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身随车行,心共神飞
──西藏行之青藏铁路

 

文.摄影/自心

 
 
  过数天来的精心准备与筹划,许多年来令我魂牵梦萦的旅程终于如愿成行,6月15日晚我登上了广州至拉萨的列车,开始了我的圆梦之旅,朝圣之旅。

  列车风驰电掣般向西北而西南,一直朝我的梦境驶去。随着与圣地的距离的拉近,心中的向往与憧憬却与时俱增。兴奋、激动已超越了对即將出现的高海拔的恐惧。

  17日早晨6点30分列车停靠在青藏铁路的第一站──格尔木站。20分钟的停靠时间里,我们体会了大异于南方的气温和景象。当然最开心的是青藏铁路沿线的风光將如逐渐掀开面纱的少女,一展它那神秘而又魅力四射的容?。

  从格尔木站开始,列车折向西南,并以100公里──高原冻土铁路的最高时速行驶在青藏线上。车内也开始弥散性供氧。车箱的条屏上不断显示海拔高度和室外气温。《青藏高原》和《天路》的乐曲一直在耳畔回荡,车箱内弥漫着浓厚的高原气氛。我展开地图,虔敬地倚窗而坐,怀着对造化对人类智慧的无限崇敬,目不转睛地凝视窗外。整个青藏线汇合了太多的“之最”,为了不错过每一道景观,我舍不得闭目小憩片刻。密切注视着列车所通过的山川桥梁,隧道站台。

  上午8点多锺,列车仿佛开进了一个白色的世界,四周是绵延不断的雪山,山上复盖着终年不化的积雪。窗外天色阴沈,云雾缭绕,列车如在云中穿行。只见伴随铁路左右的青藏公路上,少量汽车在能见度极低的的情况下如蚂蚁般爬行。原来列车正在翻越巍巍昆仑。在这里,列车穿越了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翻过昆仑山口,便进入了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的故乡。这个地区因曾发生过悲壮的故事而闻名。

  据说3张藏羚羊毛绒即可制成一件女性披肩,其柔软度可轻易通过一枚戒指。因此在国际市场上,藏羚羊毛绒制品价值连城,十分珍贵。于是,为牟取暴利,一些不法分子便开始大规模猎杀藏羚羊,致使短期内其数量由100万只锐减致不足1万只。为保护藏羚羊不被灭绝,当地志愿保护者在环境恶劣,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的景况下,与残酷的猎杀者展开了严酷的激战,许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故事被拍成电影,藏羚羊的命运从此引起了全国性的广泛关注。捕猎禁令使幸存的藏羚羊得到重视和保护。可可西里也成为了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幸在这块与天相接的高原上,还能看到这美丽的物种一展其矫捷的身姿和高贵的神态。

  感谢藏羚羊的保护者!

  进入可可西里地区后,沿途不断见到一两只或三五只藏羚羊在自己领地上悠閒地漫步,它们时而低头食草,时而卧地小憩,看到列车飞驰而过并不躲闪,迎着乘客的目光温柔、善良、怜悯、宽容,而且意味深长。使人感觉它们好像不是柔弱的羊只,而是深谙世事,洞察秋毫的智者。一时之间,我居然有点庄周梦蝶般的混淆,分不清谁是人,谁是羊。它们分明是上苍派往人间的亲善使者,朋友亲眷,人们怎么会忍心……多么想飞身窗外,轻轻地搂抱它们,爱抚它们,为人类的残忍向它们致歉。

  祈愿它们从此安居乐业,永远不再遭遇任何伤害。

  似乎回应了我的祈求,约10点左右,列车通过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工程──清水河特大桥。它飞架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是青藏全线建设的33个野生通道之一。旨在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和迁徙繁衍不受影响。它如沿途的防沙格和散热棒一样,都是解决冻土和生态脆弱的环保创举。

  不久,列车便通过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此时窗外大雪纷飞,银装素裹。我心里却温暖如春。

  11点45分,通过飞架于沱沱河流域的长江源头第一铁路桥──长江源特大桥。

  13点34分车行至唐古喇山北。条屏显示海拔4988米。4分钟后,列车开始朝唐古喇山口攀爬,显示海拔5037米。

  13点42分列车通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接着通过唐古喇山口,条屏显示海拔5084米。车箱内顿时一片欢腾,旅客们的相机和摄像机全都对准条屏,拍录下了唐古喇山口的海拔,也拍录下了他们生命中最具意义,最具挑战的时刻。

  也许是太激动,我没有所谓的高原反应。感觉好像神识已飞出车外,与列车并行,呼啸着越过生命的海拔。

  15点进入那曲地区安多县。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措那湖跃入眼帘,渐渐地由远而近,由小变大…….这是离青藏铁路最近的湖泊,是一道不可错过的自然景观。正当我担心美丽的湖泊稍纵即逝时,列车却天意般地临时停车。使我有时间近距离地欣赏那交相辉映的蓝天草地,神山圣湖和牧人牛羊。我静静地伫立窗口,一任神思驰骋飞扬。那雄峨的山原,妩媚的云水,竟如有情般与我默默对视,相顾无言。呆望着面前油划般的美景,只希望时间从此停滞,希望自己永远成为这划面中的一员。

  此后列车横穿藏北草原达300多公里,身心一如轻风飘忽,随车穿行一望无垠的绿草地,掠过羌塘自然保护区。那美不胜收的草原风光令人心旷神怡,难于言表。

  20点43分列车通过拉萨标志性大桥──拉萨河特大桥。大桥形似一条飘动的哈达,正以藏民族特有的方式迎接八方来客。在穿越抵达目的地的最后一个隧道后,列车于21点整准时进入高原古城──拉萨站。

  站在拉萨站门口,恍若梦中,仿佛我的旅程还在继续,一路的景像依然如电影般在眼前播放。“紮西德勒!”我正不知所云,有人已將洁白的哈达挂在了我的脖子上。面对接站人的热情,我回过神来,即刻回礼:紮西德勒!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亦被誉为离天最近的铁路,乘坐着现代化的列车行驶在天路上,本身就是穿越历史,见证智慧,感受沧桑。

  美哉,青藏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