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霜月油豆腐包料理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11月又称霜月。霜月,如其名称,就是霜降之月的意义。也有「新尝祭(收获祭)」之月与雪待月之称法。从季节来说,是进入冬季的开始。

  若进入霜月,在高地或北国就有初霜或初冰的下降。田里各种青菜因为寒冷和霜,养份开始闭进内部,甘味愈是提高,美味就增加起来。

材料 (2∼3人份)
油豆腐包 1磅(3个装)
各类菇 适宜
白萝卜 切成轮形3∼4块(约3公分和研磨用之2公分大小)
莲藕 切成轮形3∼4块(约4∼5公分大小)
人蔘 细的1枝
荞麦 干面4束
海苔 少许
胡麻油 适宜
酱油 1.5汤匙
味醂 1.5大汤匙
柠檬 1个
柿子 少许

作法
1. 酱油和味醂同等量混合,做成有附加味的酱油备用。
2. 白萝卜、莲藕切成轮形,放进平锅上,加入胡麻油之后予以烧透。煮熟后加进味醂酱油,再煮至味道渗入。
3. 用烤面包炉或烤箱將油豆腐包与菇烧到色泽齐一(以190度C烧烤6∼7分钟)。烧成后添加味醂酱油,让味道渗入后备用。
4. 人蔘绞成汁约0.5杯,加入2小汤匙的淡酱油,煮到有染色的程度即可置用。
5. 面条切成三等份,其一端捲海苔,以水沾贴,在150度C的油中炸约1分钟,做成松叶炸。
6. 在盘子上盛上油豆腐包、菇、白萝卜、莲藕,再將人蔘汁与松叶炸散上。
7. 將柠檬挖出其仔,將绞出之汁和研磨的白萝卜与细切的柿子放入6上即成。

豆腐调味考∼穗紫苏

  从遗迹和贝类塚得知紫苏在绳文时代起就开始食用。栽培则是有从平安时代开始之传说。

  紫苏花刚开的时候称为花穗,还带有未熟的果实状态则称为穗紫苏,使用在许多料理的添加或配味上使用。紫苏的品种有青紫苏、赤紫苏之区分,亦有以叶做区分。青紫苏开着白花,赤紫苏则开着红花。因而赤紫苏的幼芽称为紫芽,青紫苏的幼芽则以青芽称之。紫苏是幼芽、叶、花穗、果实等均可使用的植物。

  青紫苏的叶是夏天期间冷奴的调味,以及和风(日式)料理香味的混合或添加之用。赤紫苏的叶在夏天是梅干和红生薑的染色,以及紫苏汁的制作用。虽说是閒谈,超商等销售的红生薑,可说是着有着色料的渍物的销售。赤紫苏渍成的红生薑是只能用手工做成的。

  紫苏的叶在夏季被利用完后,接着可以使用的是花芽。9月入秋之初,就是「穗紫苏」的出场。

  穗紫苏非常美丽,冷切的白豆腐里只要添一朵穗紫苏,看起来就非常优雅高尚。穗紫柔顺的香气能提升料理的质感,实际上这种香味含有醛的成份,可添加在需要防腐作用的食品中。

  穗紫苏是秋季的产物,但在超商与百货公司的调味卖场里却全年可见。穗紫苏未熟的果实采收后,加少量的盐淹渍,再加上细切的生薑以及味醂和酱油,將之放进茶碗蒸温的「蒸豆腐」里,是这季节最适合不过的料理了。

  穗紫苏之后成熟的果实亦可做成盐渍物或佃煮。果实尚未成熟前的穗紫苏非常柔软,成熟之后,其硬度逐渐增加。紫苏花开果实成长出来之后,其叶色逐渐的退去,特别是赤紫苏,色泽的变化更明显。

  紫苏在日本亦做为药草,是大自然赏给人们寶贵的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