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我的素食生涯

文.授权/柚子

 
  得那是在大一的时候,有一天一个学长跟我说:「XXX你知不知道你每天吃的肉其实都是屍体!?」刹时间我二颗眼珠子差点掉了出来,对我这个天生没长胆的人来说,用「屍体」二字来形容每天吃的食物,那可真是可怕至极。

学长似乎故意將我的「恐惧」视而不见,自得其乐继续说:「你中午吃的那个排骨便当,其实是猪的屍体的排骨,像你爱吃的鸡腿,也是鸡的屍体的腿,鱼也是鱼的屍体……,所以你一天到晚都在吃屍体,好可怕啊!」最可怕的是学长,竟可以从他嘴里若无其事说出这番话。

生怕自己的五脏庙变成太平间,隔天开始,我每天去学校附近的素食自助餐报到,因为不懂得怎么吃素才能营养均衡,记得吃了一个礼拜,就开始越来越没体力,加上那个可怕的记忆已慢慢淡去,才又开始吃肉。但从那时之后,我逐渐爱上了吃素。

之后几年,发现自己的体质有一些特殊的现象,以往在用餐之后不免犯肠胃不适的毛病,但奇怪的是只要那一餐不吃肉,就不会有消化不良或反胃的现象,因此渐渐肉越吃越少。起初不吃红肉(猪、羊、牛等),只吃白肉(鸡、鸭、海鲜等),后来变成了只偶尔吃点海鲜,最后索性所有的肉都不吃了,但蛋与葱蒜等还是随顺自然。也许如同许多医学研究报告所言,肉类当中有许多的毒素,在我不再碰触肉类食品之后,我的身体逐年健康,不但少生病,即使生病也都很快痊癒。因常期下来吃的是素食餐馆的饮食,素食餐馆几乎都是不含蛋及葱蒜,久而久之竟连蛋与葱蒜的味道对我来说都相当腥,现在的我可以说是一个纯素的饮食者。

曾经许多人质疑我为何吃素,是否因宗教因素,因为似乎只有接触宗教的人才会吃得如此纯,但对我来说,吃素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今天不管任何人问我为何吃素,我总毫不犹豫的回答:「因为我偏食!」是啊!真的是因为偏食而吃素,吃素为什么一定要有原因?简单的:「我喜欢!」不就是最好的理由。

对于一个一天到晚在外面趴趴走的人来说,吃素是一件蛮伤脑筋的事,不见得到处都找得到素食餐馆,而万一找不到就得饿肚子了。记得有一次在金门,在那个物资不充份的地方,我只能到7-11、面包店、馒头店等觅食,终于第二天晚上忍不住,跟朋友走进一家卖面、饭的小吃店,我开口就跟老板娘说:「老板娘帮我炒一盘素面好不好。」

老板娘:「素面?我们没有素面啊!」

「没关系啊,就肉丝炒面不要加肉丝、不放蛋、不炒葱,帮我多加点青菜进去炒就行啰!」

「这样要怎么炒啊?这样要怎么吃啊?哪有人这样炒的?这很难炒耶……。」在老板娘碎碎唸之中,过了一会儿她还是炒出一盘「素面」给我,当我看到她端上桌的素面时,真的看傻眼了。那盘素面的里料真是惊人,远比一般炒面的丰富太多了,我猜想大概是老板娘觉得没肉等于没料,所以特别帮我加料了吧,这餐炒面真是平生难得的经验。从今以后,我每次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都会如法泡制,找家这种小吃店,然后跟老板要「不加肉的饭或面」,每次总是如愿以偿,有时老板还会特地帮我这「吃素的傢伙」加点料,让我开心不已。

  吃素至今,发现素食餐饮这些年来的发展越来越蓬勃,许多异国料理、生机饮食、各式各样的创意料理,都加入了素食餐饮的领域,让我这个吃素的人大饱口福。法式、义式、日式、台菜小吃等,甚至还有素包子、素盐酥鸡、素山东馆子等,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吃素就吃素,还吃什么素肉。」但对我来说:「我喜欢就好!」对我而言,吃素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偶尔来个不一样的口感也不错,何需在乎他人想法。而我选择吃素就像运动一样,有的人喜欢打篮球、有的人喜欢游泳、有的人喜欢跑步,我学习欣赏别人跟我的不同,但不接受他人意识形态的价值观框架,生活该是很自然而然的,就像吃素一样,我就是这么自然而然吃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