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青豆豆腐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五月又稱杲月(SATSUKI),是早期稻苗插秧之月「早苗月」的簡稱,指的是種稻的季節。

  五月,一山又一山的樹木上,處處可看到嫩葉與花蕾芽,明亮的春光照耀在嫩葉上,反射出一片綠油油的光景。在這季節當中想為大家介紹兩道足以襯托此一光景的「青豆豆腐」料理。青豆的微甘,加上大豆優雅的香味,絕對是值得大家好好品嚐的一道料理。接著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兩道料理的作法。


青豆豆腐果凍

材料 (4人份)
青豆豆腐 1塊
香料 適量(新鮮的嫩芽、青紫蘇等季節性的香料)
--- 果凍部分
海帶湯 200cc
天然鹽 1/2小湯匙
醬油 1/2小湯匙
寒天粉(洋菜) 1g(1小湯匙)
葛粉 1.5小湯匙

做法
1. 將做果凍之材料全部放進鍋內,以木飯匙妥為攪拌煮熱。
2. 將(1)的材料煮沸後止火,再將其放進耐熱的瓷盤裡待冷固。
3. (2)之果凍冷固後,以餐叉把果凍攪成細碎,放進冷凍庫充分的冷凝。
4. 在碗盤裡放上(3)之果凍,其上面放青豆豆腐與新鮮的香料,就成了青豆豆腐果凍。

青豆杏仁豆腐
A 青豆豆腐 約半塊(180cc)
豆漿 60cc
B 水 100cc
杏仁霜 3大匙
甜菜糖 1大匙
粉寒天 1g
C 果汁
檸檬汁 2小湯匙
甜菜糖 1大湯匙
水 1大湯匙

做法
1. A之青豆豆腐和豆漿以食品處理機(果汁器)攪拌混合攪拌。
2. 鍋內放入B(水),用飯匙妥為混攪以中火加熱處理。
3. (2)者製成如泥漿狀後,加入(1)予以混合,然後放入器皿裡待冷固後再放入冷凍庫內予以放冷結凍。
4. C之材料混合做成果汁。食用前加在杏仁豆腐上,方可捧出。
※ 或以新鮮的水果予以添加也很美味。

  蕨之季節已到。春之山菜言之為「蕨」。

  一般市場出現的山菜之中,蕨的數量最多,但現在的供應量不及過去的供應量。我們所食用的「蕨」是它新芽的部分,這幼芽如嬰兒握拳的樣子,也是「蕨」名稱的由來。

  「蕨」在全日本、世界各地均有生長,是多年草之羊齒,春天的原野,日照長好的場所,有茂盛的生育,我們只食用它長在地上的部分,而地下還有根莖的部分其生長是橫向伸展。冬天一到,「蕨」地上的部分枯掉了,但根莖還殘留著。「蕨」是越被採收,長得越好,因芽被採去之後會產生刺激,且在採收之際,孢子之菌會撒開,使蕨更得以擴散開來,生長的範圍更大。

  「蕨」有含致癌成份的說法。但這種致癌物質必須是一天吃220公斤的「蕨」,並且在80天內連續食用,才會致癌,否則不會致癌的。若以少量、季節性一週賞味一次的程度,則全無問題。又「蕨」含有會破壞維他命B1的酵素(Ainorinaza),但只要加熱就沒問題,所以可安心食用。

  「蕨」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2、C與礦物質,可以說是營養價值高的山菜。

  「蕨」在平安時代已有被當成山菜食用之說,以前的人是將其過湯,不即食之蕨, 傳到現在,每逢到美味的食物時,著實不得不感受到先人們豐富的智慧。

  去生物鹼是「蕨」採收當天即要處理的要點。撒上柴灰、加上熱水,蓋上蓋子、加壓。放一晚,「蕨」的生物鹼就除掉了。「蕨」之青黑鹼被壓出之後,顏色就變美了,這時予以自來水清洗後,再以新鮮的水浸泡,然後在一日~二日內食用。浸漬之後,也可做成天麩羅的和合物。將燙過的「蕨」予以打成糊狀也很美味。有一種祁瀉地方的吃法,這是承蒙友人所教,那是一種「蕨」的浸漬法:將蕨的水氣曬出,然後將有加味噌之諸味醬油予以浸漬。上旬日產的蕨到手的時候,很高興的將之放進瓶子裡處理置,將這作為茶漬飯裡,或握壽司之添加用,此「蕨之諸味漬」入口即有「春季已到了最中間時候了吧!」著使每個人都會想到。

  日本人是季節性的食物追求者,米、麥、大豆等之穀物做基礎,以季節的青菜、 之物,每旬之賜惠予以順序、快樂、豐富的在一年當中循環進行著。這種生活是日本人感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