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勇敢的表達需求

授權/ VRG(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文/Rebecca Sams,17 歲,居住在美國德州貝德福市(Bedford)
翻譯/Maurya

  許多素食者身處在周遭都是肉食者的朋友或同學當中,往往會選擇委曲自己是素食者的身份,因此餓肚子或吃不飽是經常有的事,但素食者的權益是否就該被漠視呢?也許這篇美國素食資源團體年度素食作文比賽第一名的作品可以給素食者遇上類似問題時一個參考。

  天是我期盼已久的日子。因為我們幾個進階英語班的學生將到達拉斯藝術館參觀希臘與羅馬的神話藝術展。隨後我們將到一家義大利麵店用餐。那是個整天的旅遊。

  在藝術館待了幾個小時之後,我們去到那家小飯館。抵達時已超過我們正常用餐時間一個小時了,每個人也都餓的不得了。但當我們穿過門進入餐廳時,一位老師前來通知我們,為了方便,餐廳的店員在我們抵達前,已為我們點了加有肉醬的義大利麵。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算了,不要把我為這餐所付的8塊錢美金放在心上。碰到這種旅遊,身為素食者的我大概只有餓肚子的份。而且我不喜歡為了這件事當眾爭吵。但當我環視我們這群有50名學生的團體時,我發現有6個與我一樣的素食者有同樣的窘境。也就是說我們這群人當中超過十分之一的人,這一整天將會是餓肚子的,如果我們接受他們武斷且專橫的指定選擇。

   在大部分有50人的團體中,很明顯的只會有很少數的一般素食者/嚴格的素食者。但在我們這一群進階的英語班當中,卻是有更多有想法的人。我覺得奇怪為什麼老師沒有留意到這點呢!我幾乎決定再次要忽略這整個情況,直到我看到愛麗珊德拉那張受挫的臉。

  之前,愛麗珊德拉住在紐奧爾良。她是在先前的學校遭遇卡翠納颶風摧毀之後才轉來我們學校讀書的。她是一位安靜、聰明且勤奮好學的人。我曾看過她為達拉斯水族館願意接納被擱淺的海洋動物直到牠們可以回到牠們原來居住的紐奧爾良外海而歡欣鼓舞,但除了這件事之外,她都是非常安靜的。

  她那時臉上所顯露的樣態是我認識她幾個月中所看到最具激烈的反應。她搖著她的頭,而且看似很厭惡這件事的樣子。對於她這種反應我心中有所懷疑,但不敢確定,所以我還是問了她。她肯定了我的懷疑,表示雖然她肚子餓,但她就是無法忍受吃加有肉醬的義大利麵。

  她的反應是我的決定性關鍵。我試著不引起太大的注意,但確定每個人都可以聽得到我說的話,然後我走向我的英語老師,接著走去見經理告知我們的問題。隨後餐廳將義大利肉醬麵換成沙拉,而且我發現有些人是樂於助人的,當他們被你所說服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