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的四季花园

蕃茄蝴蝶面

文.摄影/Nancy

  「为毛毛虫太多,社区要喷药了!」,守卫通知我!我知道了立刻忙着把可以移走的盆栽移至前院,守卫先生则帮我將塑胶布盖在我家后院的草皮上,每棵植物头上则套上塑胶袋!这已经是三个月的第二次喷农药了!

  记得前几个月前刚搬来,当我在后院照顾植物时,无论是隔壁邻居的阿妈或是小孩们都对我家那些植物感兴趣,常问东问西的?后来我介绍她们认识植物、教她们抚摸植物、闻香及食用植物!没多久,只见阿妈会站在我家后院研究,小孩们骑着单车经过时,也会敲我的窗户说︰「阿姨,我可以摘甜菊吃吗?我可以摘薄荷吃吗?」我每天吃过晚饭,也都到后院中庭散步,闻着花香、草香,心情好的不得了,那真是一段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有一天,我观察到每家院子的植物上都有些毛毛虫时,非常的惊喜!我想像着过不了多久,我居住的水泥丛林里就会有数百只美丽的蝴蝶在飞舞着,这將是多难得的动人景象!可是时间过去了,我毕竟没有看到,因为有住户反应,毛毛虫太多,请社区喷药!

  后来,小孩们被我禁止摘植物吃,阿妈也收不到我家最新鲜的柠檬香茅去煮汤或是泡茶,我也改掉到后院中庭散步的习惯,因为那股可怕的农药味!结果,才三个月不到,住户又再反应,毛毛虫太多,请社区再多喷药!

  面对那些不同的见解与想法,我祈求我能有足够的智慧及机会让邻居们瞭解当我们伤害那些生命时,其实最后伤害的反而是自己!也希望自己有一天真的能看到成群美丽的蝴蝶,在我家的社区飞舞着!

一人份食材 :

(一) 酱料

牛蕃茄 2~3粒
荷兰芹 1把
黑橄榄 7 颗
酸豆 适量
橄榄油 2大匙

(二) 面
蝴蝶面 100 g
海盐 1大匙

必要用具:
(一) 平底锅或炒锅
锅铲
(二) 大锅子
面杓或筷子

事前准备:
一、將蕃茄洗淨、切丁。
二、將橄榄切成片备用。
三、將荷兰芹洗淨、切碎备用。

烹饪时间:
15分钟 (煮酱料和煮面同时进行)

(一) 酱料做法 :
一、將橄榄油放入锅中小火预热。
二、將蕃茄丁放入锅中拌炒一下,小火煮约6分钟。
三、放入橄榄片、酸豆拌炒一下,小火煮约3分钟。
四、起锅前加入荷兰芹拌炒一下即可。

(二) 煮义大利面
一、將海盐放入水中煮沸,让其融化。
二、放入蝴蝶面,大火煮约7~10分钟。
三、煮熟后將面放入盘内,并浇上酱料即可食用。

赏味期:
即时享用
多做时可装罐:冷藏保存三天,冷冻保存二週。
(荷兰芹可以等到食用加热时再加入,口感及颜色较佳)

营养成份:
荷兰芹又被称为欧芹、洋香菜或是巴西利,有捲叶形与阔叶形二种品种,在义大利美食中常被当成菜肴使用或是作为盘饰用。

荷兰芹除了特殊宜人的香气外,还具有抗氧化、抗风湿痛、通经、健胃等疗效。也能改善泌尿疾病及口臭。外用则可消退瘀血、促进血液循环。

但是由于食用荷兰芹会引起子宮收缩,所以怀孕及经期妇女皆不宜食用。

经验分享:
★ 煮面的水一定要多,盐也一定要放,这都是面好不好吃的关键。
★ 煮面的水千万不要倒掉,可以用它来煮汤面或是蔬菜汤都很不错喔!
★ 要知道面是否熟了,可以试吃!除非有特别喜好,建议面不要煮到烂,熟且 有点硬,吃起来口感比较好!
★ 非常喜欢种植香草类植物,因为它们不但气味佳、颜色美、且都可以食用!通常我会在农历年前后买幼苗回来,一~二周后等幼苗适应环境就帮它换盆。至于施肥、日照、水份等问题可以在购买时问店家。除非种植数量多,我才会买有机肥,否则平时我都用洗米水、无油的菜汤、茶叶渣、咖啡渣或是利用残留在果汁机里我平时在喝的精力汤、豆浆、糙米浆等等去喂我家植物,以增加它们所须养份。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荷兰芹:
自己种、大型超市、美系或日系超市、百货公司附设的超市。

黑橄榄&酸豆:
大型超市、美系或日系超市食品进口柜、百货公司附设的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