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水炒大白菜

 

文.攝影/Nancy

 
 

  是森林大火!如幾個月前發生在希臘的森林大火一般,這次發生在華人聚集的美國加州,從10月21日起至今,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幕幕的出現在CNN的新聞上!

  由於加州南部目前正發生歷年來罕見的乾旱現象,降水量很小,加上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份在出現的“聖安娜”強風,使得大火的蔓延一發不可收拾,熊熊大火造成的煙塵瀰漫、紅色大火遮天蔽日,猶如世界末日到來一般!

  連日疲於奔命的消防隊,仍然未能將火勢有效的控制。十幾處火場在乾旱的加州持續燃燒,數千座的房屋燒毀,所有的商業活動皆停止!完全束手無策的加州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只有實施撤離,避免火災危及人民的生命。

  我每天注意著此新聞,感到十分難過,不管它的發生是天災或是人為縱火;還有因為加州人愛大自然而在森林建屋、火災後對環境的嚴重破壞等等,這些都有很多值得大家好好思維的地方!看到新聞記者訪問著不同身份的災民,或隨他們回到廢墟一般的「家」,當鏡頭拍到災民們看到自己多年努力建立的房子被燒毀了的那一剎那,有人嚎啕大哭的說︰我已經一無所有,有人則是難過的無法言語!

  想到那些災民原來人生的計畫與希望可能因此大火而完全喪失掉了,內心替他們感到非常不捨!

  火災目前還尚未消除,我除了送出祝福、希望風停、大雨能快來以外,也感謝他們讓我看到原來我們每天忙忙碌碌集聚的一切東西是這麼不牢靠,當事情發生時,無論是誰,真的就是一樣也帶不走!

主要食材及配料
大白菜 1斤 (600g)
鮮香菇 4朵
紅蘿蔔 小1條
豆皮 2片
老薑 2片
植物油 適量
海鹽 適量

必要用具
平底鍋
鍋鏟

事前準備
一、將大白菜、鮮香菇、紅蘿蔔、豆皮洗淨、切妥備用。

烹飪時間
20分鐘

做法 :
一、將水放入鍋內,用文火燒熱。
二、將薑片放入,炒出味道。
三、再將鮮香菇、紅蘿蔔、豆皮依序倒入炒熟。
四、加入大白菜,蓋上鍋蓋三~五分鐘。
五、最後加入油、鹽,拌炒均勻即可食用。

賞味期
趁熱食用

營養成份
大白菜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清腸胃、解毒的功效。它屬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抗癌物質,對於預防乳癌、大腸癌皆有幫助。大白菜的另一項優點是熱量低,100克重的大白菜才12卡。但因其性冷,體質虛寒者還是不宜多吃。

經驗分享
★ 烹調時須不斷的少量加水,以免鍋子乾掉!
★ 可以用素高湯代替水。
★ 水的沸點是100℃,所以只須用文火烹煮,無須浪費開大火。
★ 大白菜性屬寒,所以建議加些老薑。不敢吃薑的人,可在起鍋前取出。
★ 最後再加油和鹽,讓味道只在菜的表面,保持我們喜歡的味道,但是可以減 少油和鹽的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