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

该强迫来访客人吃素吗?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Joanne Stepeniak
译/小艾

 
 
  和我的丈夫最近对邀请非素食者的商务夥伴到家里用餐有些争议。他说他觉得不是很自在,因为他认为似乎是在把自己的信仰强加于他人身上。他说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无法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是不利的。我对他说,你以前不是说过一道菜好不好吃并非取决于其中是否含有动物性原料的吗?但他仍然坚持他就是没有办法邀请他们到家中来,然后请他们吃素食餐点。对我来说,我们的家是我的小小避风港,唯有在这里我不必去忍受看着别人吃被切成碎片的动物,所以我理所当然地不愿意在家中提供肉类菜肴。我和丈夫都是全素食主义者,但是我有时候会想,他是否是为了配合我才这样做的。他似乎对于身为全素食主义者这件事情感到羞于启齿。如果您能够在这件事上给我们一些建议,我將会非常感激。

  很遗憾您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对于全素食主义的坚持而产生摩擦。全素食主义应该是一种怜悯与同情心的具体实践方式。您的情况正好说明了,当一个人去承诺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时,这个人必须是乐意并且心甘情愿的。唯有如此他才会诚心的接受并为自己的选择骄傲,也才能够不去在乎别人是否能够理解这样的选择。您说得对,您的家是您的避风港,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我们能够脱下面具做自己的地方。你和您的丈夫都应该能够在家感到安心,而不是感到被评判。当然,别人也不应该要求您作一些和您的价值观牴触或是冲突的妥协。

  事实上,您们完全没有需要去告知客人他们將要吃的是全素的餐点。其实大部分的人都不会去留意一道美味的菜肴是不是素的。您稍微细心点就会发现,许多不同国家料理中的着名菜式都是全素的,只是别人不指出来我们也没有去注意到而已。您的丈夫把商务夥伴可能产生的想法预先做了假设(即使这些人可能根本不会那样想),而这样的假设可能是源自于您丈夫对于自己或是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不安全感。

  如果您的丈夫要求您在家里提供客人肉食餐点,那是非常不公平并且不尊重你的。如果他担心身为一个全素食者会影响别人对他的看法,他应该重新思考自己成为素食者的理由,并且好好审视您们的婚姻、承诺以及共享的价值与信念。工作与商业夥伴来来去去,但是婚姻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如果他相信无法在客人的晚餐盘子里放一块厚厚的兽肉將会使他们有不好的观感,他可以改为邀请他们到家里来小酌或是带他们到外面用餐。学习妥协是维持婚姻的基本原则,所以带客人到外面用餐也许是对你们目前的情况来说最折衷的办法。然而,一段坚固的婚姻关系最好还是以爱,相同的价值观与尊重来维持,在最理想的婚姻关系中没有人需要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