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水炒大白菜

 

文.摄影/Nancy

 
 

  是森林大火!如几个月前发生在希腊的森林大火一般,这次发生在华人聚集的美国加州,从10月21日起至今,触目惊心的划面一幕幕的出现在CNN的新闻上!

  由于加州南部目前正发生历年来罕见的干旱现象,降水量很小,加上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份在出现的“圣安娜”强风,使得大火的蔓延一发不可收拾,熊熊大火造成的烟尘瀰漫、红色大火遮天蔽日,犹如世界末日到来一般!

  连日疲于奔命的消防队,仍然未能將火势有效的控制。十几处火场在干旱的加州持续燃烧,数千座的房屋烧毁,所有的商业活动皆停止!完全束手无策的加州政府宣佈进入紧急状态,只有实施撤离,避免火灾危及人民的生命。

  我每天注意着此新闻,感到十分难过,不管它的发生是天灾或是人为纵火;还有因为加州人爱大自然而在森林建屋、火灾后对环境的严重破坏等等,这些都有很多值得大家好好思维的地方!看到新闻记者访问着不同身份的灾民,或随他们回到废墟一般的「家」,当镜头拍到灾民们看到自己多年努力建立的房子被烧毁了的那一刹那,有人嚎啕大哭的说︰我已经一无所有,有人则是难过的无法言语!

  想到那些灾民原来人生的计划与希望可能因此大火而完全丧失掉了,内心替他们感到非常不舍!

  火灾目前还尚未消除,我除了送出祝福、希望风停、大雨能快来以外,也感谢他们让我看到原来我们每天忙忙碌碌集聚的一切东西是这么不牢靠,当事情发生时,无论是谁,真的就是一样也带不走!

主要食材及配料
大白菜 1斤 (600g)
鲜香菇 4朵
红萝卜 小1条
豆皮 2片
老薑 2片
植物油 适量
海盐 适量

必要用具
平底锅
锅铲

事前准备
一、將大白菜、鲜香菇、红萝卜、豆皮洗淨、切妥备用。

烹饪时间
20分钟

做法 :
一、將水放入锅内,用文火烧热。
二、將薑片放入,炒出味道。
三、再將鲜香菇、红萝卜、豆皮依序倒入炒熟。
四、加入大白菜,盖上锅盖三~五分钟。
五、最后加入油、盐,拌炒均匀即可食用。

赏味期
趁热食用

营养成份
大白菜具有降血压、降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及清肠胃、解毒的功效。它属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抗癌物质,对于预防乳癌、大肠癌皆有帮助。大白菜的另一项优点是热量低,100克重的大白菜才12卡。但因其性冷,体质虚寒者还是不宜多吃。

经验分享
★ 烹调时须不断的少量加水,以免锅子干掉!
★ 可以用素高汤代替水。
★ 水的沸点是100℃,所以只须用文火烹煮,无须浪费开大火。
★ 大白菜性属寒,所以建议加些老薑。不敢吃薑的人,可在起锅前取出。
★ 最后再加油和盐,让味道只在菜的表面,保持我们喜欢的味道,但是可以减 少油和盐的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