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日本的Sachie

 

文/Maurya

 
  年5月去了一趟日本旅遊,雖然行前一直很擔心在日本吃素可能很難,因為印象中日本人喜歡吃魚,許多料理中雖然都是素食,但所使用的醬料中都參有魚湯或含有魚成份的醬油,可是當我踏上日本之後,旅行社所安排的素食卻讓我印象深刻,一掃出門前的擔心,連帶請素食網友Sachie準備的一些關於素食的日本用詞都派不上用場。

  說到Sachie,她是在網路上搜尋素食資料時認識的日本人,Sachie在網路上建了一個稱為”I love PETA”的個人部落格,Sachie告訴我說日本在素食主義方面的資訊非常少,所以很難獲得真實的訊息,因此她希望藉由這個部落格來分享一些從其他國家獲得的資訊。此外,她每兩個月還義務性的出版一份6到8頁的素食食譜資訊與大家分享。那是在去年7月才開始進行的義務工作,讀者目前大概有100人。裡面有食譜、健康議題、動物權議題與讀者的意見等。她認為成為一位素食者是很有趣、有創意與健康的一件事,因此內容上嘗試讓它盡可能的有趣,她覺得許多人將素食主義弄得太嚴肅了,這與她對素食的看法不太一樣,她相信吃素會讓人們從中獲得許多樂趣!回國後一直想將她吃素的經過寫出來,但Sachie很忙,直到最近才陸續的透過e-mail聯絡整理出她的吃素經過發表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Sachie的吃素歷程
  我是在20歲時開始吃素,至今有1年半的時間了。剛開始幾天我吃的是蛋奶素,但沒多久就馬上改為完全的素食了。

  所以會吃素與我高中時的生活有些相關,我在高中時就很反對使用皮草,因此當我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有關美國話題女王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因為穿皮草被抗議的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的成員丟麵粉的報導時,開始對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產生興趣。在網路上搜尋之後找到了他們的網址。網站上的影片讓我非常驚訝,一開始我只看與皮草業相關的影片,但當我再看到工廠化農場蓄養宰殺動物的情形之後,我實在無法相信我所看到的內容,對於那些無辜被宰殺的動物,我內心感到無比的歉意。但我並未因此馬上成為一位素食者,因為當時我還是認為我們需要吃肉才能維生,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願意放棄吃肉-----我真的喜愛肉類食品的味道。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接受我們可以不靠肉食來維生的事實。此外,我在加拿大讀書時認識的一位全素的朋友,也是促使我吃素的一個原因。這位全素的朋友是我朋友的先生,我想他年紀大概是50或60歲吧。他是加拿大人,但曾在墨西哥當過主廚,所以對墨西哥食物瞭若指掌!他對大規模室內飼養動物有許多抱怨,但就像其他人一樣,我認為肉品是我們需要的,我的意思是說,我是”我們需要靠肉食維生”這個信念的大信仰者。我沒有注意到雖然他不吃任何的肉,但依然非常的碩壯與魁梧的事實。但自從我觀察他吃的東西或他所選用的食物之後,成為一位全素的素食者一點都不是難事,無疑的,如果沒認識他,我一定無法對素食主義有充分的了解。

  不過吃素之後卻面臨一些問題,讓我至今還在掙扎努力當中。首先,在日本非常難找到素食的食物或餐廳,第二呢,人們通常會有點強迫式的要我吃肉。家人剛開始也不是很同意我吃素,還好現在已非常接受我的想法了。我一些要好的朋友則是非常的體貼,一起外出吃飯時經常會為我訂全素的食物。但我以前工作地方的同事就不是很了解素食的意義。他們說我很笨竟然放棄那麼”好吃的食物”。他們甚至也不願意試著相信人可以不需要吃任何動物的產品而過活。

  長時間以來我一直有便秘的困擾,但吃素之後就不再有這個問題了。吃素之前我嘗試了許多方法,包括吃藥或運動,但沒有一項有效。我覺得我實在很笨,白花了許多錢,卻沒想到嘗試放棄吃肉這個最容易且簡單的方法。除此之外,吃素之後我也瘦了一些,且比較不會感覺累。最重要的是當我吃飯時我不會再有任何的罪惡感,因為我不再吃肉,而且過的是一種比較不會傷害環境的生活型態。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對於素食主義這個論題與朋友還是有一些問題與爭執。但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我會試著誠實以對,並且告訴他們為什麼我吃素,最重要的是不要去批評吃肉的人,例如:”吃肉是不對的”或”你好殘忍啊竟然吃肉”等等。

日本的素食現況
  我不知道我的看法是否完全正確,但就我個人的觀察,目前有許多年輕的日本人,尤其是女性年輕人,對長壽食有很大的興趣,但其中有許多人選擇吃素只是為了解決她們健康上的問題,也就是說在她們健康問題解決了之後,又開始吃肉了。50歲以上的人比較了解以蔬菜、米與魚為主的傳統日本料理的優點。但他們對動物食品有助健康仍然存在一些迷信,所以有許多人雖然不喜歡吃肉,還是會選擇吃一些肉。以我而言,我70多歲的祖母會經常試著去吃奶製品,雖然她不喜歡吃,我母親以及我姐姐也是這樣。

  日本人對於素食主義已慢慢有些認識,不過,大部分的日本人還是不清楚吃素的意義所在。在他們的觀念中也許素食者就是那些不喜歡吃肉只吃沙拉的人而已。

  對了,你知道嗎,在日本有一些名人也是素食者,包括被日本譽為新音樂教父,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金球獎配樂、葛萊美獎等音樂獎項的板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身兼歌手與演員的美輪明宏(Akihiro Miwa)。已故歌手約翰藍儂小野洋子。女演員江角真紀子。哆啦A夢卡通的作者藤子不二雄。歌手森山直太朗。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以及歷史上有名的作家宮澤賢治。

  當然如果有素食者要到日本旅遊或居住,最好能找到一位當地的素食者。如果找不到任何人知道什麼是素食主義,你很可能必須每天自己煮飯。相信我,在日本要成為一位全素的素食者是很難的,特別是在鄉下。網路上有一些素食者,通常他們很願望幫忙提供相關的素食資訊,因此你也可以找他們聯絡。

Sachie的生活飲食
  生活上,在我居住的城市沒有任何的素食餐館,但一般的餐館都願意幫人準備全素的餐飯。

  吃方面,以我個人而言,早餐我吃土司夾花生醬或果醬,再配一杯咖啡。中餐是昨天的剩菜。晚餐是加有豆類與蔬菜的蕃茄醬義大利麵。除此之外,我也吃水果、堅果,肚子餓時素食點心。熱巧克力是我每天幾乎都喝的最愛。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全素的食物,現在已沒有這個問題了。而我個人最喜歡的素食是炸的素雞肉、蕃茄義大利麵、檸檬餅乾與香蕉蛋糕等。

  我現在是21歲,朋友說我看起來很瘦,但多年來我就很瘦,不是因為我吃素或其他的原因。所以他們會對我說,”妳太瘦了,要吃多一點肉”之類的話,但你一定會很訝異我有多強而有力,我愛走路與騎單車。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運動,但我的身體現在感覺比以前更好,所以走起路或慢走更覺輕鬆許多。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父母親因為必須工作,所以我曾幫忙照顧我祖父母。回想我小的時候,我從我祖父母身上學到如何欣賞日本的傳統文化。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發現,素食主義與日本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特別是佛教。縱然大部分的日本人並不是很佛教化,但日本有部分習俗來自佛教。所以身為一位日本人,成為一位素食者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在日本如果有家人過逝,習慣上是要吃素的,只是這種習俗現在已不是很普及了。有一次我被惱怒了,而且真的很生氣,就是當我祖母過逝後辦喪禮那天,中餐竟然準備的是葷食。有親友過逝時,我們會悲傷,但動物被屠宰到肉時,我們又如何了呢?

Sachie的期望
  還沒有吃素的朋友,我想告訴你,吃肉絕對沒有什麼好處可言,吃肉不但對自己的健康不好,對環境、動物與其他人也都不好。如果我們繼續吃肉,我們唯一會遺留給我們下一代的是一個許多人會遭受饑餓與污染的世界,所以請大家好好的想一想。


圖片來源:
http://blog.roodo.com/pintomusica/archives/567992.html
http://camel21.vox.com/library/posts/2006/11/
http://www.pastemagazine.com/action/article/4742/news/music/yoko_ono_grants_itunes_access_to_lennon_catalogue
blogs.dion.ne.jp/marutoku/archives/cat_37322.html
listen.jp/store/artist_1155896.htm
web-japan.org/.../cool/97-7-9/manga.html
www.pref.iwate.jp/~ipg/english/hito/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