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艺术赏析

时轮金刚的德相

 

文 /徐皓峰

 

一、
一年去西部某胜地,行至一条三百多米的斜坡时,嚮导说斜坡上有一座黄教尼姑庵,从未有男人上去过,上去会有危险。

嚮导留在坡下,我上去了。三百米,自觉生死悬于一线。推开庙门,院中空无一人,大殿门挂着一面棉门帘,以红线黄线绣着大簇花朵。

掀开门帘,殿内昏暗,只从天窗洒下一方光,亮了六七个头颅。殿内有二十多人,顿时响起一片轻微的惊歎声。

她们围坐在圆形供桌旁作法事,我的到来,并没有形成干扰,她们惊讶之后就继续诵经了。领班的尼姑绕过众人,走到我跟前,眼弯似月,问:" 你来干嘛?"

我答不上话,当时正处于青春期的思想困顿时,一句平常话,问得我无地自容,就此僵在门口。她没多话,回到供桌,继续作法事了。

过了十余分钟,法事结束,她拿起一个银瓶,以孔雀翎沾出瓶内香水,依次向众人头上点几滴。她给门口位置的人洒了香水后,忽然向我一扬孔雀翎,两滴香水弹到我脸上。

她是个清瘦女子,绽开笑容。我觉得她很好,我也可以很好,两滴香水有着莫名的鼓励。双手合十,我向她行礼,她將香水倒左手指头上,向我弹指,令更多的香水洒在我身上。她弹了几次,最后猛甩一把,宛然一笑,竟然十分美豔。

法会结束后,她第一个走出殿门,拐入殿后,不见了踪影。其他尼姑跟着散了,纷纷走出殿门,我在门口退让开时,一个圆脸尼姑问我:" 你来干嘛?"我说: "看看。 "她说:" 到我家看看吧。"

她的瞳孔是蓝灰色的,约十八九岁。我以为是庙里的宿舍,她说是在庙外,跟当地人租的房子。我想,这不跟城里的大学生一样么,大学生都喜欢在校外租房子。

她住在民居区,周围有男有女,我的嚮导夸张了事实。她住所是一间平房,一个大土炕,没有傢俱,所有衣物堆在炕上,墙体上有一条凹陷,成为台子,摆着各种杂物。其中有一个婴儿润肤霜,是她擦脸用的,润肤霜盒盖上印着一个婴儿像,脸型圆圆,像极了她。

我说:"这是你吧? "她说: "是呀,是呀。" 她也有幽默感,与同龄女生没有区别。她告诉我,庙里多是活佛的女儿,按照惯例,活佛女儿出嫁前要先出家一段时间。她有相册,给我看了她留长发的样子,那是汉人的发型,斜梳的马尾辫。

她说她在武汉曾上过一年大学,不知是因为敏感还是因为悟性,上了一年就退学了,她將来不见得要嫁人,也许会留在庙中。

她跟我像大学同学一般聊天,聊得高兴了说:" 看看。"她跳上炕,展开了一叠布,上面是五彩丝线绣的佛像,是她一针一线绣成。她的閒暇时间全作了这事,此布完整展开,可由她的房顶复盖到前面人家的屋顶上。

我想看她刺绣,她演示起来,绣几针后就沉浸其中,停不下手了。她很专注,自有一种感染力,令我想:佛的神态,应是人类祖先刚学会劳动时的神态。

看她穿针引线,我感到心里的阴郁一点点消去,获得了久违的平静。

两天后,我向她告辭。她与同庙的几个尼姑要去一户人家作法事。当地风俗是父母逝世,子女要饿十五天(在早上可有少量进食),子女可请尼姑们代为挨饿。

我对这种法事好奇,她说可带我去看看。那户人家在一个陡峭的立坡上,不料遭到那户人家的拒绝,还出来一个妇女守在立坡下,不让我上坡。

我就在坡下和她们告别,她们上坡后还不时回头招手。看着这队去挨饿的姑娘,令人心绪复杂。

说此经历,因为要介绍时轮金刚。时轮金刚是男女双身之像,女性的美感善意,有着特殊的感染力,这在平常生活中便能体会到,不应回避。

二、
时轮金刚法涉及两个神秘,一个是觉囊派,一个是香格里拉。觉囊派是身份不明的教派,而香格里拉是传说中的人间仙境,其具体地点众说不一。

藏密有红教黄教白教黑教四大派,还另有一个觉囊派,因为几位白教的高僧转而修了觉囊派,所以觉囊派被误认为是白教的分支,而五世达赖喇嘛让觉囊派僧人改入黄教,使得觉囊派在西藏断绝,只在四川阿坝地区和青海偏远牧区残存下来,所以觉囊派又被误会成是黄教的分支。

其实觉囊派虽人少势微,却是独立教派,专修时轮金刚法。因为吸收了白教僧人,又遭黄教的兼并,使得时轮金刚法也流入了白教黄教,此法后来成了各派均有的修法。

香格里拉是欧洲人的译音,而藏语译音为香巴拉,风景宜人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它是秘藏着时轮金刚法的地方。

时轮金刚法是释迦牟尼口传的密法,传法地点在南印度陀那羯杰迦浮图,当时有六个国家的人参加,香格里拉国国王到场,他叫贤月。释迦牟尼传下了一万两千偈的法本,贤月国王作了六万行的注解。偈是一行十字左右的诗歌,便于记诵要点,相当于中国各种老手艺的" 歌诀",如太极拳、裁缝、陶艺都有歌诀。

法本与注释后来失传了,只留下简略法本,传说完整的一万两千偈和六万行注保存在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王国却在世上隐形了,至今找不出确切地点。

残存的教派、消失的王国、简略的法本——这三条令时轮金刚法富于传奇色彩。
这个简略的法本也出自香格里拉,佛说时轮金刚法是在辭世的前两年,佛辭世六百年后,香格里拉一位叫卡尔基的人预言两百年后佛教將遭异教毁灭,于是传下了可与之抗衡的时轮法,共有三千偈,这就是现存的时轮金刚简本。

时轮,就是时间之轮。分为外时轮、内时轮、密时轮三种,外时轮是宇宙的时间,日月星辰的运行;内时轮是人体的时间,气脉的运行;密时轮是个体感触的时间,功法的运行。

藏族传统的历法,沿用的就是时轮金刚法的外时轮理论。而外时论竟然是汉族的传统历法,是十二生肖与五行相配合,只不过汉族叫金木水火土,藏族叫铁木水火土,把金变成铁了。如朱元璋的洪武二十四年—— 辛未年,藏族称为铁羊年。辛是金,未是羊。

藏历与汉历都是60进位, 60年一轮回,只不过汉族管 60年叫一" 甲子" ,藏族叫一"饶回 ",饶就是绕,绕一圈,轮回一圈,意思是一样的。洪武二十四年,便属于第七饶回。

外时论理论化成了时轮金刚的形象,对应着汉族的历法。时轮金刚有蓝红黄白4 个头,象征着春夏秋冬四季;一个头3只眼,表示一个季节是 3个月, 4个头共 12只眼,表示一年12 个月;24 只手,表示24节气; 24只手上共 360个关节,表示一年有360 天;

时轮金刚只有两条腿,一腿红色一腿白色,红色表示北回归线,白色表示南回归线,一年四季的变化超不出这两条回归线,中国天文学中的" 一阳来复"、 "迴光返照 "指的就是太阳在两条回归线间的运行规律,中医里多是天文辭汇。

难道汉地就是香格里拉?释迦牟尼的密法是汉族历法?《庄子》和《列子》中记载,孔子见老子,讨教的是南北回归线的问题,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是將二十四节气作为千古秘传的。

汉族的历法在古代真的是秘密,因为將天体的规律引申到人体上来,往往就是修炼的方法。释迦牟尼成佛,记载为" 睹明星而悟道",暗喻天体和人体打成了一片。

拥抱时轮金刚的女子叫毗修波摩朵,被称为时轮金刚的" 明妃",也有蓝红黄白四张脸。不过时轮金刚的正脸和躯干是蓝色,代表着春季,她的正脸和躯干是黄色,代表着秋季。

春季破土发芽,秋季开花结果。道家讲"精气神 ",有破土发芽力量的是 "精 ",有开花结果力量的是" 神" ,佛教显宗密宗的绘划雕像都是花朵无处不在,显示着佛教修炼不单是心灵,更是生命力的修炼。

气是白色,血为红色。时轮金刚与毗修波摩朵均有红白之脸,说明" 神"对 "精 "的点化过程中,气血將有极大的变化。

" 神"对 "精 "的点化,也就是女性对男性的点化。

时轮金刚有二十四只胳膊,左右八只一组,分成白、红、蓝三组。明妃则是左右黄色的八只胳膊,三八二十四,正是时轮金刚的基数,隐喻着两者间的收摄、演化的力量。

基督教以喝葡萄酒的仪式,表示信徒喝了基督的血。而有的密宗仪式是真要抽上师的血给弟子喝,时轮金刚的古老修法也真的是要和女人交合—— 这无可厚非,古代多有性仪式,不但藏族,汉族的屈原便是国家级性仪式的主持人,他作的《九歌》是这种仪式上的祈祷词。西藏密宗是宗教的活化石,保留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必然阶段。

其实观想时轮金刚双身像时,要將金刚和明妃,都观想成自己。自己是一对男女,所以非男非女。色情产生于男女的分别对立,此法取消分别,也就超越了情色。

金刚和明妃左边的脚合踩着红色的欲望之神,右边的脚合踩着白色的恐怖之神。这两个神都是印度教的神,世俗意义是表明佛法在印度教之上,秘密含义则是降服周身的气血,血红气白。内在含义是降服恐惧和欲望。

时轮金刚的心咒为:"嗡阿哄霍 -含恰玛拉瓦喇呀 -哄呸,嗡 -雷- 律律-噜噜礼拉 -哄呸 "

毗修波摩朵明妃的心咒为:"嗡 -菲穆 -毗修波摩朵 -哄呸"

前面讲过观想时,金刚和明妃构成的整体才是自己,所以念咒时要將金刚和明妃的咒连在一起念。

道家修炼讲奇经八脉,密宗讲三脉六轮,人体中央有左中右三脉,在顶部、眉间、喉部、胸部、肚脐、生殖器底部各有一个脉轮,如花瓣般张开。按照时轮金刚" 男女共成一身"的原则,三脉六轮也是金刚与明妃共同组成的 ——"合脉合轮 "是时轮金刚法修法中的要点。

那么时轮金刚法的手印是什么?

金刚和明妃手里拿的东西,就是手印。刀代表智慧的决断力,杵代表金刚体—— 这是世俗的说法,实际上观想一个东西,就是在结手印了。所持之物,不但有象征的表意,还是实际方法。

时轮金刚上段的四对白臂,右边依次拿着轮、枪、杵、斧,左边依次拿白海螺、镜子、金刚链、佛教护法第一护法玛哈嘎拉的头;中段的四对红臂,右边依次拿着剑、钩、鼓、锤,左边依次拿着弓、索、寶石、白莲花;下端的四对蓝臂,右边依次拿着金刚杵、刀、三叉戟、月形刀,左边依次拿着铃、盾、降魔杵、充满血的人头骨。

毗修波摩朵右边手分别拿着刀、钩、响鼓、念珠,左面拿着人头骨、索、莲花、寶石。共三十二个手印,足够多了。

要观想出所持之物,还有带上持物之手。明妃手背为黄色,手心一面为粉红。时轮金刚较复杂,手背有白红蓝的三组变化,每个手的大拇指是黄色,食指是白色,中指是红色,无名指是蓝色,小指是绿色。

还有更精细处,一根手指有三处指节,这三处指节从顶端依次是蓝、红、白色,并且手上戴寶石戒指,手腕戴金项链,闪闪发光。

时轮金刚多姿多彩,中国划推崇黑白水墨,而中医与密宗一样,是讲色彩的,《黄帝内经》说人体内有七十二色,认为颜色的力量不可思议。

以修法而论,时轮金刚是追光逐色的,而专修时轮金刚的觉囊却有禅宗风骨。觉囊派以独特的" 他空见"义理指导时轮金刚法的修炼,什么是 "他空见 "?与清朝的汉月一门禅学一样,都根据释迦牟尼的开悟语: "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

认为妄想执着可以空掉,而确有一个如来智慧德相在,所以觉囊派认为是他空,而不是我空。本位不空—— 汉月一门將如来智慧德相形容为"此?? ",认为禅宗 "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指明的是此我,让人见的是此我。

他空与此我,是一个意思的两个说法。不过汉月一门遭雍正灭门,觉囊派遭五世达赖兼并,令人感慨,理论相同,境遇竟也相同。

我们自己的如来智慧德相不好见,可先看看时轮金刚的德相,从他的二十四臂开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