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情诗亦道诗
──西藏行

文/自心

 
 

  世达赖历来是个颇有争议的达赖,亦被称为风流达赖。他的一生短暂而极富传奇色彩。

  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摄政王桑杰嘉措长期密不发丧,致使六世达赖被确认时,已然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十五岁少年。后因被告发不守清规戒律而被当时的清政府所废,死在押解赴京途中,时年24岁。(民间亦传说他并未死,而是云遊内地、印度、尼泊尔,后于六十岁在内蒙古的阿拉善圆寂。)因此,在布达拉宮中,六世达赖喇嘛是唯一没有灵塔的达赖。虽然被废黜,但他却是一直是藏民心中真正的六世达赖。

  六世达赖喇嘛还是一个了不起的诗人,他的情诗抑或道诗至今仍在藏地广为传唱。有人认为六世达赖以情传法,情诗实则道诗。而他的一些有违清规的行为,亦被看作是一种普度方式。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皎洁月亮。
未嫁少女的面容,
时时浮现我心上。

  这是六世达赖诸多情诗中的代表作。我想一位反复转世,承愿再来的喇嘛断非只是凡夫眼中的情圣,正如“佛看众生是佛,而众生看佛即众生”一样,我们以俗人的眼光去看一个修行人,去看他的作品,理解上难免有局限,但可以肯定没有那么简单。诗中所指的月亮,也许是诗人的一种内在境界,相思和锺爱的少女则有可能是诗人渴望与之合一的佛性,抑或道。当然,究竟情诗道诗,也只能见仁见智了。

  一位僧人曾对我说:六世达赖喇嘛是一位开悟的大师。并不是人们所看到的表像那样,只是一个情僧,一个风流喇嘛。他的诗作看似描写情爱,实则是以情爱这个语言表达方式来记录他的修行体验。他曾在一次闭关禅定中突然领悟了六世达赖喇嘛的诗作“美人不是娘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的真实含义。所以他很肯定地说那是一种内在境界。

  许多大修行人的悟道偈都写得情深意切,惊世骇俗,彷彿正在热恋的情人。其实那是求道者对佛菩萨、对上主的深爱和渴求,以及与最高力量沟通,融合后发自灵魂深处的讚美。那不是世俗的男女之爱,而是超凡脱俗的圣爱。

  六世达赖喇嘛实则是当时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作为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他已预知自己的命运。在他的另一首诗中写道:

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我一飞。
不会远走高飞,
只到理塘一转就回。

  这是一首昭示自己转世地点的杰作。写得轻柔、妙曼,好像是一趟飘然洒脱的短期出行。据说七世达赖就是由此诗的指引找到的。

  六世达赖喇嘛不只具有超凡的一面,神性的一面,在他的的身上,还体现了尘俗的一面,人性的一面,他瞭解作为人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这使人感到他是自己身边的一员,亲近而没有距离。虽然历史对他的评价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藏民族却一直以传唱他的诗歌这种独特的方式爱戴他,纪念他。

  六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没有建在布达拉宮中,而是建在了世世代代藏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