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素食咖啡廳

文.授權/Wallace
出處//Wallace愛作夢
圖:Pure Cafe(東京•南青山)


  菸環境、落地窗灑進來的自然光及洗滌心靈的素食咖啡廳,讓我想到頗富禪意的日式庭園。

  日本東京最近流行素食(長壽)咖啡廳,在素食咖啡廳吃不到動物蛋白質,這裡沒有供應甜點,也沒有賣海鮮,更看不到奶製品,好消息是:素食咖啡廳的價格還可以接受,例如:pure cafe的午餐有供應數種時令蔬菜三明治、沙拉、湯(湘南甘藍菜與蕃茄湯等青菜湯等等)及飲料(有機香檳、有機紅白酒、有機濾泡研磨咖啡、穀物製無咖啡因飲品、有機啤酒、琵琶或決明子藥效茶、新鮮果汁)組合,也有外帶午餐盒,大約要2000日幣。

  延壽飲食烹飪由50年代留學於美國及歐洲的速水櫻澤(Yoshikazu Sakurazawa)發展出,透過直接觀察西方人的飲食習慣,速水櫻澤覺得西方人的飲食終將傷壞身體及心靈,並將嚴重危害地球環境,所以,他建議日本人攝取有限的蛋白質,並且選用當地新鮮農特產品及未精製的穀物,特別是糙米。

  速水櫻澤把食物分為陰陽兩種,陰性食物(例如:咖啡因、砂糖及含酒精飲料等等)會降低體溫,而陽性食物(例如:紅肉、精製穀類及人工鹽等等)會增加體熱,為求達到營養均衡,人類不會太仰賴其中一種,並且會在情緒及體健上辨識不同食物的效果,根據食物消耗的陰陽體系,最有益的食物是讓人體保持恆溫的糙米、豆類、蔬菜及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延壽飲食理論並不是個新的潮流,或者只存在於日本這樣重視養生的國家,古希臘人早就有雷同的延壽飲食法,進而演變為健康概念的地中海料理,不過日本卻是第一個將延壽飲食理論帶入當代咖啡館文化的國家,雖然日本以長壽及健康飲食習慣而聞名於世,但是在食品加工時添加化學藥劑的程度卻不亞於其他先進國家。

  由於警覺於不良飲食習慣對人體帶來的傷害,有健康概念的日本都市人正尋求替代方式,許多人因而開始擁抱素食咖啡館(vegetarian cafes),日本人老早就已領會稻米及蔬菜等食物的真正價值,不過直到19世紀,他們才吃到牛肉及奶油,二次戰後米軍佔領期間,白麵包被正式引進日本成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日本知名影視歌手及名模現在都一致認為:嚴守素食主義的生活風格是保養及美顏美膚的不二法門,已經有許多名人受到素食主義的影響而不再吃肉類,而選擇在素食咖啡廳津津有味地嚼食清蒸青椰菜,東京的素食咖啡廳只供應有機蔬菜,連菜單也都全是素食菜餚。

  看來,素食咖啡館的流行趨勢很快就會進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