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秋葵豆腐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又稱「葉月」。「葉月」來自於「稻成長月」,「稻成長月」又稱「落葉月」,又指野雁開始要飛來之意。八月還有殘暑的殘留,曆上亦是立秋,也就是進入秋季之月。這時也是蟬的鳴叫聲開始時。午間還是呈現出夏天的樣子,朝夕則微有秋的氣氛。

  本月介紹以木綿豆腐搭配夏天的食材,做成美味好吃的豆腐料理。

秋葵豆腐

材料 2人份
木綿豆腐 半塊
茄子 半條
秋葵 3支
茗荷 1個
生薑 1塊
昆布汁(海帶汁) 100cc
天然鹽 1.5g
橘子汁 2-3滴
醬油 1大湯匙

作法
1. 將半條茄子切成1公厘大小的細角後,放入水裡煮以去除其青味。
2. 秋葵放進熱鹽水中快煮後,取出放在篩上,待其熱散後,切成1公厘大小的細塊。
3. 去茗荷的蕊,後與生薑一起切成1公厘大小的細角。
4. 在昆布汁裡加入鹽、橘子汁、茄子、秋葵、茗荷、生薑、醬油等攪拌做成濃湯。
5. 將木綿豆腐放在碗盤上,淋上(4)之濃湯即成。

抹茶豆腐

材料 2人份
木綿豆腐 半塊
蕎麥 1大湯匙
水 1杯(200cc)
昆布湯(海帶湯) 100cc
味醂 少許(1cc)
葛粉 1小湯匙
粗葉生山葵 少許

作法
1. 將1杯水煮滾後,將蕎麥放進去煮沸,再改弱火煮12分鐘後,取出放在篩上冷卻。
2. 昆布湯內放入抹茶,以小型的攪拌器攪拌後,放入鹽、味醂。
3. (2)裡加入葛粉攪拌溶化後,以火煮滾成濁泥狀。
4. (3)裡放入蕎麥,再放入冷凍庫裡使其冷卻。
5. 將木綿豆腐放在(3)上,上面放些切細的山葵即成。

豆腐調味料研考---胡桃

  日本本土自然生的胡桃稱為「鬼胡桃」,分布在北海道至九州一帶。另有「手打胡桃」之稱的品種,可能是由朝鮮傳進來。經由絲路傳進來的農作物均加有一個「胡」字,例如胡瓜、胡椒、胡麻,尤其是胡桃,有從波斯(伊朗)經中亞細亞、中國到朝鮮,再由朝鮮傳到日本之說法。

  「鬼胡桃」是雌雄同株,其樹高20公尺,雄花是黃綠色的花房,長而下垂,雌花是在高聳向天開的紅花。到了秋季則向下長出黃綠色的果實。果實成熟之後,即會露出帶褐色的種子。

  都市的超市裡買不到「鬼胡桃」。餅乾材料賣的是中國或美國加州產的胡桃。現在日本國產的胡桃價格非常貴,論價格高,不如說是因為生產量極少的緣故。在圍爐前搥打剝胡桃的光景是昔時日本居住在山間的老爺爺、老婆婆的夜間工作。然而被價廉的產品打壓之後,這種工作之存在可能已激減。

  「鬼胡桃」的特色在於其殼,一般用之胡桃剝用器具完全無法將之剝開,通常要搥打20次才有辦法將之剝開,因其殼硬不易剝開,所以冠上一個「鬼」字。中國或洋胡桃均以完整美麗的果實出售,然而自家製的「鬼胡桃」取出的作業方式是以鐵鎚擊碎,造成殼與果實破碎,之後再用竹串來挑開果實部分的肉來吃,濃厚、美味又有特有的油份與殼的味道。中國與美國加州產的胡桃因為先經炒過其香味在美味之前,故有所不同。

  我家古來就有以食物做為治療之藥。書裡記載,胡桃有恢復疲勞、腎機能、耳鳴之改善、美膚等功效。高血壓、氣逆強的人、或易下痢的人不可過食。

  胡桃這字是外來之物,然而也有本地種的胡桃。在日本繩文時代即有此一產物,是一歷史悠久的食物。目前一些鄉土料理,例如五平餅即用到胡桃。胡桃是冬天山間重要的食物。將胡桃在缽裡磨到出氣泡,之後再加到豆腐上,豆腐本身就會變成為微紫色。

  將一個食物當成點,然後從各種角度去看、碰觸、體感、美味會擴大,對食物的愛著心會因而湧出。

鬼胡桃之圖:
http://aoki2.si.gunma-u.ac.jp/BotanicalGarden/HTMLs/onigurumi.html
http://geocities.yahoo.co.jp/gl/k2m3r1/view/2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