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富贵手的防护

 

文/周莉蕙医师

 
问:
医师您好:45岁妇人,不易入眠或失眠,眼睛两角色淡,发不润泽,富贵手,手平常都干干的,头有时晕,手的姿势固定久一点不动还会麻,易口干口渴,眼睛有时涩,轻度便秘,有时只是大便较干,容易心烦,最近好像有一点五心烦热,之前手脚还易怕冷,脉两手皆细,舌质淡红,唇口色淡而暗,请问这富贵手跟血虚有关吗?应该如何保养治疗?

答:
富贵手,中医称作「鹅掌风」,是指掌的角皮症,好发于主妇。中药可以用甘露消毒丹、当归四逆汤、苓桂朮甘汤、当归饮子....等治疗,所以依运用的方药可知中医在治富贵手的类型很多,可以有「血虚」、「血虚寒凝」、「湿热」、「痰饮」..等,因此老话一句──「辨证论治」也。而您母亲的证型是有「血虚」,因为她的眼睛两角色淡,发不润泽,头有时晕,手的姿势固定久一点不动会麻,脉两手皆细,舌质淡红,唇口色淡,这些症状可归为是有「血虚」。但也夹有「阴虚」,因为她会口干渴,眼睛有时涩,轻度便秘,心烦。所以综合言之,是有「阴血二虚」。

  有位老师治疗一位三十余岁的家庭主妇,患富贵手有三、四年,脉细弱,【冬天特别怕冷】,手掌粗糙,手指红而光滑,有皲裂,处方是当归四逆汤加党参、麦冬、天冬、淮山、黄耆...等药,服药三帖就发生效果,共计服三十帖而癒。这是「血虚寒凝」,也就是血虚又有「寒」;而与您母亲的证型正好有点相反,她是血虚又有阴虚内「热」。

  而某位长期在厨房工作的师姐,她的富贵手是属于「血虚生风」,用了当归饮子加味治疗后,症稍减,而当她离开厨房的工作后,富贵手就不药而癒。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踫到水!!

  至于如何保养?富贵手的防护法有以下: 

  •睡前用婴儿油或橄榄油(药局有售)涂满,第一层套手扒鸡手套,外面再加一层布手套,醒来就拿掉。连续三天。

  •白天,盡量不要踫水,特别是避免接触冷洗精、漂白水、洗碗精及浴厕用品等清洁剂、消毒剂等外在刺激物。工作时可使用手套,要戴两层。内层为可吸汗的棉布手套,外层再戴一层防水的橡胶手套,内层的手套约半个到一小时需予更换,以避免长期闷浸在汗水中,造成另外一种刺激湿疹恶化之原因。

  •若洗手后或感觉干燥时,马上抹些具润滑性的油膏,如凡士林或ADE药膏,来保护手部。 

  •某些食物颇具刺激性,如辣椒、薑等,在处理这些食物时最好戴手套或儘快用水將手冲洗干淨。

  •避免手部摩擦。摩擦会使皮肤受伤而加重病情。天冷出门或骑摩托车也戴手套,避免手部因接触冷风而增加干裂症状。

  •不要戴戒指。肥皂或洗洁精等清洁剂容易卡在戒指和指头间,增加其对手部皮肤的刺激性。

  •饮食上少食用含色素、防腐剂和调味料过多的食品。咖啡或酒等刺激饮料亦应避免。

  •压力也是使皮肤炎恶化,经常给予患者关心,可以减少其焦虑及困窘。此外,患者本身也不宜过度劳累。

  •患者指甲应剪短,因半夜皮肤痒增时,不自主会去抓,徒增细菌感染的机会。

  •可内服用水溶性的维他命 E当保健食品。

  •至于药膏方面,含类固醇药膏应在皮肤科医师指导下小心使用。不要长期自行將类固醇药膏当做护手霜使用,以免引起副作用。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