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彩椒金針

 

攝影.文/Nancy

 

  天看到一則驚心動魄的新聞及畫面:海洋中89%的鯨魚因我們愛吃魚翅而遭殺害!漁船的漁夫在補獲鯨魚時,要幾乎割斷牠們的脖子,以避免牠們跳動!漁夫把值錢的魚翅割下後就把不值錢的鯨魚再丟回海裡!只見苟延殘喘的鯨魚在海水裡做最後的幾下掙扎後便僵硬不動了,而海水立刻被鯨魚的血染成一片紅色!

  以前的自己非常好吃,尤其愛吃些精緻料理,所有的朋友都知道要吃好東西來問我就對了!

  自己平時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總是會找些特別的餐廳去享用!如果餐廳做的味道不好,上菜的順序不對而破壞味覺、或是燉煮時間不夠,我都會把餐廳經理叫來訓一頓,因為氣他們破壞我用餐的好心情!又因為常年在國外經商,可說是吃遍海內外各式料理!

  直到五年前的一天,我忽然看到鯨魚與魚翅的新聞,我才驚覺自己平時愛吃的那些不是食物,而是生命!因為自己的一時口舌間的貪婪,要讓那些動物這麼痛苦的喪失生命,驚訝難過之餘,立刻斷了每回回來台灣總要喝的魚翅湯!後來很快也因為一個機緣開始吃素。

  自己能吃素,且從開始吃素就吃有機的蔬果食物真是自己很大的福報!雖然大部分朋友開始時並不相信那麼講究吃的我能吃素,但是我真的另他們刮目相看!好幾位朋友還因為我的關係而漸漸開始吃素!

  如果你已經吃素,非常恭喜你!如果你還沒有吃素,歡迎你快快加入!

主要食材

新鮮金針 200 g
紅/黃甜椒 各半個
植物油 適量
海鹽 適量

必要用具

炒鍋
鍋鏟

事前準備

一、將甜椒洗淨、去籽、切絲備用。

烹飪時間

5分鐘

做法 :

一、將油放入熱鍋中加熱。
二、將金針放入熱油鍋中,拌炒約二分鐘。
三、接著放入甜椒絲,再拌炒約一分鐘,加入鹽後再翻動
一下即可盛盤享用。

賞味期

即時享用

營養成份 :

  金針花又稱為「萱草」及「母親花」。其花形美麗又可以食用,但是因為盛開花期僅一日,又有『一日美人』之稱。每年六~十月是金針花之盛產季節,我們除了在可以吃到新鮮的金針花外,平時也可以食用加工乾燥的金針花。

  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具有補血、造血、清肝、清肺氣、具清肝、利尿消腫、保健眼睛的功效。金針花又被稱為「忘憂草」,因為它可減輕失眠、精神感官症並有健腦、減壓鎮靜的療效。

  每100 g
  的金針花只有27卡的熱量,非常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但是金針屬於涼性食物,需依照個人體質做適當適量的食用。

經驗分享 :

  因為不想讓自己太有「味道」,所以平時自己會用到炒鍋炒菜的大概就是這類的「快炒菜」!

  「快炒菜」不但可以多保持食物的營養外,也可以讓我們減少吸入油煙的時間,減少得到肺癌的危險!

  自己選了些適合做「快炒菜」的菜以供參考,它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只要清炒三、五分鐘就可完成,經過適當的擺盤還可以當宴客菜!因此我每次要請客時,都可以打扮的美美的進廚房做菜喔!

  ★蘆筍、筊白筍、花椰菜、蓮藕、小黃瓜、山蘇、胡蘿蔔、山藥、玉米筍、百合、甜椒、洋菇、荸薺、西洋芹、碗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