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日本的Sachie

 

文/Maurya

 
 年5月去了一趟日本旅遊,虽然行前一直很担心在日本吃素可能很难,因为印象中日本人喜欢吃鱼,许多料理中虽然都是素食,但所使用的酱料中都参有鱼汤或含有鱼成份的酱油,可是当我踏上日本之后,旅行社所安排的素食却让我印象深刻,一扫出门前的担心,连带请素食网友Sachie准备的一些关于素食的日本用词都派不上用场。

  说到Sachie,她是在网路上搜寻素食资料时认识的日本人,Sachie在网路上建了一个称为”I love PETA”的个人部落格,Sachie告诉我说日本在素食主义方面的资讯非常少,所以很难获得真实的讯息,因此她希望藉由这个部落格来分享一些从其他国家获得的资讯。此外,她每两个月还义务性的出版一份6到8页的素食食谱资讯与大家分享。那是在去年7月才开始进行的义务工作,读者目前大概有100人。里面有食谱、健康议题、动物权议题与读者的意见等。她认为成为一位素食者是很有趣、有创意与健康的一件事,因此内容上尝试让它盡可能的有趣,她觉得许多人將素食主义弄得太严肃了,这与她对素食的看法不太一样,她相信吃素会让人们从中获得许多乐趣!回国后一直想將她吃素的经过写出来,但Sachie很忙,直到最近才陆续的透过e-mail联络整理出她的吃素经过发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Sachie的吃素历程
我是在20岁时开始吃素,至今有1年半的时间了。刚开始几天我吃的是蛋奶素,但没多久就马上改为完全的素食了。

  所以会吃素与我高中时的生活有些相关,我在高中时就很反对使用皮草,因此当我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有关美国话题女王派瑞丝希尔顿(Paris Hilton)因为穿皮草被抗议的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PETA)的成员丢面粉的报导时,开始对美国人道对待动物组织产生兴趣。在网路上搜寻之后找到了他们的网址。网站上的影片让我非常惊讶,一开始我只看与皮草业相关的影片,但当我再看到工厂化农场蓄养宰杀动物的情形之后,我实在无法相信我所看到的内容,对于那些无辜被宰杀的动物,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歉意。但我并未因此马上成为一位素食者,因为当时我还是认为我们需要吃肉才能维生,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愿意放弃吃肉-----我真的喜爱肉类食品的味道。我花了一段时间才接受我们可以不靠肉食来维生的事实。此外,我在加拿大读书时认识的一位全素的朋友,也是促使我吃素的一个原因。这位全素的朋友是我朋友的先生,我想他年纪大概是50或60岁吧。他是加拿大人,但曾在墨西哥当过主厨,所以对墨西哥食物瞭若指掌!他对大规模室内饲养动物有许多抱怨,但就像其他人一样,我认为肉品是我们需要的,我的意思是说,我是”我们需要靠肉食维生”这个信念的大信仰者。我没有注意到虽然他不吃任何的肉,但依然非常的硕壮与魁梧的事实。但自从我观察他吃的东西或他所选用的食物之后,成为一位全素的素食者一点都不是难事,无疑的,如果没认识他,我一定无法对素食主义有充分的了解。

  不过吃素之后却面临一些问题,让我至今还在挣扎努力当中。首先,在日本非常难找到素食的食物或餐厅,第二呢,人们通常会有点强迫式的要我吃肉。家人刚开始也不是很同意我吃素,还好现在已非常接受我的想法了。我一些要好的朋友则是非常的体贴,一起外出吃饭时经常会为我订全素的食物。但我以前工作地方的同事就不是很了解素食的意义。他们说我很笨竟然放弃那么”好吃的食物”。他们甚至也不愿意试着相信人可以不需要吃任何动物的产品而过活。

  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有便秘的困扰,但吃素之后就不再有这个问题了。吃素之前我尝试了许多方法,包括吃药或运动,但没有一项有效。我觉得我实在很笨,白花了许多钱,却没想到尝试放弃吃肉这个最容易且简单的方法。除此之外,吃素之后我也瘦了一些,且比较不会感觉累。最重要的是当我吃饭时我不会再有任何的罪恶感,因为我不再吃肉,而且过的是一种比较不会伤害环境的生活型态。

  不过我也必须承认对于素食主义这个论题与朋友还是有一些问题与争执。但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我会试着诚实以对,并且告诉他们为什么我吃素,最重要的是不要去批评吃肉的人,例如:”吃肉是不对的”或”你好残忍啊竟然吃肉”等等。

日本的素食现况
我不知道我的看法是否完全正确,但就我个人的观察,目前有许多年轻的日本人,尤其是女性年轻人,对长壽食有很大的兴趣,但其中有许多人选择吃素只是为了解决她们健康上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她们健康问题解决了之后,又开始吃肉了。50岁以上的人比较了解以蔬菜、米与鱼为主的传统日本料理的优点。但他们对动物食品有助健康仍然存在一些迷信,所以有许多人虽然不喜欢吃肉,还是会选择吃一些肉。以我而言,我70多岁的祖母会经常试着去吃奶制品,虽然她不喜欢吃,我母亲以及我姐姐也是这样。

  日本人对于素食主义已慢慢有些认识,不过,大部分的日本人还是不清楚吃素的意义所在。在他们的观念中也许素食者就是那些不喜欢吃肉只吃沙拉的人而已。

  对了,你知道吗,在日本有一些名人也是素食者,包括被日本誉为新音乐教父,曾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奖、金球奖配乐、葛莱美奖等音乐奖项的板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身兼歌手与演员的美轮明宏(Akihiro Miwa)。已故歌手约翰蓝侬小野洋子。女演员江角真纪子。哆啦A梦卡通的作者藤子不二雄。歌手森山直太朗。音乐制作人小室哲哉。以及历史上有名的作家宮泽贤治。

  当然如果有素食者要到日本旅遊或居住,最好能找到一位当地的素食者。如果找不到任何人知道什么是素食主义,你很可能必须每天自己煮饭。相信我,在日本要成为一位全素的素食者是很难的,特别是在乡下。网路上有一些素食者,通常他们很愿望帮忙提供相关的素食资讯,因此你也可以找他们联络。

Sachie的生活饮食
生活上,在我居住的城市没有任何的素食餐馆,但一般的餐馆都愿意帮人准备全素的餐饭。

吃方面,以我个人而言,早餐我吃土司夹花生酱或果酱,再配一杯咖啡。中餐是昨天的剩菜。晚餐是加有豆类与蔬菜的蕃茄酱义大利面。除此之外,我也吃水果、坚果,肚子饿时素食点心。热巧克力是我每天几乎都喝的最爱。刚开始吃素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全素的食物,现在已没有这个问题了。而我个人最喜欢的素食是炸的素鸡肉、蕃茄义大利面、柠檬饼干与香蕉蛋糕等。

  我现在是21岁,朋友说我看起来很瘦,但多年来我就很瘦,不是因为我吃素或其他的原因。所以他们会对我说,”妳太瘦了,要吃多一点肉”之类的话,但你一定会很讶异我有多强而有力,我爱走路与骑单车。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运动,但我的身体现在感觉比以前更好,所以走起路或慢走更觉轻松许多。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父母亲因为必须工作,所以我曾帮忙照顾我祖父母。回想我小的时候,我从我祖父母身上学到如何欣赏日本的传统文化。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会发现,素食主义与日本文化有很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佛教。纵然大部分的日本人并不是很佛教化,但日本有部分习俗来自佛教。所以身为一位日本人,成为一位素食者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在日本如果有家人过逝,习惯上是要吃素的,只是这种习俗现在已不是很普及了。有一次我被恼怒了,而且真的很生气,就是当我祖母过逝后办丧礼那天,中餐竟然准备的是荤食。有亲友过逝时,我们会悲伤,但动物被屠宰到肉时,我们又如何了呢?

Sachie的期望
还没有吃素的朋友,我想告诉你,吃肉绝对没有什么好处可言,吃肉不但对自己的健康不好,对环境、动物与其他人也都不好。如果我们继续吃肉,我们唯一会遗留给我们下一代的是一个许多人会遭受饥饿与污染的世界,所以请大家好好的想一想。


图片来源:
http://blog.roodo.com/pintomusica/archives/567992.html
http://camel21.vox.com/library/posts/2006/11/
http://www.pastemagazine.com/action/article/4742/news/music/yoko_ono_grants_itunes_access_to_lennon_catalogue
blogs.dion.ne.jp/marutoku/archives/cat_37322.html
listen.jp/store/artist_1155896.htm
web-japan.org/.../cool/97-7-9/manga.html
www.pref.iwate.jp/~ipg/english/hito/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