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艺术赏析

秽迹金刚——
释迦牟尼的心脏化身

 

文/徐皓峰

  迹金刚法是唐代密法,秽迹金刚的着名典故为:其咒语共四十二字,在明朝被删去十一个字,因为此法极为灵验,明朝皇帝怕百姓修出神通,颠复他的政权。但少字的残皱仍很灵验,六百年来此残咒在善男信女中有致高信誉。

全本的咒音如下:嗡 比哈咕噜 嘛哈波若 含那大 温支温 须嘛尼 微得梵 摩那喜
嗡 卓吉那 乌殊沙摩 咕噜哄哄哄 呸呸呸呸呸 司瓦哈

  秽迹金刚是释迦牟尼心脏的化身,他出现在释迦牟尼死亡之时。释迦辭世,一个螺髻天王躲在自己的天宮与天女嬉戏,不来探望。引得众咒仙找他问罪,结果走到他城堡前,见城外堆着各种汙秽,众咒仙一念咒,便被破了咒,纷纷吐血脑裂而死。

  当众仙无计可施时,释迦牟尼从心脏中化出一尊金刚,此金刚捉了螺髻天王到释迦牟尼跟前忏悔,释迦牟尼安然辭世。此金刚不怕汙秽,所以名为秽迹金刚。他是释迦牟尼的直接化身,以神通力帮助世人,又名“大权神王佛”。

  螺髻天王为何能破众仙之咒?中国民间至今可见的法术,便是最怕汙秽,杀鬼用狗血,破咒用屎尿,而男女之事,也是汙秽。义和团、白莲教让妇女站在城墙上裸体对敌,也是“以秽破法”的遗迹。

  秽迹金刚法具降服情欲的力量,可见当初螺髻天王布下的秽物,除粪尿外,更重的还有男女情事。一般咒语念时务必求干淨,在时辰、用具上有诸多讲究,而秽迹金刚咒可于一切时一切地无碍念诵,而且念诵十万遍,便等于受到上师的灌顶,这是对于现今上师难求的补偿,西藏密法如没有上师灌顶便不能修,释迦牟尼留下的秽迹金刚法,确是法外开恩了。

  释迦牟尼的死日,是秽迹金刚的生日,也可说释迦未死,以秽迹金刚的形象留存世间。释迦生前所说法,具印度文化特征,而秽迹金刚法则具中国文化特征——这点太奇怪了,难道释迦预感到佛法將在印度灭绝而在中国大兴?或者说,释迦牟尼不是印度之佛,而是天人之师,他自然通晓中国文化?

  下面就秽迹金刚法的中国文化特征分析。佛法修炼需要咒语、手印、坛城,坛城是圆形图案,跟人类心理有极大关系。佛洛依德之后的心理学大师是荣格,荣格研究西藏密宗,并让病人划坛城来治病。

  道家作法事要在供桌上摆出诸多花样,这也是坛城——坛城是修法用的,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中梅超风修炼九阴白骨爪,需要用头骨垒成三角形,这也是坛城。如无坛城,便无无法修炼。

  咒语、手印、坛城是佛法的基本形式,即便是不落痕迹的禅宗也有这三者。禅宗的咒语是“摩诃般若般罗蜜”,就是香港名片《倩女幽魂》中道士燕赤侠危机时刻所念的咒语;禅宗的手印是单手挺立食指;禅宗的坛城是三个圆点,一个在上两个在下,或者將三个圆点连成线,划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这三者是《六祖坛经》所言。这三者西藏密宗复杂,禅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毕竟也是完备的。

  秽迹金刚法不属于西藏密宗、日本密宗的修法体系,它与“教外别传”的禅宗一样,是释迦牟尼开的特别方便,是“别密”。

  秽迹金刚的坛城也入禅宗般简化,不需繁复的图案和供养仪式,只须用木棒削出一根杵(杵是三角的枪头),將这根枪头插到一个装满粘泥的坛子里就可以了。对此插杵之坛念咒语,这根杵会腾空而起,变化出种种形象,这便是秽迹金刚现身了。

  修炼功深,此木杵可杀人于千里之外——这完全是中国的文化中的剑仙修法了,中国的神仙吕洞宾便是飞剑千里,只不过道家的剑不是插在泥坛子里,而是插在水杯中。

  秽迹金刚的手印是两个小指平伸相抵,构成一个三角的枪尖,无名指中指食指相钩入掌心,两个大拇指钩在两个食指端部——这个手印便是杵形。持此印,念前面的长咒,即是修法。这个长咒也供奉释迦牟尼,只是手印变换,秽迹金刚印如一个平伸出去的枪头,在秽迹金刚法中的释迦牟尼手印是一个立起来的枪头,如下:
两食指尖相抵,两个大拇指平叠在一起,构成一个三角形,小指无名指中指交叉,即可。释迦牟尼的心咒为“嗡 牟尼牟尼 嘛哈牟那也 梭哈”,秽迹金刚就是释迦牟尼,此咒可随时加念。

  秽迹金刚还有一个简咒,名为“解秽咒”,咒音为“嗡 修利摩利 摩摩利摩利 修修利 司瓦哈”,可破妖人咒语,也是保护自己身心、住宅清静之法。手印为:两小指相钩入掌,两无名指中指食指直立相抵,两大拇指按在掌中两小指上。

  基督教徒吃饭时,要念祈祷词。寺院中吃饭时也要念祈祷词,就是秽迹金刚全咒。在民间,家中供奉秽迹金刚像,可以防盗。

  秽迹金刚的形象为三头八臂,右头为红色、左头为白色,正是隐喻左脉右脉,人体的在中脉两侧的左右脉便是白色红色。八臂缠金龙,其中右便第四手竟拿着一根月牙戟!戟是中国独有的兵器,三国演义中武功第一的吕布所用,印度无此物——这是秽迹金刚的汉化特征。

  而更具汉化的则是秽迹金刚法要划符刻印章,划符刻印——这完全就是道教形式了。秽迹金刚的梵文名字叫“乌枢沙摩”,唐代翻译的《佛说金刚乌枢沙摩法——印咒品》中有十七个手印,四十二个咒语,并有坛城划法和在坛城前的繁复仪式,完全是西藏密宗作派。而最终是简洁的《秽迹金刚禁百变法经》、《秽迹金刚说神通大满陀罗尼法术灵要门》成为了汉地秽迹金刚法的主流,称为“别密”。

  “别密”中最有名的便是秽迹金刚法和准提法了,所谓“别密”是非常适合汉人根性的密法,在印度密宗、西藏密之外别开了生面。

  至于日本密宗,则没有真正的日本密宗,日本密宗就是中国唐代的密宗。世上公说唐密没有藏密高超,因为唐密少了密法的最后阶段——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唐密和藏密的基本内容是一致的,只是修法的次序和重点有所不同,等于同样是五块积木,藏密搭出了一个寶塔,唐密搭出了一个宮殿。

  “别密”在中国的情况则是依附于禅宗,历代禅宗祖师多修“别密”,别密的简洁也确与禅宗相近,别密是释迦牟尼亲传的密法,跳出了常规。不单是密法,任何一类佛法,释迦牟尼都会留下常法和别法两个路数,他顾念着众生不同的根器,同时一门学问高深之后总有变数。

  甚至密宗的祖师莲花生也留下了“别密”,就是有名的《莲花生伏藏诗——只是你不知道》,此诗完全是禅宗风格。诺那活佛也说禅宗就是密宗,并且是最高级的密宗,在西藏密宗而言,整个汉地禅宗都等于是别密。而在禅宗而言,密法等于是“别禅”。
本文所介绍的秽迹金刚法便出于《灵要门》和《禁变百》两经,其中秽迹金刚的符出自于《禁百变》,其中有四个印章,四十二道划符。

  秽迹金刚的印符大行于世,要设计一个民间信仰人物,此人物在南方沿海与关公地位相当,她是“妈祖”。妈祖名为林默娘,是宋朝人,生于南方一小海岛上,十六岁时从一口古井中得到了一批印章和划符,可能是以前修秽迹金刚法的人遗留下来的。她依此修炼,很快获得了降服海啸台风的法力,民众开始叫她“龙女”,后来发现她调遣天下龙族,最大的龙王就是她,被尊为海神。

  符是汉人古文字的变体,在汉人的传统意识里,老祖宗发明的文字本就有法力,在民间,如见到碎字条,不能作垃圾扔,而要恭敬焚烧掉,以防这个字飘到某人房上,对某人产生不可测的影响——这便是这种“字即符”意识的表现。

  秽迹金刚的符,与一般呈长方形的茅山符、辰州符不同,是体态圆滚,狂草笔法,很是豪迈,看其符形,便仿佛获得力量,所以妈祖依印符修炼的传说,是可信的。小女孩十六岁,正是最单纯时,易受感染。

  我有一个推测,因西藏蒙古生活状态简单,因而修法要繁复,而汉地生活状态复杂,所以修法要简练,这是心理因素使然。释迦牟尼传下的秽迹金刚法有着种种汉化特征,正是他预示到佛法要在汉地大兴,所作的变化。

  秽迹金刚的脚下踩着一块寶石,这块寶石正是释迦牟尼的心脏。秽迹金刚法是释迦牟尼的别有用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