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吃素就不要欲望那么多嘛!

 

文.授权/柚子

 
 

  SOGO地下室一家闻名的蛋糕专柜前,津津有味的挑选着眼前这五花八门的甜点,忽然眼前一亮:「咦!有素的!」

  对吃素的我来说,这当然是一种莫大的兴奋。

  玻璃柜里只有二三种口味,忍不住问了小姐:「素的就只有这几种口味喔?你们的招牌口味没作素的啊?」「那这素的吃起来跟那个不是素的比呢?会比较难吃吗?」

  小姐回我:「吃素就不要欲望那么多嘛!」

  实在是让我傻眼。

  我无法接受这样的回答。干脆直接承认自己无法创造出具美味口感的素食甜点,何必找「素食者不需要要求太多」来当作藉口。

  我认为既然已成为商品,且又与其它非素的甜点陈列在一起,那就必需具备足以相媲美的美味口感,否则就不该摆在台面上。

  吃素就没资格品嚐美食吗?也许对很多人而言,这是理所当然「不该要有的多余要求」!我否定这样的观点。

  这就像每个人都会偏食一样,有人不爱吃海鲜,有人不爱吃鸡肉,同样的今天我只是不爱吃肉而已。

  换个角度来看:有一家西餐厅里,提供了牛肉、猪肉二种肉食料理,如果今天出现一个回教徒来用餐,他点了份牛排。结果他对牛排的烹调不满意,难道餐厅要回应他:「谁叫你不吃猪排!」

  对食物的偏好或甚至是宗教信仰,都不过是一种个人的选择,其它人不该预设偏见。也许我可以选择不购买那个素的甜点,但那是另一回事。重点是,这种作贩卖商品的态度,无法让我这个消费者心悦诚服。他不仅从此失去我这个消费者,可能也將失去我所有亲朋好友的消费。