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覺得胸部痛時,尤其是在左邊,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心臟有毛病?!其實不然。像久坐辦公室或打電動、看電腦而長期沒動時,胸廓的肌肉因處於長期收縮狀態下而彈性疲勞了,這時猶如運動過度的「鐵腿」一樣,乳酸堆積過多就痛了。當然不慎意外扭傷也是會胸痛的。這是來自於胸壁的肌肉、骨骼、神經方面的疼痛;而肺部方面的肺炎、肋膜炎、肺氣腫、肺腫瘤、肺栓塞、氣喘、氣胸等等也會胸痛;消化系統的胃炎、食道炎及膽囊病變也會出現;而來自於主動脈的主動脈瘤破裂與脊椎炎、關節炎等等,這些都會造成像心臟引起的胸痛,主要是因為胸部是一個很複雜的部位,各種不同的器官與神經分部於其中,所以很多都會有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

  但是否真是心臟有毛病呢?首先心臟是由心肌組成的器官,這些肌肉組織是需要氧氣和養分的,而此供應的血管就叫冠狀動脈。所以當冠狀動脈狹窄或有粥樣變化時,所供應的血量也跟著減少時,就會出現痛覺,這就是心絞痛。它的痛是一種壓迫或緊勒住的感覺,通常它的位置是在胸口的正中央,逐漸擴及左肩、左臂、左手與下巴。而當冠狀動脈狹窄嚴重到不通或心肌大片壞死就是心肌梗塞了。這時的痛是相當難以忍受的,而且並不會因為患者停止原來進行中的動作就自行消失,亦不會因含舌下硝化甘油錠而使胸痛症狀解除。病人常顯得蒼白、呼吸急促、虛弱與冒冷汗,這是高危險的胸痛,要送急診的。

  不管是肺系的,胸廓骨骼肌肉神經,消化系統,主動脈瘤破裂,脊椎關節炎,甚至是心絞痛,冠心病,只要主訴是「胸痛」,在中醫通通都算『胸痹』範疇。痺是「閉」,是不通,「不通則痛」,中醫在辨證論治的模式是一致的。以下有幾種的分型:

一、氣滯血瘀證
  胸悶,氣短,心胸疼痛較厲害,心痛是一陣陣發作,痛有定處,會因暴怒而致心痛,痛劇則可見肢冷唇青,或痛引肩背甚則心痛徹背,伴心悸、怔忡、舌苔白,舌質暗紅或紫暗,有瘀斑、瘀點,或舌下靜脈青紫,脈弦澀或結代。需活血化瘀、通脈止痛,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

二、痰濁阻塞證
  心胸悶塞,疼痛偶而發作,陰天會加重,痰多,或白痰或黃痰,呼吸不暢,這型的人都較肥胖,舌苔白膩或水滑或黃膩,脈滑。要通陽散結、寬胸豁痰。可選瓜蔞薤白半夏湯加味。

三、陰寒凝滯證
  胸痛時作,覺得非常的怕冷,心悸氣短、四肢厥冷,苔白、脈弦緊。這時要辛溫通陽、宣痹散寒,可選當歸四逆湯加減。

四、氣陰兩虛證
  胸悶氣短,心痛時作,心悸乏力,頭暈目眩,心煩不寐,或自汗或盜汗,耳鳴、腰膝酸軟,舌質偏紅或紫暗或有齒痕,苔薄或剝,脈細數或細弱。需益氣養陰、通脈寧神。可選炙甘草湯合左歸飲加減。 

五、陽氣虛衰證
  胸悶心痛,甚則胸痛徹背,氣短心悸,畏寒肢冷,腰酸,舌質淡或紫暗,脈沉細或結代。需治法:益氣溫陽、活血通脈。可用右歸飲加減。 

藥膳方面,提供幾則作參考:
(一)、菊槐綠茶飲 菊花、槐花各3-6克,綠茶3克,開水沏,代茶飲。高血壓病或兼高脂血症、冠心病者均可常服。肝火上炎型、陰虛陽亢型高血壓病亦可配用。

(二)、菊花山楂粥 乾菊花(去蒂)、山楂片各9-12克,研為粉末。以粳米45-60克,冰糖少許,加水500毫升,煮至米開而湯未稠時,調入菊花、山楂末,然後改文火煎煮片刻,粥稠火停,蓋緊燜5分鐘,待稍溫服食,每日1-2次。高血壓病或合併高脂血症、冠心病者均可服用,冬季停服。

(三)、雙耳湯 銀耳、黑木耳各9-12克,以溫水浸泡,洗淨後,放入碗中,加適量水和冰糖,置鍋中蒸1小時後取出,吃銀耳、黑木耳,飲湯。每日1-2次。適用於高血壓病、動脈硬化或兼有眼底出血者,以肝腎陰虛型尤為適宜。

(四)、山楂決明湯 山楂、決明子各15-30克,加水適量,煎湯服,或開水沏代茶飲。適用於高血壓病合併高脂血症又兼便秘者。大便不秘結時,決明子量宜酌減。

(五)、首烏菊花代茶飲 制何首烏12克、菊花9克,煎湯代茶飲。適用於冠心病或兼高血壓者。若証屬偏陰虛或兼有陽亢証候者,服用此方尤宜。

(六)、桃仁山楂代茶飲 桃仁6克、山楂12克、陳皮3克,開水沏或煎湯,代茶飲。適用於第一型瘀血証較明顯者。

(七)、首烏百合粥 制何首烏15-30克,以沙鍋煎煮,去渣取濃汁,與洗淨的百合30克、枸杞子9克、大棗6枚、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共煮為粥,早晚服食。偏陰虛者宜服食。

(八)、海藻昆布湯 海藻30克、昆布30克、木耳15克、黃豆200克,共燉煮,加少量調味品后服食。冠心病合併高脂血症、高血壓者可常服食,可軟化血管。

(九)、雙參山楂酒 人參6克、丹參30克、山楂30克,置於瓶中,加白酒500克,浸泡半月後即成。每日服2-3次,每次10-15毫升。適用於氣虛血瘀者。

(十)、養心活血蜜膏 龍眼肉、桑椹子、百合、茯神、酸棗仁、丹參各60克,山楂120克,紅花30克,煎煮3次,合併濾液,濃縮,兌煉蜜適量收膏。每日服2-3次,每次服20-30克。第四型與第一型合併者,可常服此蜜膏。

  大部分的胸痛都是輕微的病因所造成,可以壓手厥陰心包經的內關穴(左右各一),它在手腕之橫皺紋的中央,往上(往手肘的方向)約三指(234指)寬,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內是內藏的意思,關是關要,關口的意思,指的是出入的要地,如山海關,嘉峪關,本穴是治療內藏疾病的要穴,所以叫內關穴。[內關胃心胸],[陰維為病苦心痛],所以,只要是胸心胃腹的病痛,都可以,像胸痛,心臟病,胃痛,腹痛,都有很好的效果。但對於突然而來的胸痛或不舒服,不管是年輕人或老年人,第一考慮還是要想到可能與心臟方面有關,除非很確定這症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否則還是謹慎為要,到附近的醫院求診,以免延誤病情而喪命。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