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七月豆腐艺文香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在日本又称「文月」。文月的由来有两,一是指七月七日七夕织女供献文之意,另一是指种稻结束之后,稻穗膨胀饱满之意,故又称「见富月」。

  七月是桃子或端午的节句(由中国传来的节日称「节句」),是五个节句之一,是在奈良时代由中国传到日本。此与织女对星宿祈求技艺之上达有关(即乞巧奠,在日本是宮中例行之事,到了江户时代,亦成为庶民例行之事)。

  室町时代,在七夕有將歌曲写在?叶上之习俗,到了江户时代,將自己的祈愿书写在短册或做为装饰吊在?竹上,吃水素面,以及准备七种季节的青菜来吃,是七夕这天特有的习俗。

  七月的季节已进入”夏”。在酷署的夏季,以清爽的药味和清冷的「冷奴(清水豆腐或冷豆腐)」是大家的最爱。这个月则是介绍使用「和绢豆腐("绢豆腐是种非常细腻嫩滑,看起来如同纯白丝绸一样的豆腐")」,加上季节性的药味(调味的香料:用以增进风味、刺激食慾的蔬菜和香辛料)所作成的两种料理。

杏仁片绢豆乳
材料(2人份)
绢豆腐 1/2块
柠檬汁 1小汤匙
杏仁薄片 少许
枫糖浆 适量

作法
1. 以布巾將绢豆腐包起,轻轻的將水份除去。
2. 將绢豆腐放入食物处理器中搅拌,成乳脂膏状后,加入柠檬汁混合。
3. 將(2)盛入玻璃容器内,以弱火在平锅上將杏仁片予以空煎,并适当摇动后铺在玻璃容器上。
4. 加入枫糖浆后即可食用。

芝麻豆腐
材料(2∼3人份)
绢豆腐 1/2块
精致芝麻 2小汤匙
淡味酱油 2小汤匙
味醂 2小汤匙
青紫苏 2张
炒芝麻 少许

作法
1.將适量的调味料(精致芝麻、淡味酱油、味醂)混合做成芝麻酱。
2.將青紫苏切碎后加入(1)中混合。
3.將绢豆腐盛在碗里,豆腐四周淋上芝麻酱。
4.在豆腐上撒上炒芝麻当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