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素食咖啡厅

文.授权/Wallace
出处//Wallace爱作梦
图:Pure Cafe(东京•南青山)


   菸环境、落地窗洒进来的自然光及洗涤心灵的素食咖啡厅,让我想到颇富禅意的日式庭园。

  日本东京最近流行素食(长壽)咖啡厅,在素食咖啡厅吃不到动物蛋白质,这里没有供应甜点,也没有卖海鲜,更看不到奶制品,好消息是:素食咖啡厅的价格还可以接受,例如:pure cafe的午餐有供应数种时令蔬菜三明治、沙拉、汤(湘南甘蓝菜与蕃茄汤等青菜汤等等)及饮料(有机香槟、有机红白酒、有机滤泡研磨咖啡、谷物制无咖啡因饮品、有机啤酒、琵琶或决明子药效茶、新鲜果汁)组合,也有外带午餐盒,大约要2000日币。

  延壽饮食烹饪由50年代留学于美国及欧洲的速水樱泽(Yoshikazu Sakurazawa)发展出,透过直接观察西方人的饮食习惯,速水樱泽觉得西方人的饮食终將伤坏身体及心灵,并將严重危害地球环境,所以,他建议日本人摄取有限的蛋白质,并且选用当地新鲜农特产品及未精制的谷物,特别是糙米。

  速水樱泽把食物分为阴阳两种,阴性食物(例如:咖啡因、砂糖及含酒精饮料等等)会降低体温,而阳性食物(例如:红肉、精制谷类及人工盐等等)会增加体热,为求达到营养均衡,人类不会太仰赖其中一种,并且会在情绪及体健上辨识不同食物的效果,根据食物消耗的阴阳体系,最有益的食物是让人体保持恒温的糙米、豆类、蔬菜及不含咖啡因的饮料。

  延壽饮食理论并不是个新的潮流,或者只存在于日本这样重视养生的国家,古希腊人早就有雷同的延壽饮食法,进而演变为健康概念的地中海料理,不过日本却是第一个將延壽饮食理论带入当代咖啡馆文化的国家,虽然日本以长壽及健康饮食习惯而闻名于世,但是在食品加工时添加化学药剂的程度却不亚于其他先进国家。

  由于警觉于不良饮食习惯对人体带来的伤害,有健康概念的日本都市人正寻求替代方式,许多人因而开始拥抱素食咖啡馆(vegetarian cafes),日本人老早就已领会稻米及蔬菜等食物的真正价值,不过直到19世纪,他们才吃到牛肉及奶油,二次战后米军佔领期间,白面包被正式引进日本成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日本知名影视歌手及名模现在都一致认为:严守素食主义的生活风格是保养及美颜美肤的不二法门,已经有许多名人受到素食主义的影响而不再吃肉类,而选择在素食咖啡厅津津有味地嚼食清蒸青椰菜,东京的素食咖啡厅只供应有机蔬菜,连菜单也都全是素食菜肴。

  看来,素食咖啡馆的流行趋势很快就会进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