癌的研究,意外的發現男性患者食用維生素E可以降低30%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另一個針對皮膚癌的研究,也意外的發現男性患者食用硒可以降低30%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

  不過專家還是認為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維持一個健康的飲食是預防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關鍵即在於我們的飲食是否平衡,以及我們做了多少的運動。換句話說,不要老是坐著,起來運動,並且多吃蔬菜,尤其是綠花椰菜與蕃茄是遠離前列腺癌的良方

參考資料
http://www.evana.org/index.php?id=21369&lang=en
http://www.emagazine.com/view/?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